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7 15:1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数: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报告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李志生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报告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2019年,人大共交办代表建议99,县人民政府按照“统筹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交由29个单位承办。这些建议主要涉及农业、水利、教育、交通、财经、旅游等诸多方面,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其中大多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代表性。在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人大代表的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99件代表建议均按期办复完毕,办结率达100%。经考核评估,代表建议所反映问题已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16件,占总数的16.2%;建议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已列入规划准备解决的(B类)有72件,占总数的72.7%;建议所提问题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留作参考的(C类)有11件,占总数的11.1%。从意见反馈表、电话回访等情况来看,县人大代表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工作作风以及答复件表示满意。

一是对代表所提出的操作性强且具备条件解决的建议,迅速办理,及时对代表给予答复。这部分建议符合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及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我们想方设法抓紧落实解决。如卢顺吾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羊角塘镇中学校园封闭的建议”,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把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与扫黑除恶·“护苗”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羊角塘镇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制定方案,多次上门做该校周边群众的思想工作;县教育局积极支持,筹措资金。5月份,羊角塘镇中学6处围墙缺口依法进行封闭,20多年没有封闭的校园实现了全封闭管理。为办理黄新谷代表提出的“关于农村危房(空心房)整治、保护耕地占比的建议”,常务副县长邹雄彬组织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把 “空心房”拆除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要内容,把宅基地复垦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统一实施,并按相关标准予以资金补助。今年,共拆除空心房784栋,复垦面积39.2公顷,有力的推动了该项工作,新增了耕地,美化了环境。

二是代表提出问题因条件限制不能马上解决的,通过制定办理方案,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并及时向代表反馈情况。这部分建议涉及面广,办理周期长,县人民政府及承办单位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如办理方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冷市镇大桥集贸区饮水困难的建议”,县水利局组织人员现场察看,制定供水方案,将该区纳入我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统筹解决。该项目已进入国家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大湖坪水库工程也于3月份正式开工。为解决水利建设资金瓶颈,县人民政府积极申报2020年国家专项债券资金,成功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大湖坪水库建设项目入库,拟申请专项债券资金共6.9亿元。

三是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受客观条件等限制,暂时确实难以解决的,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做出解释说明,争取代表的理解与支持。卢志峰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村干部养老社保的建议”、李灿芬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接生员待遇问题的建议”,目前,省、市均没有出台关于村干部养老社保、接生员退休待遇方面的政策,基层村干部和接生员是一支庞大的队伍,如果没有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县级财政将难以负担。

 二、主要做法

(一)积极部署,统筹安排,落实办理责任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建议办理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政府依法行政、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举措 ,认真抓实、抓好。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县长肖义就亲自过问代表所提建议内容,直接听取代表的意见,同时要求县政府办及时进行分类汇总,拟定交办方案,并在县长碰头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上多次要求各位副县长要主动过问、督促、协调涉及面广、代表关注、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建议。常务副县长邹雄彬在今年的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上,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要求各承办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办理责任,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并经常过问了解建议办理情况,对一些有代表性、涉及面广的建议进行了批办和协调。政府其他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同部门及时研究,加强对办理情况的督促指导。

    2.积极统筹推进办理。一是认真分办交办。根据“谁主管,谁主办”、“谁牵头,谁主办”、“指定谁,谁主办”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将建议交办至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研究办理。二是搞好协调服务。对一些办理难度较大、情况较复杂、承办单位较多的办理事项,由县政府办组织召开协调会,落实责任,明确要求。对办理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适时进行梳理调度。同时,针对一些承办单位承办人员调整等情况,县政府办督查室主动加强联系与指导,确保办理工作不断、不乱。三是办理情况网上公开。为使建议办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人大建议”专栏,公开答复内容,县政府办督查室及时收集反馈信息,让办理工作置于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之中,共同推动办理落实。

    3.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各承办单位积极主动承担责任,创新办理机制,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直接抓、业务股室具体办、办公室总协调”的工作制度,逐件研究分析,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做到任务、人员、措施“三落实”。县交通局、县教育局等办理工作量较多的单位还召开了分办会,将具体办理任务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承办股室和工作人员,进一步压实责任。

(二)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增强办理实效

县人民政府始终注重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紧紧抓住关键重点,大力攻坚克难,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着力解决了一批涉及民生、影响发展的问题,让有限的人、财、物发挥了最大效益,实现了经济社会建设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有机高效结合。

