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汇报
作者:政务公开股     发布时间:2016-11-23 00:00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汇报

安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陈晚飞

(2016年11月)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汇报县政府2016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在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们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为县政府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县政府系统共收到县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80件,这些建议主要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交通、水利、教育、茶产业、旅游业等诸多方面。县政府按照“统筹管理、归口办理”的原则,交由27个部门单位承办。截至8月底,所有建议均已按要求办理完毕,代表们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1.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3件,占承办总数的16.25%。对于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坚持做到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其合理化建议,想方设法抓紧落实解决。如李爱田代表提出的“在新一轮并村工作中要适度推进的建议”(24号),高远晖代表提出的“在村级区划调整工作中对柘溪库区给予特殊考虑的建议”(20号),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原计划上级要求我县行政村由517个合并为290个,计划合并227个,合并率达到44%,高于省、市合并率。根据我县并村工作的实际困难,县政府积极向省、市汇报,请求适度减少行政村合并数量。3月10-11日,省人民政府蔡振红副省长带领相关省市直部门来我县开展专题调研,决定从全省调剂,全县行政村数量由517个调整为391个,合并126个,合并率24.4%,减少了101个村的合并任务。同时,柘溪库区乡镇村级区划相比减少一半的任务,低于全县合并率。至3月底,全县并村工作已圆满完成。如谌栋才代表提出的“关于将田庄乡纳入“十三五”规划的特色产业乡镇的建议”(41号),2015年年底,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县“十三五”规划,田庄乡定位为茶叶、旅游、冰碛岩、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乡镇。同时,规划还通过布局东梅公路建设,进一步拓展田庄进出通道,加强田庄特色村庄建设,打造高马二溪中国黑茶茶旅产业第一村。

2.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51件,占承办总数的 63.75%。代表们提出的有相当一部分建议反映的是牵涉面广、投资大、立即解决有一定难度的问题,县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已经将这些建议列入工作日程,将努力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如黄超群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小淹资江大桥建设的建议”(3号),小淹资江大桥位于S108线上,S108线为新省道路网,北起常德桃源,途经我县冷市、小淹、大福等乡镇,经宁乡至长沙望城,是贯穿安化中部的交通主动脉,对促进我县中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县交通运输局在“十三五”交通规划中,将小淹大桥建设作为重点工程项目申报,并已纳入全省独立大桥建设项目。小淹资江大桥全长545米,宽16米,目前正在进行工可论证。如龙国良等代表提出“关于建立长效机制,严厉整治农村环境卫生问题”(61号)的建议,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原县长熊哲文任组长,原副县长贾博文,副县长胡能华和副县级干部赵毅昂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行政主职、乡镇长为成员的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含河道保洁和农村清洁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1月,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安化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县域覆盖工作方案》,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全县绩效考核,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乡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奖补与追责的重要依据。目前,正拟出台《安化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2016年督查考核奖惩办法》,明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和全县绩效考核,对镇村干部实行问责。同时,提出村民委员会可以根据村规民约或一事一议要求,经村民代表大会议定,向村民适当收取费用,用于农村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和垃圾转运。

3.因现行政策或条件限制难以解决的有16件,占总数的20%。如蒋韶波等代表提出“关于请求免去个体经营户门店卫生费的建议”(81号),王良才代表提出“关于请求增添东坪镇人民政府办公楼的建议”(36号),罗伟民代表提出“关于连通白沙溪至辰山景区公路的建议”(26号),由于受现行政策或条件的限制,现阶段不能解决或难以解决,县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就此和各位代表通过面谈、回函或电话沟通等形式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对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进行文字备案,等待时机成熟再积极向上反映,力争尽可能多地解决代表提出的问题。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县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把代表满意作为办理工作好坏的衡量标准,认真落实每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反响。所有代表建议均于8月底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办结率为100%,代表的满意率在90%以上,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见面率80%以上,文字、格式规范率和问题解决率进一步提高。我们办理工作的主要作法和特点是:

