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人大: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做好人大财经工作
作者:李郭璟     发布时间:2021-04-02 17:13     信息来源: 财经委     浏览数:

 

现场视察

 

联席会议 

4月2日,安化县人大常委会举行2021年人大财经专家联席会暨梅山城投集团相关项目视察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太源颁发聘书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姚国良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财经专家、财经委委员及梅山城投集团班子成员等40余人参加

视察组先后深入县城南区玉溪片区,柘溪镇唐溪茶园、时光驿站、旅游开发等建设项目进行现场视察,详细了解了项目进展,并对项目推进过程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随后召开2021年人大财经专家联席,就县人大财经委2021年工作要点、财经专家库建设、财经专家履职、梅山城投集团运行及重大项目建设等事项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据悉,建立财经专家库,为人大财经监督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服务,在安化人大财经工作史上是首创之举。通过部门推荐、财经委初选、主任会议审定首批共有17名专家入选。

会议指出,建设财经专家库是安化做好新形势下人大财经工作的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专家平台,利用人大监督的职能,进一步科学、有效的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财经专家库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及县人大财经委的强大“外脑”和可靠“参谋”,要立足专业知识,认真履行职责,为人大有效监督和依法监督提供科学可行的决策依据。

李太源对财经专家履职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主抓学习,紧跟时代要求、中央政策学,紧靠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十四五”规划目标学;二是要勤钻业务,进一步加强对岗位业务、人大监督业务、法律政策等业务的学习与钻研;三是要善提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制约全县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堵点问题、民生项目的堵点问题积极献计献策;四是要敢创新路,聚力重大问题特别说、站在全局发展尽力想、聚焦民意调研用心钻、善用专题报告书面提;五是要多出成果,积极在财政资金绩效使用监督、全县重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重大项目决策监督以及特定问题监督上出成果,不断将专业理论和参与人大监督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