1.不断改善民生保障。民生问题一直是代表高度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如李建山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尽快落实失地农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的建议”,县政府办组织职能部门深入调研海螺项目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试点工作情况,两次主持召开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协调会议,讨论实施方案。5月28日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6月份召开听证会,进一步听取各方意见。8月29日正式出台了《安化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办法(试行)》, 9月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在我县全面推行、实施,基本解决了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和社会保障问题。

2.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县人大代表十分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对此,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涉及交通方面的建议有27件,占总数的27.3%历史欠账过多,我县交通条件与周边地区相比确实仍有差距,县交通局针对关于公路硬化、桥梁立项、农村公路养护、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等建议,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查看调研,难度较大的由县政府领导出面协调,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更多交通项目进入规划笼子,并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如黄社家、刘汉华等代表分别提出了关于修建小淹资江大桥的建议,县交通局将冷市至小淹公路(含小淹资江大桥)申报了省“十三五”交通项目中期调规,已得到相关批复,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招标工作。黄万雄等代表提出“关于尽快启动龙江公路的建议”,该公路项目列入了我县2019年新启动项目,已完成了前期工作,正在进行招投标准备。

3.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受历史条件的影响和现实因素的制约,我县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积重的问题比较多,今年来,县人民政府积极组织调研,加强要素保障,有力有序地解决好了一系列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胡秀女等代表提出“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建议”,今年,我县出台了《湖南省安化县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0)》,实现教育科学发展。县人民政府2019年第1次、第4次常务会议确定实施“5+9”教育项目,其中由县财政统筹解决2亿元资金建设5所学校新(扩)建项目按学位标准配置资金建设9个新建教学楼项目,以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统筹教育均衡发展。同时,今年县教育局通过多种渠道,招聘教师600人,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提高了教师队伍素质。如黄赛君等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建议”,今年,财政投入200万元对5家乡镇卫生院病房进行了修缮, 14个乡镇卫生院已更新添置了检查设备,全县23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具备三大常规、生化、心电图等检查能力县卫健局还出台《关于乡镇卫生院实施绩效工资的补充意见》,提高基层医疗人员的待遇。

(三)多措并举,加强督导,确保办理质量

  政府系统在多年的建议办理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较为稳定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程序和制度,并不断探索创新、健全完善,取得了较好成果。

  一是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完善了《县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指导政府系统规范、有序地开展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也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加强办理制度建设,推进办理工作。很多承办单位形成了领导分工负责、室具体办理、办公室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并在办理的相应环节上,细化、明确了交办、审核、答复、跟踪、总结、评估等办理措施,构建了职责明晰、分级负责、措施联动、落实到位的办理工作格局。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之间密切配合,摒弃部门利益,一起协商、共同调研,齐心协力解决问题,共同做好办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强化过程督办。县政府办督查室加强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等形式,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和情况,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期答复。部分承办单位建立了内部工作台账,将交办时间、办理进度、办结时间等进行详细记录,扎实做好办理的跟踪督办工作。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还纳入了全县绩效考核,全方位加大对办理工作的督促力度。同时,县政府办督查室主动加强与县人大联工委的联系协作,定期互通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方法对策,共同推进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今年,特别强调了两项硬指标:一是全面沟通。每一件建议的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沟通共商,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召开会议等形式,广泛征求代表意见,经统计,各承办单位与领衔代表的走访见面率或电话沟通率达到90%以上,县民政局、交通局、卫健局、住建局、教育局等12个单位召开了现场办理会议,密切与代表交流,共商良策,有效推进建议办理和落实。二是满意度调查。县政府办督查室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进行跟踪了解,通过给每个建议的领衔代表送达《办理工作意见反馈表》,进行满意度调查,征询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10月份,县政府督查室还电话回访了部分人大代表,与承办单位“背对背”听取代表对办理结果的评议,全面真实掌握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今年,我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要求和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办理建议的方式方法有待完善,有的建议答复内容敷衍空洞生硬、过于简单草率。二是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有的答复意见以介绍工作成绩为主,摆成果和作法的多,落实代表建议的措施针对性不强,有的将办理建议变成答复建议,答复完毕,办理完毕。三是少数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还有待加强,对建议内容的研究需进一步深化,对代表意图的了解需进一步细化。四是少数办理综合性建议的承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的协调还有待加强,建议办理情况的反馈速度需进一步加快。这些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加以改进,努力增强承办单位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同时认真抓好后续督促检查,使代表意见建议真正落到实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