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璐:一名乡镇医护人员的服务情怀
作者:方艳玲     发布时间:2023-05-30 18:39     信息来源: 平口镇     浏览数:

2023年,是刘璐坚守在乡镇卫生院岗位上的第9年。2015年,刚从卫校毕业的刘璐,经招工考试分配到平口镇中心卫生院工作回到生她养育她的平口镇,在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的奉献出自己青春与汗水,守护平口人民的健康。2021年,她当选为安化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疫”而上,义无反顾

2020年1月25日,当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时,是她在家休病假的第三天,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她不顾身体的不适,毫不犹豫地带领公卫办工作人员及乡村医生冲到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武返人员的排查和管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全面摸清潜在的传染源、搞好武返人员的体温监测,从正月初一返岗后,刘璐将4岁多的女儿和1岁多的儿子丢给父母,一心扑在工作上,起早摸黑,收集相关数据,汇总上报,每天的工作时间达12小时以上。

平口出现确诊病例后,就更忙了。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协助疾控中心进行流调、采样、疫情的现场调查处置、制定相应预防控制措施等。

疫情防控期间,连续作战,她毫无怨言。大量紧张、繁琐的工作,不但没有压垮她,反而让她越干越有劲,有人问她,你这么拼命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她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刘璐一刻也没有放松防疫这根弦,无论在班不在班,一声令下,她总是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

心系群众,送检上门

担任公卫办副主任期间,她注重技能提升,凡事积极主动,虚心请教。由于工作出色,她被县卫健局评为2021年度基本公共卫生先进个人,2022年县局半年考核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平口取得全县第一的好成绩。

受地域的限制和影响,人们对于疾病的预防并没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健康意识淡薄。面对这样的情况,刘璐便积极组织医疗、公卫人员下乡,定期上门给群众体检。

“阿姨,你最近感觉身体有哪里不舒服吗?血压的药没忘记吃吧?来,我帮你量一下血压。”只见刘璐熟练地使用血压器、听诊器帮助刘某检查身体。5月25日上午,刘璐带队到平口镇山洋村进行免费下乡体检活动。她详细询问群众病史,为他们进行心肺听诊、测量血压、检查血常规,测量身高、体重、视力等,对常见病、慢性病给予用药指导,对疑难复杂疾病进行初步筛查,并在医疗保健、生活起居、饮食用药等方面给予详细讲解。同时进行了疾病预防、健康常识等内容的宣传,鼓励群众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方式畅享美好幸福新生活。

依法履职,主动担当

人大代表,肩负着为人民代言的神圣使命。如何履职尽责,把这项比较吃力费劲的事干好?刘璐刚开始时也感到犯难。为此,她一边加强自身学习,一边向前辈讨教,凡是县、镇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她都积极参加。作为医疗战线的人大代表,刘璐最关心的是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她所在的人大代表活动小组,每次组织活动,她总是离不开提升农村医疗卫生建设的话题。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刘璐总是多留一个心眼,凡是有什么能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有什么能够为人民群众解决公共利益的事,群众提出的诉求,她都记在心上,在代表活动或者人代会的时候提出来。“一届当代表,一生为人民。无论我身处何处,我都当铭记这句话,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做老百姓的知心人、代言人,无愧于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刘璐坚定地说道。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