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化县总工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3 11:12     信息来源: 安化县总工会     浏览数:

  2022年9月23日至2022年12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年3月14日,向县总工会反馈了巡察意见,发现问题四大类30个方面。截止2023年6月14日(三个月集中整改期),所有问题均已开展整改,其中27个完成整改,3个属阶段性完成项目。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组主体责任履行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压力传导。在收到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专题会议研究,抓好重点难点问题攻关,统筹调度督查。班子成员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分工负责,靠前指挥,有力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二)聚焦反馈问题,强化责任意识。突出“严、细、实、快”的要求,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提出的四大类30个问题,举一反三,剖析成因,找准症结,开出良方,形成整改落实方案,制定了50余条整改措施,并逐一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三)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成果巩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跟踪督办,对完成事项对账销号,对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提醒,确保反馈问题一项一项地整改,一个一个地攻坚,圆满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建立健全县总工会意识形态管理、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人事任免、困难职工帮扶等系列制度,巩固拓展整改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方面。

  (一)“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温差、落差、偏差。

  1.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不深入,停留在读文件、抄笔记的层面。学习讨论走过场,中心发言人没有撰写发言提纲,讨论没有结合实际,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时没有结合工作实际讨论并形成贯彻落实的思路、措施,学习制度不完善,形式单一呆板,2019年专题学习拘泥于党组成员,集体学习有时仅2人。2022年每次专题学习都记录参学人员为“党组班子、机关支部和离退休支部党员”,与实际不符。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县总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确定学习人员,抓好学习签到考勤。二是规范学习流程。明确每次学习主题和中心发言人,严格按照“自学、听课(领学)、发言、研讨、小结、通报”六个环节进行。认真撰写中心发言人发言提纲,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开展讨论,并形成发展思路、措施。三是创新学习形式,加强自学,规范集中领学,邀请专家老师授课,深入企业车间班组以及劳模创新创业基地体验式学习。四是增强学习实效。中心组成员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自学计划,利用业余时间认真读书学习,注重开展集中研讨活动,定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做到学以致用。五是抓好学习统筹结合工作。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干职工政治业务学习结合起来抓,形成大学习、大研讨的浓厚氛围。

  完成情况:完成。

  2.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教育不扎实。2021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没有围绕“四个专题”组织认真讨论和真实情感交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没有按照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落实“三联三清”和建立长效机制。

  整改情况:重点抓好县总工会机关和离退休人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干职工政治业务学习,强化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和自学,做到常抓不懈,常学常新,注重实效。同时抓好全县工会干部教育培训,6月12-16日,在吉首大学举办了“践行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全县工会干部履职创新能力提升班,各乡镇、局工会联合会主席、县直属基层工会主席、县内重点龙头企业工会主席等12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以课堂教学为主,现场教学为辅,邀请省内多位资深教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会业务知识、国际国内形势、湘西文化等内容进行解析授课。落实县总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制度,5-8月,分四组前往基层工会开展蹲点调研工作,提高服务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将“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融合,动态调整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对象,做到精准常态化帮扶。

  完成情况:完成。

  (二)意识形态观念淡薄,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3.党组未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抓什么”“怎么抓”不清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和2018年总结完全相同,而且多是口号式套话。

  整改情况:对表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制定县总工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县总工会意识形态工作重点,细化分解任务,并强化任务完成举措。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考核督查,定期客观真实全面向县委、县委宣传部报告工作开展情况。意识形态分管领导2023年4月10日,对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坚决杜绝以后工作总结完全相同、口号式套话的现象发生。

  完成情况:完成。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下属单位(工人文化宫、工会职工学校)和组织工会活动等领域可能出现意识形态问题的前瞻性研判不够,没有按要求每半年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议。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党

  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加强所属单位和组织工会活动等领域意识形态管理,分季度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大门。制定每次工会重大活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安全风险分析防范,保障重大活动举办无负面影响。

