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电魁:勤劳致富“带头人” 脱贫致富“引路人”
作者:金盼     发布时间:2021-01-28 15:42     信息来源: 柘溪镇人大办     浏览数:

 

    邓电魁,现年52岁,安化县柘溪镇大溶溪社区村民,益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被当地群众誉为黄桃种植“行家理手”。小学文化的他,凭借敏锐的市场意识、过硬的种植技术,成为远近闻名的勤劳致富典型。生活中他,积极投身安化脱贫攻坚主战场,无偿把黄桃种植技术传授给当地群众,带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

黄桃养殖需要一定的技术,小学文化的他,没有高深的理论修养、具备相应的养殖知识。但这并没有让这个倔强的农民就此止步。通过自我学习、外出考察、大胆探索、反复试种,他种植的黄桃品质高、产量大。一到收获季节,县内外前来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2014年,邓电魁与柘溪镇林场签订协议,创办了集观光休闲于一体的黄桃家庭农场,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体验亲自采摘水果的乐趣,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基地吸收了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解决了周边7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邓电魁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黄桃达人”。

先富起来的邓电魁并没有满足于自身的成就,身为农民的他,深知农民家庭生活条件的困苦和发家致富没有路子的困境。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影响力为农民谋利益、带动一方农民脱贫致富,一直是这个朴实的农村汉子一直思考的问题。作为人大代表的他带着这个问题走遍了其所在的柘溪镇所有村、组,发现柘溪镇多数位于柘溪库区,耕地少,山地和坡地多,海拔落差大,库区区域气候适宜种植像黄桃这样的小水果,并且由于海拔差距大,在不同海拔的地方种植,可以避免集中的冲突。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期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扶持柘溪库区柑桔品改升级和黄桃等特色水果发展的建议》《关于扩大黄桃种植面积,带动果农致富的建议》《关于扶持安化柘溪库区发展特色种植的建议》,得到了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答复将在生产、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积极扶持。同时,他还积极向柘溪镇党委政府建议:在柘溪镇辖区内大力发展以黄桃为主的小水果种植,帮助农民脱贫致富。2016年底柘溪镇党委政府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把黄桃种植作为全镇产业扶贫的主要项目,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率先推广。

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确定黄桃产业为产业扶贫的主要项目,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产业如何规划、如何发展、推广是否能成功?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发展黄桃产业需要一个领路人,邓电魁同志义不容辞站了出来。他自费2万余元印刷了三千本图文并茂的黄桃种植技术资料,在柘溪全镇范围内进行了一次有水果种植的宣传,免费发放到各村贫困户手中,使他们对黄桃种植前景和有关知识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为了使广大农民群众相信黄桃种植的前景,20172月,他投入近100万元,在大溶溪高海拔地区建成黄桃基地200多亩,在柘溪镇唐溪茶场凤凰岛建设基地150亩,并和柘溪镇党委政府合作成立了以他本人为法人代表的黄桃专业种植合作社,对全镇的黄桃种植进行“统一种植技术标准、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品牌标准”管理。对于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采取多种灵活的方式,对家里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合作社负责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实行保底价收购;对于没有劳动,政府扶持的苗木,可以委托合作社种植,合作社每年按委托栽种苗木的数量每一株桃树每年给贫困3斤桃子的收益,合作社流转的土地承包合同为11年,参加合作社贫困户每年每户可获得1500-1800元的固定收益。目前,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达641户、2000人,委托合作社种植的贫困户达10户、36人,深受贫困户普遍好评。邓电魁深入各地各村、组,走入每片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种植和培养黄桃,定期给柘溪镇的贫苦户无偿的进行技术指导,传授剪枝、施肥等种植技术。在他的带领下,柘溪镇新发展黄桃基地2000多亩,现已进入挂果期,预计明年丰收后全镇果农增收可达1200万元,3年后的丰果期预计收入可达6000万元,柘溪将成为桃花满山、果香扑鼻的“果香村”。

邓电魁,这位朴实讷言的农村汉子,牢记职责,情系乡亲,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人大代表的崇高使命。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