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正兵:以“小黄精”孕育“大产业”
作者:聂凯     发布时间:2023-11-08 15:14     信息来源: 冷市镇     浏览数:

梁正兵,1969年生,冷市镇大苍村人,中共党员,冷市镇第七届人大代表。梁正兵始终不忘代表身份和使命,带领村民发展黄精产业,用履职尽责诠释出一个基层代表的精神追求,用务实、肯干回报了群众的殷切期盼,用自已的辛勤汗水助力乡村振兴事业,践行着“我当代表为人民”使命,展示出新时期一个基层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大苍村隶属于安化县冷市镇,距县城30公里,辖区面积8.26平方公里,以山地丘陵为主,下辖18个村民小组,436户1765人。近年来,面对村地理条件先天不足,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增收致富途径匮乏等现实问题,梁正兵看在眼中,急在心里,主动作为,凭借自身多年的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经验,积极向村支两委建议发展黄精产业,构建“一核多点”产业发展格局,即以黄精种植为核心,同步开发黄精片、黄精茶、九制黄精等特色产品,在梁正兵推动带领下,大苍村勠力同心,结合大苍村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助推集体经济新发展和村民收入快速增长。截止目前,全村开发黄精基地600亩,黄精产品5种,2022年销售额超70万元,带动村民户增收3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9年不足5万元跃升至2022年的60万元

表率引领,搭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想办好村上的事情,关键在人。”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梁正兵认识到,想要发展壮大村级经济,首要任务就是要做好表率,激发村民参与热情。2018年梁正兵率先在村上承包30亩林地发展黄精种植,当年就依靠出售黄精种子获利6000余元,让村民看到了致富希望。他动员大苍村成立支部牵引、党员和人大代表带头、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工作小组,结合“三联三问”工作机制、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和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六个新要求走村串户听取村集体产业发展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门的工作台账的发展计划并邀请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前来调研提供指导意见,先后3次组织致富带头人及村民外出考察学习产业发展先进经验,采取“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参与建成鑫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品家庭农场、贞桂家庭农场等,带领村民种植黄精,并无偿提供销售渠道,形成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框架,全村共流转土地600亩打造中草药黄精基地创办中药材粗制加工厂,2022年黄精片、黄精茶销售纯收入26万元

梁正兵(右二)与村干部一同座谈

 

法制护航,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依法依规才能让黄精产业行稳致远。”身为人大代表的梁正兵深刻认识到法制保障的重要性协助“两委”完善民主议事程序、村民自治章程、公开办事程序,集体产业发展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用法治疏通发展堵点,以往产业发展过程中,难以得到村民支持的原因大多是因为村民对相关法律政策不了解、担心自身利益受到损害,为扫除群众的困惑疑虑,梁正兵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在产业发展中请专业律师普法,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由专业律师向村民进行普法,解答产业发展、土地流转的相关法律、政策问题引导村民积极理解、参与,村集体600黄精基地只用了两天便达成土地流转意向“两委”和驻村律师为合作社和村民的产业发展提供采购、销售和合同制定等方面的全程法律保障,防范集体经济发展中的风险并成功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梁正兵在大苍村黄精基地

产销提质,锻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梁正兵再次以敢为人先的勇气,率先在全村范围内试点完成5G+数字乡村”的建设,将黄精种植基地纳入视频监控系统智慧管理目录,通过高清监控设施实时查看基地情况,足不出户完成整个巡查工作从此全村产业基地多了一名“数字管家”同时为了促进村级黄精产业升级,延伸黄精产业链他又与村上种植大户刘听安筹备建成400平米黄精加工厂,开发出多款黄精产品,进一步挖掘黄精经济价值。

有了好的产品还要能卖出去,才能真正成为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为破解这一难题,梁正兵建议在镇区集镇中心打造以农资经营销售为主大苍村乡村特产形象旗舰店,此建议一经提出,便获村支两委采纳,2022年大苍村供销合作社门店开张,店内同时提供农特产品销售、农村电子商务、再生资源回收、商务代办等多种服务,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广聚电商和直播销售模式,进一步推广产品及品牌,产业效能不断提升每年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36万元。村民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电商平台不仅“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价格实惠、质量上乘的商品,而且还能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问题,极大地方便和满足了村民的生产生活需求。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