  完成情况:完成。

  5.没有制订网络意识形态的相关制度,没有按要求每月向县委网信办上报舆情信息。

  整改情况:制定县总工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加强工会新媒体管理,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按月向县委网信办上报舆情信息。同时,认真落实上级工会、网信部门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主题活动,展现广大职工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完成情况:完成。

  (三)主动服务全县大局还存在差距

  6.主动服务全县大局还存在差距。县总工会党组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做得还不够,与推进县委“一四五”战略、五个新安化建设结合不够紧密,没有主动去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在产业培育、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组织职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建功立业方面还做得不够,没有充分激发职工群众创造潜能、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未得到全面彰显,涌现出的大批先进典型未及时去发掘、去总结、去推广,工会职能作用未充分体现。

  整改情况: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贡献工会力量。主动融入县委“一四五”战略、五个新安化建设,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继续大力开展职工气排球比赛、书法比赛、梅山毅行等大型职工文体活动,打造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二是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续在全县行政企事业单位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安化”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组织职工群众参与全县招商引资、立项争资、重点项目建设三大竞赛。配合县劳动竞赛委员会每年评选全县劳动和技能竞赛先进单位20家、优秀组织奖单位20家,劳动竞赛标兵20名。三是加大劳模工匠选树宣传力度。建立我县五年一轮的劳模工匠评选表彰机制,扎实做好国省市县劳模工匠推荐评选工作,成功申报益阳市劳模11名(其中先进工作者2名)。在县广播电视台开辟专栏,连续报道劳模工匠先进事迹11期。

  完成情况:完成。

  (四)推动工会高质量发展有欠缺。

  7.督促下属机构落实工作力度不够。安化县总工会职工学校未实质履行组织对全县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文化艺术、技能知识的培训及指导全县各级工会开展职工技术协作、技术革新、技术攻关等工作责任。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全县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邀请专家授课方式,下沉全县企事业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一线。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组织开展义写春联、职工羽毛球比赛、职工素质大讲堂等职工提素行动,激发职工感恩奋进的强大力量。三是积极组织广大技术职工参加省市县各行各业开展的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协作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安排60名优秀产业技术人员赴张家界开展一周的疗休养活动,激发职工工作热情,提升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

  完成情况:完成。

  8.服务干职工理念欠缺,担当不够。现有工人文化宫面积狭小、功能缺失(可使用面积不到800平方米,布局项目少),与新形势下职工追求高品质生活、丰富文体生活、调减工作压力的需求严重不适应。党组在推动新的工人文化宫建设上主动谋划、对接汇报下的功夫还不足,举措不多、力度不大,该项目至今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整改情况:结合干职工集体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以及集中教育活动开展,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干职工理想信念和作风建设教育,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增强服务理念和担当意识。加大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工会的汇报争取力度,在巩固拓展现有工人文化宫服务效能的基础上,加快做好新工人文化宫项目选址、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经多方努力争取,县委县政府决定新工人文化宫项目选址玉溪新区,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文旅广体局、城投公司一体建设县城文化地标项目。该区域征地拆迁工作正在推进之中,项目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紧锣密鼓开展,尽快建设符合时代要求和职工需求的活动阵地。

  完成情况:阶段性完成。

  9.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有欠缺。在新形势下,职工队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职工利益诉求多元化、多样化,职工自主意识、参与意识大大增强。县总工会党组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上下的功夫还不够,没有做到应建尽建。网上工会建设推进缓慢,对外地的迅猛发展态势把握不够,怎么开展系统思考不够。职工了解工会信息的渠道比较窄、速度比较慢、效率比较低。

  整改情况:2022年底已成立安化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联合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已实现全覆盖。正在对接省总市总要求有序推进网上工会建设,湘工通、湘工惠APP在基层工会普遍推广使用,完成了职工会员网上实名制录入工作,职工节日集体福利电子消费券上线运行。

