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带给我的感触
作者:邹凌晔     发布时间:2020-03-05 11:24     信息来源: 公务员管理办公室     浏览数:

这一个多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肆意蔓延,牵动人心,我所生活的这个小县城也不可避免。我不是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也不是冲锋在一线的公安干警,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干部,而我也见证了在疫情面前,身边许多人所做的看似平凡却又伟大的事情,让我感触颇深。

一是党委政府极强的组织和动员能力。

大年初一中午,刚回奶奶家的姑姑接到单位通知要召开紧急会议,立马准备动身往回赶。“大过年的,吃口饭再走啊!”90岁的奶奶不知所以极力要求姑姑吃了饭再走。“娘啊,不行呢,情况紧急,耽误不得呢。”就这样,姑姑饭都没吃就驾车走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是我们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但在全县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大多数基层干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第一时间赶到疫情防控一线,在政府的统一调度下,他们忙着走村入户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宣传疫情科学防控知识、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尽最大的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安化这个劳务输出大县出现第1例输入性病例后,政府在短时间之内迅速响应,及时有效地采取医疗救治,最大限度避免病毒传播,截至目前所有确诊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疫情防控总体形势稳定向好。

二是人民群众的情怀和温度。

它体现在普通群众的理解和关怀上。我和我的同事在值守向阳巷疫情防控点期间,社区群众的配合与支持,让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与感动。有一位社区居民,在配合我们做完检查登记后,要将刚买回来的水果赠与我们,感谢我们的守护与付出。这看似平凡的“关怀”举动,让我在这个寒冷的冬日感觉到格外的温暖。据我们这个检测点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刘沐华介绍,这种“关怀”时常有,有送橘子的,有送奶茶的,群众常常挂在嘴边的是“辛苦你们了”。干部与群众就像“鱼与水”的关系,水离不开鱼,鱼也离不开水。

它也体现在舍小家为大家的付出上。我的表妹是中医院的一名普通护士,平常话不多,胆子也不大,这一次她却主动请战赴平口进行疫情排查,我问她:“你怕吗?”她说:“怕,但总得有人去。”家里人为她感到自豪的同时无不担心着她的安危,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看似弱小却勇敢,越是艰难越强大。无数像我表妹一样的一线人员,或是儿子、女儿、父亲、母亲,他们都是有家之人,都不是超人,他们的家人会担心他们的安危,他们自己也会害怕被感染,但他们都知道总要有人为此付出。他们带着家人的牵挂与担心冲锋在前,用他们的无畏和大爱换来了我们的平安和健康。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

它更体现在温柔自主的行动上。有爱心人士主动给医护人员送去爱心的鸡汤,有刚刚脱贫的贫困对象主动向帮扶责任人打来了他的爱心捐款,有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找到组织要求上战场、有社会各界的人士捐赠紧俏的医疗物资……温柔自主的爱心行动比比皆是,安化麦田也是其中的一个。麦田本是一个助学组织,看到湖北的麦田志愿者为了疫情奋战在一线,医疗物资却得不到充足的保障,安化麦田召集人朱慧琴响应麦田总社的号召发动“抗击疫情,麦田同行”募捐项目,所筹集到的款项达到了预定目标的163%,募集的资金笔笔出自真心,只为给一线的同为公益事业努力的伙伴们加油鼓劲,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温柔是对另一种存在的深切情感关怀,它的感染力要远超宏大的叙事和口号式的呼喊,它更容易影响社会众人。

多难兴邦,共克时艰,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众志成城之下,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百草回芽,春暖花开之时指日可待!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