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市镇陶竹村:为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注入人大力量
作者:聂凯     发布时间:2023-11-14 20:02     信息来源: 冷市镇     浏览数:

金秋时节,走进安化县冷市镇陶竹村,道路宽阔整洁,屋舍俨然,田间瓜果盈枝,一派丰收景象,很难相信两年多前这里还是一个刚刚摘帽的贫困村,陶竹村位于冷市镇中部以西,全村面积6.9平方公里,总人口536户2036人。2021年5月以来,在益阳市人大牵头、团市委、市烟草为后盾单位选派组成的两批次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接力帮扶下,陶竹村实现从底子薄弱的脱贫村到生活富裕、生态宜居小康村的成功逆袭。

以党建引领铸魂

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清晰认识到村党支部的桥梁纽带和战斗堡垒作用,始终把党建工作为“第一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帮扶干部队伍、村支部队伍、党员队伍的优势和作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两年多来,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各类红色教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40余场次,参加人数达2000余人次,培养村支书后备力量1人,村委后备干部2人,技能培训村干部3人,新发展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

      以兜底保障固本

驻村工作队以深入开展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巩固脱贫攻坚质量大排查、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等行动为契机,根据全村536户村民家庭情况,建立分类台账,坚持一月一研判,一月一分析工作制度,对摸排出来的风险户、困难户、残疾户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做到应扶尽扶。截至目前,已为全村重点监测户、残疾人、大病患者、特困低保户共计43户117人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低保补贴、稳岗就业等方面落实帮扶政策,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陶竹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走访困难群众

     以产业发展赋能

     面对进驻时陶竹村产业基础差,底子薄的不利局面,工作队主动作为,创新思路,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致富带头人+村民”模式带领村民开发种植150亩油茶林,养殖稻蛙20亩,与此同时,数字乡村一体化平台建设,40kW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建设等项目也接续展开。2021至今,驻村工作队争取并实施各类产业建设项目26项,总投资422.0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20年不足5万元升至18万元,2022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3045元, 比2020年增加2055元,增长18.6%。

         

                 陶竹村油茶林基地

以人大工作提质

     一是打造人大阵地。人大工作是听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问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载体。驻村工作队将搭建好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平台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022开始在陶竹村设立人大代表活动室,定期开展选民接待活动,自活动室建成以来,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余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0余起,服务群众120余人次。二是凸显代表作用。驻村工作队始终将基层人大代表视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和中坚力量,充分发挥代表的领域优势、专业优势。推动本村镇人大代表履职尽职,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争当表率,彰显示范引领作用,为全村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