  完成情况:完成。

  10.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不多。在如何为企业搞好服务、

  当好服务员方面缺少实招、硬招,在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动员职工与企业双向发力、实体经济复苏困难等方面还做得不够,激发职工在经济发展中主力军作用和主人翁意识方面无实质作为,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促消费助发展行动。动员全县各基层工会开展积极参与促消费助发展行动,运用职工节日福利,集中发放电子消费券,并争取上级补助资金80万元支持县内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工会集中发放节日消费券,鼓励引导工会会员购买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我县消费帮扶产品,促进实体经济回暖。二是指导企业加强民主管理,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建立职工董事、监事制度,落实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切实保障职工对企事业单位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全额返还2020年以来小微企业缴解的工会经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完成情况:完成。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方面

  (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倒根存。

  1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倒根存。党组班子成员以及部分部室长存在不同程度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习气,工作仍习惯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决策凭经验,在抓重要工作落实上缺乏跟踪督查,一抓到底的劲头,比如在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重点活动方面,在要求督促基层工会同步开展活动时,缺乏有效举措,未做到发动联合各部门单位来帮助困难职工解难题。

  整改情况:一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组成员、部室主要负责人年内下基层调研指导不少于50天,并形成有份量的调查报告。在重大事项决策前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职工的意见,汇集各方智慧。二是督促基层工会同步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职工医疗互助等工会品牌活动,做到在活动前下发文件明确标准和要求,活动中开展调度督查,活动后进行总结制发通报,推动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支持工会各项帮扶活动。

  完成情况:阶段性完成。阶段性完成。制定了《安化县总工会2023年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方案》和《大兴调查研究方案》,开展了各层次各级别的“双节”送温暖和春送岗位活动。7月上旬,下发《关于组织开展高温季节“送清凉”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县各级工会集中开展高温季节慰问活动。8月中旬,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金秋助学”活动》的通知,对2023年新考上或在校就读的困难职工子女及接受特殊教育的残疾儿童进行救助,切实帮助职工办实事、解难题。

  (二)群众理念树立不牢,为民服务理念不深

  12.群众观念树立不牢,为民服务理念不深。县总工会党组对困难职工帮扶重视不够,深入基层为职工群众办事不够经常。与政府救助体系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协调还不够,争取政府职能部门要素保障以及联动不够,没有有力举措和方案,脱困解困工作没有形成强大合力。

  整改情况:扎实开展困难企业和特困职工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了解最新情况,收集第一手资料,把握职工思想动态,切实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拓展脱困解困工作成果,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进一步重视支持脱困解困工作,加强与民政、人社、住建、教育、卫健等部门单位的对接协调,整合政府职能部门资源以及发动全社会参与帮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帮扶合力。

  完成情况:阶段性完成。结合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同步开展困难企业和特困职工调研,切实解决职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健全常态化送温暖、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动态调整、职工住院医疗互助、大病救助等长效机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

  13.超范围发放奖金。2021年1月,超范围发放“学习强国”平台学习运用竞赛奖至在职干职工共计18人,奖励范围超过参与人数的三分之二。

  整改情况:按照奖励名额不超过竞赛人数三分之二的规定坚决整改,超范围发放人员及奖金在2023年4月30日退回县总工会机关财务室。

  完成情况:完成。

  14.违规发放奖金。2021年发放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森林防火)、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奖励、2021年度“学习强国”三季度、四季度奖励。2022年发放了2020-2021年度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奖励金。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要求在2023年4月30日完成清退,以后严格执行各级关于规范津补贴以及奖金发放规定,坚决杜绝违规发放现象发生。