1.切实加强领导,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都非常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要事来办。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层层成立专门办理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县政府领导更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他们不但经常过问,而且亲自参与办理。4月26日,县政府召开了县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益文在会上强调指出,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发扬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和谐安化的有效途径,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凝聚合力、主动办理、适应常态,确保程序规范、质量过关、按时完成。如谌刚飞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调整玉溪开发管理模式的建议意见”(1号),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原县长熊哲文,原县委常委、副县长伍拥军先后对该建议做出重点批示。4月份,由县政府办牵头,组织住建、国土、东坪、南区、经开区等部门,就玉溪片区的管理体制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4月25日,县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玉溪片区开发管理模式调整的问题。会议原则同意以资江为界,将县城南部规划范围内的玉溪村、中砥村、黄沙坪社区(以下称玉溪片区)划归县城南区管委管理。同时,会议就玉溪片区整体开发提出了6点要求:一是规范管理体制。确定玉溪片区行政管理主体为县城南区,开发投资主体为县城南区建设公司。二是规范功能定位。坚持玉溪片区原功能定位设计不变。三是规范地价标准。严格控制好项目开发土地一级市场。四是规范安置标准。玉溪片区安置标准原则上与县经开区、县城南区保持一致,按照全县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新方案执行。五是规范政策支持。玉溪片区纳入县城南区管理后,财政支持力度不减。六是规范工作指挥。成立县级层面指挥部,充实县城南区领导班子及队伍力量。如黄超群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58号),旅游业作为“3+2”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富民强县产业,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3月22日,原县长熊哲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县旅游工作。会议强调我县旅游产业发展要明晰产业定位、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文化传承保护、强化发展保障。4月25日,县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加快培育旅游支柱产业推进旅游经济强县建设的决定》、《安化县加快发展旅游业奖励实施细则》、《安化县旅游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同时,会议强调要加强旅游资源的管理和保护。一是加强对已成形旅游景点的规划控制和保护;二是尽快公布第一批旅游资源保护名录;三是加快旅游基础设施特别是旅游公路建设,由县旅游部门与交通等部门积极对接,拿出具体方案。四是加强市场主体培育,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也都身体力行,亲自阅批和参加办理代表建议,增加了办理工作的权威性,加快了办理进度。

2.健全办理制度,促进办理工作规范化。一是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修订完善了《县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指导县政府系统规范、有序地开展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形成了“领导分工负责、股室具体办理、办公室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细化、明确了交办、审核、答复、跟踪、总结、评估等办理规范,构建了“职责明晰、分级负责、措施联动、落实到位”的办理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强化过程督办。县政府办联络室加强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等形式,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和情况,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期答复。部分承办单位建立了内部督办工作台账,将交办时间、催办时间、催办次数、办结时间等进行详细记录,扎实做好办理的跟踪督办工作,并定期对办理情况作通报。三是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今年,特别强调了两项硬指标:一是全面走访。每一件建议的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见面共商,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召开会议等形式,广泛征求代表意见。经统计,各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走访见面率或电话沟通率达到90%以上。从督查的结果来看,绝大多数承办单位认真执行了以上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代表的一致好评。

3.创新办理方式,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为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大力倡导“开放型”办理,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一是精心组织会期办理,并抓好会期办理意见的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原县长熊哲文等县政府领导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人大代表的约见,当场对部分人大代表提出的有关重点项目建设、民生项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答复。二是实行公开办理,让代表参与办理的全过程。交办会上,我们要求各承办单位至少安排1至2件重点建议,邀请人大代表、县人大、政府领导、县人大联工委及政府办负责同志参加,进行公开办理。到目前为止,县科工局、县住建局、县民政局、县茶叶局、县文广新局、县水务局、县电力协调领导小组等单位召开了现场办理会议。对能够解决的当场拍板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耐心细致地进行解释,表明态度及明确下一步工作措施。代表们对这种作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办理透明度。要求各承办单位对牵涉面广、影响较大、广大代表和群众高度关注的重点建议,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安化电视台、安化县政府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报道,使广大代表和群众进一步了解政府及各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过程及效果。

4.加大督查力度,把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使建议办理工作及时、优质、高效,我们采取电话催办、突击检查和专项督查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大了检查督促力度。今年共计电话催办85次,突击检查3次,专项督查1次,及时掌握了各单位的办理进度,并定期向县人大联工委汇报办理进展情况。在督查过程中,我们做到对办理好的单位及时进行肯定和表扬,对落实不好的查找原因,及时指出,督促尽快整改。同时,把办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好的建议带回,向县政府及办公室领导汇报。

各位代表,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支持和监督下,经过县人民政府及其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办理工作与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整改。主要表现在:一是办理速度较为缓慢。个别单位没有按时办结,尤其是个别任务轻、数量少的承办单位,工作作风拖拉,没有按规定要求按时办结。二是公开办理的面还不够宽。还有个别单位既没有实行“公开办理”或“现场办理”,也没有走访代表,甚至连电话联系都没有,与代表的联系、沟通不够。三是问题的解决率仍有待提高。部分单位能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好,能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的问题也没有去创造,办理工作流于形式,没有达到办理工作要解决实际问题的真正目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代表满意、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制度建设和成效管理为抓手,认真落实好每一件建议,不断提升建议办理工作水平。

8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