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毅华:在寒风凛冽时看尽万家灯火
作者:谭苏霆     发布时间:2020-12-11 14:49     信息来源: 大福镇人大办     浏览数: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在新桥村,有一名参加了三次人口普查工作的老普查员——邓毅华。在这次人口普查中,她既是“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宣传员”,又是新桥村的村支书、主任,更是省人大代表。身兼数职的邓毅华在多重身份之间完美转换,扎实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现在进行第七次人口普查。”这是邓毅华在这次普查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虽然村民们都熟悉这位“女支书”,但在普查中邓毅华更愿意以一名普通“普查员”的身份参与到这次“大国点名”的伟大工程中去。要将中国14亿人口精确到个位,人口普查是烦琐又精细的工作。为了更准确划分普查区域,跟精准的统计到辖区内的每一个居民,普查之前邓毅华就拿着纸笔走遍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和同事一起把每一栋建筑都标记清楚,记在心中。

择时入户,看灯亮时再登门。站在居民楼下,抬头看楼上居民家中是否亮着灯,这是邓毅华在普查工作中总结出的小窍门。“一般大家白天都不在家,要外出做工,晚上入户的‘成功率’比较大。”邓毅华在跟村里其他普查员交流经验时说道。新桥村全村人口就有三千多人,再加上外来流动人口较多,给邓毅华的普查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入冬后山里的夜晚天气格外寒冷,晚上六点,草草吃过晚饭后,邓毅华裹紧身上的棉衣出门开始在自己负责的片区开始普查工作。夜间的风吹动着山里的树木,发出 “簌簌”的声响,邓毅华抬起头看向不远处泛着星星点点灯光的居民楼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忠孝两全,从人海“捞人”有成就。正当人口普查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邓毅华的母亲却因摔伤住院治疗。当时很多人都劝邓毅华将手头的工作放一放,交给其他人完成,去医院照顾生病的母亲,但邓毅华却拒绝了他们的好意,每天都奔波在办公室、医院和家,三点一线地忙碌着。眼看着母亲的身体一天天好转,人口普查工作的进度也在日益推进,压在邓毅华心中的大石头才算渐渐放下来了。

在这次人口普查中,邓毅华用她默默的奉献,向我们诠释了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的果决与担当。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