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工伤预防宣传 筑牢职工安全防线
作者:蒋璇     发布时间:2023-11-02 18:02     信息来源: 安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数:


最近安化县鑫鑫建筑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安化县工伤保险基金管理中心送来一面写着“心系企业服务好 办事快捷效率高”的锦旗,用最真挚、最朴实的方式向工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原来在2022年底,安化县鑫鑫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了一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该工地上一名员工不幸发生工伤。该员工填完申请表后,没有进行正常的工伤保险待遇报销流程,而是将资料带回了家,然后安心地等着领工伤医疗费。过了一段时间,迟迟没有收到钱的他心情愤慨的来到工保中心质询,经查才发现完全未走报销流程。当时已临近年关,了解到他的实际情况和家庭困难后,我中心的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他完善了所有的报销资料,财务人员也在手续齐全后第一时间付款,终于赶在年前让他领到了工伤保险待遇。

此次的乌龙事件让我们意识到平时的工伤保险政策宣传还有待加强,一是要提高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工伤预防意识,从源头上避免工伤事故的发生,二是企业和职工对工伤保险待遇报销流程还不够熟悉。正值益阳市开展《温暖社保行动计划(2023-2025)》,要求广泛深入宣传普及社会保险政策,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依法履行社保义务、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10月10日,我中心来到鑫鑫建筑公司,开展了一次工伤政策和工伤预防宣传活动,向职工和企业负责人讲解了工伤预防的重要性以及工伤保险的参保流程、工伤事故发生后的程序及规定,并发放了工伤宣传物品,包括定制宣传水杯,宣传无纺布袋和工伤保险知识手册。

鑫鑫建筑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建筑行业存在的工伤风险较高,这次活动让用人单位进一步加强工伤预防安全培训管理,让一线工人进一步学习工伤预防知识,提高工伤预防意识,从而达到抵御风险、减少工伤事故发生的目的。



初审初校:刘书谋

  复审复校:王  翔

  终审终校:方忠良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