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人社:积极平稳推进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工作
作者:黄旭     发布时间:2021-11-17 17:05     信息来源: 安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数:

化人社:积极平稳推进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工作


自10月29日省人社厅发布公告、启动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工作以来,安化县人社局积极部署、着力推进该项工作平稳进行。

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到今年12月31日,所有未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的,均需要切换至社保卡。据统计,安化县现有22304人未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为实现全员按时切换待遇发放的目标,安化县人社局立足本县实际情况,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工作。第一,各渠道广泛传播。安化县人社局及时在网站、公众号发布公告,向群众告知相关办事流程及注意事项。全体干职工自发通过个人微信群、朋友圈紧急转发扩散该公告,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的该项工作的开展。第二,增加办事窗口。在安化县市民之家人社专区增设2个临时窗口,办理群众绑卡申请,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在发现前来办卡的群众出现迅猛增加的情况后,将临时窗口增加到4个,让每位群众的排队等候时间控制在十分钟以内。第三,科学引导群众办卡用卡。针对群众误以为必须使用原待遇发放银行的社保卡,从而引起大规模销卡重办的情况,安化县人社局要求各合作银行在显要位置张贴人社部门公告,向办事群众解释清楚所有社保卡均能用来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使群众免走冤枉路。对于群众确实因个人需求来更换发卡银行的,原发卡银行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办理注销手续。在接到群众反馈某发卡银行拒绝为群众办理销卡手续后,第一时间约谈该行负责同志,了解核实相关情况,立即为该群众办理销卡。同时,对所有合作银行发出工作提醒:如再次因拒绝群众销卡请求引起群众投诉的,将报请上级部门严肃处理。第四,注意收集群众反馈的情况,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此次涉及到的人群为老年人,部分老年人行动不便甚至卧病在床,也有部分老年人与子女一同生活在外地。对这部分群众,一是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工作,二是指导其异地办卡激活或者网上申请制卡,就近激活金融功能。同时将收集到办卡困难的群众信息反馈给制卡银行,协调银行安排上门为其办理制卡、领卡、激活手续。第五,因时而动,畅通渠道,把便民措施落到实处。11月12日,省社保中心发布公告,全省15家合作银行开通了绑卡功能。在得知该项情况后,安化县人社局第一时间与县内7家合作银行进行了沟通,确认了该渠道的有效性。于是调整工作步骤,告知群众可以在银行完成社保卡领卡激活以后直接完成绑卡手续,不需要再到人社大厅窗口办理。

在多项措施共同作用下,安化县人社局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工作忙而不乱,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11月16日晚8点,全县共有近500人完成养老保险待遇切换社保卡手续,另有约4000人的资料收集完毕,在接下来的一周内会陆续录入系统,实现由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接下来,安化县人社局会持续发力,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养老金能及时发放到各位老人手中。实现老有所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安化县人社局 黄旭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