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病患 别吃甘草片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10:48     信息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浏览数:

复方甘草片是人们熟知的一类中成药片剂,主要用于镇咳、祛痰、平喘。它的成分主要是甘草浸膏粉、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等。甘草浸膏粉进入咽部覆盖黏膜时,可降低局部感觉神经的兴奋,减少刺激,发挥止咳的功效。患者也可将甘草片放在舌下含化,这样会促进药物吸收。虽然甘草片镇咳功效不错,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尤其是心血管病患者,更应谨慎服用,必要时候应当换用其他止咳药。

复方甘草片中含有大量甘草类制剂,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甘草酸与人体内由肾上腺皮质分泌的一种激素,即醛固酮具有相似作用,可抗炎、抗病毒、升压等。长期大量服用甘草类制剂,可导致“假性醛固酮增多症”。体内醛固酮的骤增,会导致水钠潴留、血压升高、身体水肿及低钾血症,可表现为心律失常、肌肉无力、血压升高且波动大等。

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在服用强心类药物(如地高辛)时,不能服用甘草片。因甘草片会加重低钾血症,诱发强心类药物中毒,导致患者出现视物为黄色或绿色,恶心、呕吐及各类型的心律失常,严重者还可导致猝死。

该药物也不可与利尿剂合用,会减弱利尿剂的效果。另外,服用阿司匹林的冠心病患者也不建议吃甘草片,会增加消化道溃疡发生风险,诱发消化道出血。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甘草片含有阿片类物质,可导致药物成瘾。虽然甘草片中阿片粉的含量较低,但长期服用还是有成瘾的可能性,不宜连续服用5天以上。甘草片还有升血糖作用,糖尿病患者也应禁用。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