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长沙马王堆出生茶源自安化黑茶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18:26     信息来源: 益阳市茶叶局     浏览数:

    茶树最初为野生,是“南方的嘉木”。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神农氏以茶解毒,此茶乃湖南湘野生茶。安化是中国黑茶的原产地,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安化出产茶叶,历来就有“山崖水畔,不种自生”的文字记载,说明在安化这片适宜茶树生长的土地上,茶树随地球上出现的杂草、杂树、野果等共生共荣。1400多年前的唐朝,文成公主进藏时的陪嫁品中就有安化产的“渠江薄片”茶。众所周知,在生产、加工条件十分贫穷落后的朝代,一个农产品从生产加工、制作、包装、最终形成礼品与商品需要一个很漫长的探索过程。中国”黑茶“最早一词的出现始于明代前期15世纪的湖南安化。就行政区划来看,安化最早属长沙群管辖。因此,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茶叶(1979年第3期《茶叶通讯》载:1972~1974年,长沙马王堆1、3号汉墓出生有”荼一笥”的竹筒,经考证是茶叶一箱,箱内实物用显微镜切片分析是茶)就是安化黑茶成品中的历史原形,是完全可能的。

    安化黑茶能治病,在民间人所皆知。几千年来,益阳的一些乡村,尤其是安化农村,一直流传着一种“赐茶”的习俗。“赐茶”是指当地巫师用从稍懂得一点道教文化的人那里偷学到的几句咒语对茶念过之后给病人喝下治病的方法:巫师身着黑色旗袍,左手端着装有茶水的茶碗,右手持着点燃的三根香,面对神台,闭目,挺胸直立,香在茶碗上不停地画着圆圈,嘴里念着旁人听不到也听不懂的咒语:“头上经得金刚钻,左手经得斧头钉,右手经得烈火焚,腰如盘石加三点,脚似钢铁四海行,唧唧如雷灵赐。“意思是说,吃了我赐的这个茶,病就会像雷电一样快地好起来,天、地、人融为一体,人可云游四海。那些有肠胃不适等疾病的人,吃上几次这样的茶,确实就好了。为什么民间以“赐茶”的方式来治病,而且从古到今经久不衰呢?其一、能治病的当然是茶:“诸药为治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其二、茶为仙草、灵芽,寄托着中国古代隐士与道士的一种羽化登仙之境;其三、人们心目中刻画的敬仰的这个人就是茶祖神农,期盼神农保佑百病消除。另外,安化农村有用黑毛茶做成枕头的习俗。茶枕既能杀菌,又能安神醒脑。还有人把茶叶放到嘴里嚼成茶泥敷到一些无名疱毒上杀菌、吸脓、消炎,确有一定的疗效。

    安化黑茶还与历史战事习习相关。益阳在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就置县。益阳扼资水咽喉,古称:“吴蜀门户”。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吴、蜀屯兵对垒于此,关羽单刀赴会,鲁肃堤拒刘务的故事都发生在这里,这里至今尚存关羽濑,鲁肃堤、诸葛井,甘宁垒等历史遗迹。当年关羽率部从长沙天心阁乘船经洞庭抵达今天益阳赫山庙,安营扎寨铁坡岭,因水土不服,所有将士患疾疲惫不堪,关羽连扛起大刀的气力也没有,上岸后拖刀前行(在赫山庙留下个拖枪坳得名至今)。正当关羽焦虑之时,当地一长者见状,送来一包用竹篾(农村谷称鞋箩)包裹的茶叶,并告之将茶叶煮水给将士们吃。三天后,将士们因水土不服的疾状解除,个个精神抖擞。关羽扛起大刀,横渡资水,单刀赴会鲁肃,亲自验证了陆羽《茶经》所说“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一事属实。宋朝出现了因安化黑茶引发的茶叶战争。因安化黑茶的重要和紧俏,宋朝还出现过一种特殊的军队——茶商军(世界上绝无仅有)。北宋战事多,战马紧缺,要想在西北地区买马,银子不行,唯有茶叶可换马。朝廷就专门派军队到安化收茶,再押运西北,换成战马,这种实施茶马政策的军队,被叫做“茶商军”(明代文学家汤显祖在《茶马》诗里感慨:“黑茶亦何美?羌马亦何殊?”)。南宋取消了茶叶专卖,但茶叶征税特重,茶商因无利可取,就联合起来,也组织茶商军,武装贩茶抗税。1180年后,先后有黎虎将、赖文政两支茶叶商人组织茶商军,有三四千人马。朝延因此也派出军队,在安化资水边的龙塘设寨,控制茶叶水陆运输要道,打击商人武装。在安化县龙塘寨,现在还有茶叶战争的遗迹。茶叶战争比鸦片战争还要早了1000年,而鸦片战争实质上还是茶叶战争!

    唯安化黑茶够条件随葬汉墓中,理由如下:首先从地域归属上来看,安化地域原属长沙郡;秦朝益阳立县后,安化的地域归属长沙群管辖的益阳县了;宋朝,安化因茶立县;明代(公元1368~1644年),安化县直属长沙府管辖。因此,安化地域历史上大都在长沙管辖的区域之内。其次,从随葬的意义来看,安化早期的黑茶是用松枝松木烘焙干燥而成,也只有这样加工制作的茶叶才有保存长达2000多年的可能。第三,从茶的包装材料上来看,马王堆当时出土的茶叶是用竹篾箱装着的,安化黑茶有史以来就是用竹制品包装的,且沿用至今,这是安化黑茶的鲜明特征,这也是安化黑茶包装的历史原型。第四,从交通运输上来看,安化黑茶水路经资水顺水行舟入洞庭可直达长沙,陆路用人挑、马驼到长沙也比较例利。第五,从茶的形状上来看,马王堆出土时的茶叶都是规则不一的黑色小颗粒,与我们现在所拿解放前后生产的黑茶冲泡的形状比,除颗粒大小有一点点区别外,其他都如出一辙。第六,安化历朝历代就是宫廷贡茶的原产地。汉朝时的安化向其郡首贡茶,合情合理。

    种种历史事实充分证明,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茶叶就是安化黑茶。

责任编辑:夏乐天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