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安化 > 安化民俗
在守丧护灵的夜晚唱孝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30 21:40     信息来源: 安化新闻网     浏览数:

安化县位于湘中偏北,资水中游,雪峰山北麓,总面积4950平方公里,总人口98万。这里是梅山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中国黑茶之乡,还是世界羽毛球冠军的摇篮,其农业资源、林业资源、药材资源、水能资源、矿产资源在全省享有“大县”的盛名。2008年,全县生产总值63.32亿元,财政收入3.46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亿元,经济发展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安化唱孝歌,是古梅山地区主要的民间习俗之一。因为唱孝歌总是安排在守丧护灵的夜晚,故曰“夜歌子”“夜歌”。它与民间文艺学、歌谣学、民俗学、民族学、宗教学、社会学、文学、语言学、音乐学、伦理学等多个学科有紧密联系。它的历史悠久,始于五代时期,至今1500年历史。

安化唱孝歌习俗,是纯正的儒家道统,因而特色鲜明,其传承性、地域性、原始性相对益彰。

安化唱孝歌习俗的主要价值在于:实用主义哲学,重视自我保护意识,适应宣泄感情的需要,坚持经济效益,政治教化功用。

安化唱孝歌习俗经久不衰,将会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