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人大:驰而不息抓党建,守正创新担使命
作者:夏琼玲     发布时间:2020-04-13 11:28     信息来源: 民侨外委     浏览数:

 

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在东坪镇吴合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人间四月,春风十里。东坪镇吴合社区居委黄桃基地,安化县人大机关党员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对桃树进行过密小枝疏剪。“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既以实际行动支持了农业复产,又学到了一项农业种植技术,很有实践意义”。县人大机关组织开展进社区、亮身份、送服务、作表率、树形象活动以来,在职党员主动认领社区志愿29个、结对帮扶贫困家庭64户、慰问困难党员22人次,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广泛宣传文明新风,新时代人大党建工作内涵得到拓展。

人大机关作为重要的政治机关,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对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地方的生动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把握党建新时代的特点和规律,找准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定位,出实招,求实效。

强化政治功能,创新党建理念,源头引水激活力

    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人大工作,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进一步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把政治标准贯穿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全过程,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和政治机关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

机关党建工作和常委会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印发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谋点布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两型建设为目标,以“为民、务实、清廉、和谐”机关为形象在思想、组织、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突破,着力推进机关五化建设,夯实党建阵地,提高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印发《县人大机关党建活动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党建活动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促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提升支部组织力。

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推出“学习课堂”。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深化学习功效,党组会议召开前再按照“2+X”学习课堂模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重要文章,做到内容集中、研讨深入。两种学习相辅相成,推进机关党员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新思想人脑入新,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为人大工作的开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引领。

建立人大常委会党组统筹、机关支部具体实施工作机制。坚持一月一纪要,党组会议研究的重要事项以《党组会议纪要》予以传达,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党建工作运转有序、保障到位

 

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坚持党建引领,真情服务大局,弛而不息转作风

    紧贴时代脉搏,人大党建努力寻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突出新内容、新特点,深化从形式到内容拓展深度广度,做到目标同向、安排同步、工作同力

做好结合文章,提质党内生活。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两学一做”、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深度融合,与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蹲点调研、传统爱国主义教育高度结合。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营造机关党内生活具有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的时代特点。

真情服务大局,彰显使命担当。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责任担当、领导能力的直接检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太源带头深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基层干部群众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副主任夏华凤、肖伟群、姚国良、王良才、张勇等联点领导深入到脱贫攻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春耕备耕、民生服务等领域,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把初心使命写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人大机关抽调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驻企业联络员、驻村帮扶工作队,平战结合、身先士卒,用模范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机关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自愿捐款14700元,支持疫情防控。

密切党群联系,汇聚人大力量,深耕厚植鱼水情

关注民生实事,落实建议办理。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是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的生动实践。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收到代表意见建议106件。这些建议涉及农业、水利、教育、交通、财经、旅游等诸多方面。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关于改善南区水源水质的建议》等6件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牵头督办人员带着责任和情感,深入调查研究。为访水源翻山越岭,为茶旅文康融合发展寻良方爬山涉水……党员们认真落实每一件民生实事,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公仆形象,不断厚植党群基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夯实“三联”活动,架设民心桥梁。人大是民意机关,党心民心相融于水。人大机关开展“主任会议成员联系乡镇、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三联活动,形成制度化和常态化,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架设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

党建引领,新时代的安化人大焕发出炫丽色彩。人大的地位在作为中提升,人大作用在监督中发挥,人大事业在创新中前进。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