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评估工作感悟
作者:邓蕾     发布时间:2020-03-05 11:25     信息来源: 绩效办     浏览数:

2018年初,我从贫困村帮扶工作队回到县委办公室,从事全县绩效评估工作,可以说是从一项挑战进入到另一项挑战。这项工作于我来说既陌生又熟悉,陌生在于我从未从事过考核别人的工作,熟悉则因为以往常处于被考核的位置。既来之,则安之。在绩效评估工作改革的当下,我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摸索近两年,有了些许感悟。

一是坚持党管绩效原则。这是党中央及省委对绩效评估工作的一项改革内容,更是一项重要原则。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绩效评估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使绩效评估成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通过改革,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得到了全面提升,各级负责部门也从以往的人社等部门相应的调整为党委主要部门。评估思路也由原来的“一把抓”变为突出重点与体现特色相结合,充分发挥了导向作用。

二是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公平公正原则是绩效评估工作的脊梁。离开了公平公正,绩效评估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甚至会产生适得其反的负面作用。因此在绩效评估工作中我们必须牢牢坚守这条原则,公平公正的开展好绩效评估工作,挺直脊梁,充分发挥绩效评估工作的应有作用,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是考人与考事相结合。以往绩效评估工作侧重于考事,在考人方面仅为参考,甚至其参考作用也被忽略。现实工作中人与事是紧密联系的,通俗的讲事都是由人来完成的,而考核人的重要指标有德、能、绩、勤、廉,绩作为考核人的一项重要指标以往都是在考核时被单项拿出来看,没有与年终绩效评估这项全面性评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终有些不全面。因此此次改革充分强调了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的重要性,通过完善年终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将其落到实处,考核指标运用更加充分、更加科学。

四是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绩效评估的目的简单来讲就是通过奖优罚劣的方式,来激发干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干职工工作效率和基本素质,从而起到指挥棒的作用,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对绩效评估工作进行革新,不断完善丰富绩效评估的方式、方法和机制,充分发挥这根无形指挥棒的作用,真正激发出干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的完成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