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禹城市: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09:34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浏览数:

 山东省禹城市坚持从需求处入手、问题处着力、矛盾处突破,突出夯基固本,强力攻坚推动,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引领力 培强基层组织“领头雁”。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敢担当、作风正的带头人队伍是关键。禹城市始终把“三好三强”标准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拔的“硬指标”,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26条具体措施,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联审,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出台专门文件,实施“能人回村”行动,积极对接在外乡村能人164人,回村任职支部书记的6人。面向全市公开遴选42名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优化农村党组织书记结构。抓好后备干部递进培养,建立农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吸纳2036名优秀人才入库培养。发挥村级党校作用,对全市1009名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一遍,连续2年组织100名左右的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外出学习乡村振兴先进经验。

  突出组织力 夯实脱贫致富“桥头堡”。当前,全市农村党组织建设最大问题是软弱涣散党组织“前整后瘫”。禹城市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倒排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88个,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举措,相继召开第一书记工作总结推进会、第一书记现场观摩会,调整选派115名第一书记,采取每月督导一轮的方式,对班子建设、村务运转、矛盾纠纷等情况进行“深挖细查”,制定“一方案、一清单、一台账、一专班”,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87个。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建立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支部书记年平均工资达到上年度农村人均纯收入的2倍,推动了村干部履职能力、履职动力、履职绩效“三提升”。持续增加村级运转保障经费,2020年村均达到10.5万元,为基层党组织实现想干事、干好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突出凝聚力 铸就产业发展“强引擎”。农村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有必要的物质基础。禹城市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出台《禹城市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倍增”行动实施方案》,梳理10条增收途径,强化10类政策措施,推广伦镇“三三制”运行模式等做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会同农担贷公司、农商行、农行,扎实推进“强村贷惠农贷”项目,落实资金优惠政策。坚持群众自愿,突出党支部主导,探索土地股份合作社、生产经营型合作社、服务型合作社,解决好村级组织“有钱办事”的问题,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目前,全市已注册合作社464个,实体运营的401个,推动全市61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万元,占总村数的69.26%;188个村超过10万元,占总村数的21.17%。

  突出战斗力 奏响社会治理“主旋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需要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禹城市坚持把综合治理作为乡村治理的重点内容,推动乡村治理力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开展城乡网格化管理,坚持一切工作到网格、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原则,将全市划分为1016个基本网格、159个独立网格,择优选聘1058名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巡查上报信息、发现报告问题、排查化解矛盾工作,织密织实基层这张网,2019年,村级处理问题9500余条、管区处理4200余条、乡镇督办近1000条、市联席办已督办近400条。规范监督小微权力运行。梳理基层党建、村务工作、便民服务三大类、50种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矛盾隐患的事项,纳入小微权力指导清单,实现了小微权力入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同时,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清审督巡”专项行动,加大问题线索发现力度,形成有力震慑;涉及干部作风、村务财务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大幅减少。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