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化是茶馆的生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0 15:13     信息来源: 编辑部     浏览数:

    从古到今茶馆就是喝茶的地方。现代权威对茶馆的说法是:商业性专用饮茶场所,系供客品茶、吃茶点、休息、娱乐和联络感情、沟通信息的场所。唐代文献记载:自邹、齐、沧、棣渐至京邑城市,多开店铺,煎茶卖之不问道俗,投钱取饮。说明在当时从山东、河北一直到京城长安,卖茶水的铺子有很多,买茶水是不问身份的。之后的一千多年间,茶馆一直就是大众喝茶休息的地方。

    近三十年来,国家经济繁荣,社会发展,茶馆业气象万千。1990年福州出现了全国第一个以茶艺馆命名的福建茶艺馆1991年,又有上海宋园茶艺馆成立。随后,茶艺馆这个新鲜的业态,成为国内茶馆业主流。当时全国五万多家茶馆,叫茶艺馆的占80%,而这个称呼来自台湾。

     茶艺馆的茶艺表演,成为当时一些茶艺馆喝茶的噱头,进得茶艺馆,茶客坐定,茶艺师小姐坐在茶具前,用程式化的动作,把盛有开水的大壶,倒在装有茶叶的小壶里,其间,要口中念到关公巡城韩信点兵,把小壶的茶水倒入大杯中,大杯再倒入小杯中。这种以品茶技艺,传播茶文化为已任的茶艺馆,一时间因茶艺而高档,茶艺进茶馆而价高。品茗赏艺成为流行的时尚,左右着人们的审美,影响着人们价值的判断。大款、社会高层人士进茶艺馆品茗赏艺,有着显示身分地位、附庸风雅的心理,但这只是些小众群体。就是这些人,不久也出现了对茶艺的审美疲劳。一轰而上的茶艺馆经营者们,有的开业还没装修时间长,就寿终正寝了!但据说仍有1/3盈利者还坚持着,但这其中是兼营了茶艺之外的一些东西;而传统茶馆中的一些大众喜爱的元素,它却遗弃了。高端消费的门槛又容不得三教九流的人们,现实生活中的农民工,平民百姓进不去,只靠着城市金字塔尖上的消费者光顾,无疑消弱了茶馆的社会功能。

     茶馆这个市俗化的大众生活窗口,功能是多元的,它一直凭借着以大众为服务对象又能多层次地适应大众需求,才得以发展,事实上茶馆也只能如此才能适者生存。中国茶馆发展到现在,已形成茶馆与茶艺馆并存的局面。南昌市的白鹭原茶艺馆却一直能坚持着茶艺馆的本色经营,只供应茶水和茶点取得成功。曾连续亏损了4年,仍不改初衷。十几年来,接待了国内外许多国家元首贵宾,并受邀出访港澳台、韩、日、法、芬兰、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仅法国就出访三次,每次都获得圆满成功。

     而成功的茶馆,在全国也是不可胜数的,它们已是城市的名片。如北京老舍茶馆的大碗茶、杭州湖畔居的露天茶座、成都的路边茶铺、上海的湖心亭、广州的陶陶居等,他们延续着的茶馆大众化,正是茶馆的生命。天津海雅茶园也是这样的,从十几年前开业时的一百多平米的店堂,十几名职工,一路坎坷坚持到现在,已在天津市区开设了八家茶园,职工一百多人,并创办了茶艺培训学校,和专门生产桶装海雅山泉水,经常承接国际会议的茶事活动,如为天津达沃斯论坛用茶的外事服务。

     天津茶馆业最为辉煌的成就之一,就是茶馆引进说唱艺术,如天津的相声茶馆,1998年天津名流茶馆引进相声表演到茶馆,受到大众欢迎,被业界关注,不久其经营模式,在天津茶馆业得到响应,由开始的少数几家,发展到现在二十几家,茶馆有了稳定的大众群体。如今,年年举办天津相声节。今年的天津相声节已是第六届了,刚刚闭幕不久。这次是历届规模最大、参与团队和演员最多的一届,全国各地的相声演出团队都来了。其中的内蒙古相声俱乐部、乌鲁木齐相声巴扎、银川砚家班等等,形成了一个丝路上的相声团队,并以丝路情演出了专场。各地的相声团队在相声节的所有演出,也都在茶馆中进行。

     茶馆就应如此。结合时代的需求,增添新内容、新创意,它带着浓浓的中国味、传统味,把满足现代大众茶客的要求做为经营的使命,把这一空间规划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来经营,使茶馆成为文明健康的大众消费场所。

责任编辑:夏乐天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