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保基金风险化解在萌芽之前
——2023年安化县社会保险基金警示教育月活动回眸
作者:李艳     发布时间:2023-12-27 11:12     信息来源: 安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数:

社保基金监管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强化风险警示、推动源头预防,将基金风险化解在萌芽之前,无疑成了维护基金安全的“第一道防线”。2023年以来,安化县人社部门持续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通过以案说责、以案促治,确保了我县数以亿计的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安全无忧,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持续以案释法,举一反三防范风险。今年是全省开展社保基金巩固提升行动的的第一年,为进一步净化我县社保领域生态,全面提升全体社保工作人员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10月以来,县人社部门积极组织全体干职工参加部、省、市、县四级社保风险警示教育会,深入领会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剖析近期社保领域违法典型案例,真正做到了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深化运用身边人身边事,让警示教育直击心灵、触及灵魂,及时为每一名社保工作人员打了清醒剂和预防针。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压实基金安全责任。县人社部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树立“人社人”的民本情怀,建立健全从局党组、党支部到干部职工全覆盖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以上的学习,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方式,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和党建知识的学习,始终把对党忠诚牢记在脑海里、落实到工作上、体现到行动中,坚持在学习实践中反复锤炼党性。10月以来,县人社部门把警示教育活动与当月主题党日活动紧密结合,把“一把手”讲党课作为“防控风险第一课”;组织 “一把手”和“关键岗”观看警示教育片、交流心得体会,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时刻警醒党员干部干净用权、忠诚担当,要求党员干部做社保基金的守护者,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社保基金监管工作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三是组织学习研讨,提升风险防控水平。10月19日,县人社部门召开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专题研讨会。局党组全体成员、局机关相关股室、各经办机构负责人、业务关键岗负责人等27人在会上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县社保基金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各抒己见,碰撞思想火花,最终凝聚共识,为维护全县社保基金安全运行开出了扶正祛邪、治病救人的“良方妙药”。局党组书记、局长龙星乔同志,同步在会上与各业务骨干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强调每一名人社干部要从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社保基金安全问题,切实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特别是要重点紧盯高风险业务、高风险环节、高风险岗位的人员,嘱咐其要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及廉洁道德素养,把好“人防”第一关。


    四是开展联点督查,延伸基金监管触角。10月以来,人社部门结合对全县24个乡镇(区)开展社保基金联点督查工作的契机,在检查各乡镇(区)组织机构保障、参保征缴扩面、退休死亡申报、疑点数据核查整改等情况的同时,同步进行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集中宣讲。人社部门制订了一系列符合百姓口味的宣讲“菜单”,制作了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宣传册,既有社保基金监管政策解读,也有一些警示案例和守法小贴士,通过送“理”上门,田间地头实现“精准滴灌”,激活了基层社保基金监管工作发展的“一池春水”。截至202312月底,累计开展社保基金安全宣讲近20次,发放警示教育宣传册2000余份,全县400多名人社专干及村级社会保障协理员,已然成为了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主力军,基金监管的触角已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五是创新宣传方式,百花齐放持续发力。2023年,人社部门针对社会保险缴费、待遇申领、关系转移接续、工伤预防、社会保障卡办理、打击欺诈骗保等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多种渠道进行了广泛宣传。宣传服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齐推进的方式,既深入现场实地解说,又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政策海报;既通过传统媒体“村村响”大喇叭宣传社保政策,又赋能新科技通过抖音号、视频号、直播间等方式线上“云”传播。百花齐放的宣传方式进一步扩大了宣传影响力。目前,县人社部门4场政策直播宣传受众达到了4000余人,抖音视频宣传观看人数达6.7万人,线上招聘会点击量达7.6万人次,线下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人社窗口政策咨询台日均接待群众150余人,共发放宣传资料和礼品800余份。


   “微教育”有了“大效果”。自社会保险基金警示教育月活动开展以来,县人社部门通过以点串线、以线带面,释纪释法、传道传情,不断加大‘平安社保’品牌建设,逐步形成辐射效应,将清风吹到人社工作的角角落落,全体干职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的氛围愈加浓厚,维护基金安全意识不断提升


 


初审初校:刘书谋

复审复校:刘少岩

终审终校:方忠良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