  完成情况:完成。

  (四)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

  15.票据管理不规范,凭证附件不齐全。2021年4月1日报党建工作开支授课费,无领款凭据;2022年3月4日报一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授课费,无领款凭据。2018年8月30日报招待开支中,增值税发票日期2018年3月16日,公务接待函接待日期为2018年3月19日-3月22日。2020年12月和2021年4月分两次组织至广州、珠海、深圳看望慰问老干部,报销差旅费均未附老干部名单及具体事由。2018年-2021年,超标准发放“八一”建军节慰问费。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并坚定执行,制定县总机关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办法,严格执行会审联签制度,堵塞管理漏洞,防控廉政风险。对于费用存在凭证附件不齐全的现象由经办人员在2023年3月30日补齐有关资料;对于在招待开支中增值税发票日期与公务接待函日期不一致的,由经办人员自行负责招待费用,3月30日缴款至机关财务室;对于2018年-2021年超标准发放的“八一”建军节慰问费,在2023年4月30日完成清退。

  完成情况:完成。

  16.会议费用超标准支出。2020年12月,县总工会主办安化县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会议费开支中超标准采购简约上班会议商务公文包。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县委巡察意见要求完成整改,自2023年全县工会工作会议,严格执行《安化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严格控制会议开支,没有配发笔、笔记本、手提袋等用品,降低行政成本。

  完成情况:完成。

  17.公务接待不规范。部分公务接待陪餐人数超标准,公务接待审批单填写与实际不符:2020年11月27日,收上级工会公函进行2020年工会经费收缴工作事宜的公务接待,食宿接待审批单接待对象共5人(含司机1人)。接待标准140元/人,陪餐人员2人,合计用餐人数共7人,实际支出餐位费10人。

  整改情况: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对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事项举一反三,全面清理,逐项规范。对于巡察发现问题严格按照公务接待规定整改,由经办人员负责超出接待人数餐位费,并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完成情况:完成。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力,党的建设缺失

  (一)基层党组织工作虚化、弱化。

  18.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搞形式,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没有起到推动工作的真正作用和目的。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未认真审阅把关,问题剖析不到位,无批评意见,会上班子成员未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未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不扎实。组织生活会问题和整改措施不具体,模板化,没有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解决问题,促进提高”的目的。党员民主评议走过场,没有实际效果。县总工会党组为完成指标名额,未坚持正确的评优导向,2018年已评选优秀党员中有一名党员得票未超过50%。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安排部署,按时、高质量、高标准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精心准备,党组书记亲自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审阅把关,深刻剖析问题,会中把握要求,讲究质量,班子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会后认真梳理督促整改,真正发挥民主生活会其本身的实质性作用。2019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于年底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组织部、县纪委提示要求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单位可不再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按照召开组织生活会要求,做好会前准备、会中查摆和会后总结,客观公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评意见不得少于2条,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真正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三是坚持正确评先评优导向,严格把控优秀党员的评选标准,严格按程序、按要求评选产生优秀党员。四是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党建工作标准和要求,强化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规定和程序,严明纪律规矩和审核把关。

  完成情况:完成。

  19.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党建资料存在造假现象。公开承诺、党员个人总结未结合个人岗位实际,内容空洞,还存有4名党员公开承诺由他人代写现象。

  整改情况: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普及党建业务知识,充实党建工作力量,坚决杜绝党建工作敷衍应付、资料造假现象,党员公开承诺、党员个人总结必须结合个人工作实际,由本人亲笔撰写,杜绝由他人代写。具体由支委会严格把关,对达不到要求的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由他人代写公开承诺书的4名党员在党员大会上深刻检讨。

  完成情况:完成。

  20.机关党支部存在“灯下黑”现象。“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2020年全年无支委会会议记录。主题党日活动无签到册,无党员党内教育学习计划,党建基础工作比较薄弱,一名党建专干身兼数职,业务能力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摆到突出位置。严格履行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一季一调度”制度。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二是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定期召开支委会,讨论研究部署支部工作计划,完成支部各项工作。三是完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制度。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严肃活动纪律、执行签到等相关规定。四是抓好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制定党员学习教育计划,采取集中学习、讲党课、专题研讨等形式,将党员学习情况纳入党员积分考核。五是配齐配强党建工作队伍,吸纳年轻党员干部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加强党务工作力量,党建专干积极参加党建业务培训,加强单位之间的横向交流,学先进,赶先进,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和水平。

