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君平:“一社四部”谋新篇
作者:彭衡福     发布时间:2023-11-17 15:00     信息来源: 渠江镇     浏览数:

胡君平,男,现任安化县渠江镇桃坪村党支部书记,镇第七届人大代表。

胡君平深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但如何锁定目标、抢抓机遇、明确思路、谋划发展、闯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也是一名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桃坪村隶属湖南省安化县渠江镇,雪峰山脉中段,是典型的“山多地少”的山区小村。全村辖18个村民小组,476户1598人。长期以来,村民普遍以传统农耕、茶叶种植和外出务工为生,村民生活总处于“吃饱不愁、余钱没有、年糊一年”的状态。村级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庄面貌脏、乱、差,民心不齐,产业单一、薄弱。为改变这一现状,胡君平带领新一届桃坪村村“两委”登高望远、锐意改革、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创造性地提出支部领办“一社四部”的组织构架体系,围绕“生产、购销、信用”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激活村民主体,激活发展要素,激活产业,不断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民生、凝聚人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设立资金互助合作部,激活农村闲散资金

为更好地服务产业,把村民转化为股民,让全体村民更好地享受发展成果,在桃坪村经济合作社下设立资金互助合作部,设立乡建社员、乡贤社员、互助社员、社会社员,吸纳村民以资金形式入股,吸股不吸储,分红不分息。其中乡建社员是合作社社员,每股二千元,最多十股,享受经营分红,不承担经营责任,零风险;乡贤社员是地方乡贤能人,每股二万元,承担经营风险,三年内不享受分红且三年内不得退股,三年后可享受分红;互助社员每次入股最低一千元,不超过二十万元,享受固定分红;社会社员自愿出资入股,随时退股,三年内不参与收益分配。所有社员因产业发展需要可在乡贤社员的推荐下进行资金互助。资金互助部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民办民营民收益,遵循政府引导、支部监督、村民主体、民主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

设立供销商务合作部,增强群众联系纽带

为践行为农服务宗旨,更好地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在桃坪村经济合作社下设立供销商务合作部。合作部注册“桃坪恰货”商标,组建商务中心,通过电商和传统渠道把村民的农副产品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根据销售额提取一定比例的推销费用,使村民农副产品种得出、销得脱、有品牌、有品质。整合车友,组建“桃坪公益车队”,开展上牌、车险等车务代办业务及团购加油等业务。主动对接村民生产生活需求,联系厂家进行统一采购,让村民购买放心得实惠、商品品质有保障,村集体从中获取业务提成。

设立资产资源合作部,激活农村资源

为解决农村资源利用不足现状,盘活村民资源、资产,在桃坪村经济合作社下设立资产资源合作部。合作部主动摸清村民闲置资产资源,将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通过流转的形式进行流转,打破组与组、户与户之间的界限成片整理,引入工商资本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现已流转要门组、新民组、竹山组三个村民小组210亩农田,引入安化县渠峰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发水稻养鱼、休闲项目。现正在利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流转桃坪组、观音组、柳山组等村民小组的土地,打造高标准特色农业项目。整合天司溪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筑巢引凤,开发康养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将生态资源尽快转变成经济发展新动力。

设立茶叶合作银行,助力产业发展

茶产业是桃坪村的支柱产业,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全村茶园面积约2200亩,但基本上是传统种植,附加值不高,市场波动大。村支两委通过茶农入股的形式注入启动资金,成立茶叶合作银行。茶叶合作银行由村干部领办,开展茶园培管指导,统一收购,统一加工,与安化县渠之源茶业股份公司签订长期原料供应合同,茶农每户入股二千元,享受固定分红和经营收入二次分红,不承担经营风险,优先优价收购入股茶农茶叶。茶农的茶叶销售款可根据茶叶合作银行销售情况按比例兑款,未兑款以资产形式,存入合作银行,享受固定分红。茶叶合作银行有效解决了茶农茶叶滞销、弃采的现状,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茶农变股民,茶产业发展了,村民腰包鼓了,村集体也增收了。

桃坪村通过积极探索创新“一社四部”发展模式,精准摸清家底,明晰资产资源,分析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实践公司化、市场化运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收入突破零的状态,达到了二十多万元,村民分了红,每股分红达到了入股金额的10%,预计今年突破40余万元。大河水涨小河满,村集体强了,村民富了,道路加宽了,绿化亮化遍地都是,村庄更美了。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