  完成情况:完成。

  (二)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执行不严。

  21.选人用人存在不规范的情况。县总工会党组履行党管干部原则执行不严,干部职务任免及交流调整,仅以“讨论领导班子成员及干职工分工方案”形式进行,没有下发专门的任职文件,其中股级干部拟任人选考察情况没有向党组汇报,违反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三个上会”要求。

  整改情况:3月15日,召开全体干职工会议,学习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管理意见》(安组联﹝2020﹞11号)。严格按照“三定”方案确定内设股室及二级机构股级干部。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严格按照制定方案、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职备案等程序选拔干部,干部职务任免及交流调整,以党组的名义下发任职文件。

  完成情况:完成。

  22.党组对组织人事工作重视不够。会议记录无专门研究组织人事工作的内容,只有2次年初研究“领导班子成员及干职工分工方案”的记录。

  整改情况:将组织人事工作纳入“三重一大”事项,既提高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又严格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和组织人事工作方针、政策。完善县总工会组织人事工作制度,党组既宏观统筹,又定期调度,保障组织人事工作不偏向、不变味。

  完成情况:完成。

  23.执行机构编制制度不够严。混岗任职现象仍然存在,2018年至今,县总工会安排所属二级机构事业单位3人担任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属于混岗问题。加挂牌子机构实体化运行,根据县总工会“三定方案”(安办〔2019〕85号),县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加挂劳动和经济服务部牌子,2019年以来单位分别明确以上两个机构主要负责人,劳动和经济服务部实体化运行。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制度,邀请县委编办领导和业务权威来我会指导,统筹解决机构设置、人员安排等问题。

  完成情况:完成。

  24.股级干部选任程序操作不规范、执行不到位。股级干部调整未开展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联审公示、任职备案等程序。

  整改情况:加强对股级干部选任程序的业务学习,在股级干部选任程序上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管理意见》(安组联﹝2020﹞11号)执行。为规范管理,县总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发了《安化县总工会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制度》。

  完成情况:完成。

  25.干部人事基础工作不扎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

  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未完成。因私出国(境)管理存在漏洞,未按要求建立管理制度,登记备案管理未进行动态更新。

  整改情况: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已完成。已制定县总工会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登记备案管理及时进行动态更新,今后坚持不懈抓到位。

  完成情况:完成。

  (三)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

  26.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2019年党组织工作经费未经党组会议研究就在党日活动中列支,2018年至2021年未将党建经费支出纳入财务预算报表。

  整改情况:将党建工作摆到头等重要位置,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注重党建实效化,争创“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加强党建经费预算管理,将党建工作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算,合理安排,科学使用,满足刚性需求。党建工作经费由党组进行专题研究,在财务方面设立专门类别,并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进行列支。

  完成情况:完成。

  27.纪检监察组织力量不足。2018年至2022年五年以来,纪检专干仅1人,且纪检监察干部职责泛化,除承担纪检监察工作外,还一直负责党建、禁毒、老干、退役军人、创文创卫专干、组织人事等多项工作,脱离监督执纪主业,无法集中精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整改情况: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今年从办公室调剂一名干部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积极组织参加纪检监察专业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完成情况:完成。

  28.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工作不够扎实。班子成员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对党员干部作风和日常管理不严格,纪法观念、规矩意识不强,八小时以外的的“生活圈”缺乏有效监督,2018年发生两起职工酒驾现象。

  整改情况: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一是定期分析干部的思想动态,通过集体谈话、个别谈心,掌握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爱好和思想状况,进而把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探索建立激励制度。干部提拔、任用将八小时之外的表现作为考察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倒逼干职工八小时之外,管好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严自己的腿。

  完成情况:完成。

  29.“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对干职工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情况不够,未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执纪问责不到位。上一轮巡察以来,关于干职工违纪违规问题无任何文件通报,以口头谈话提醒代替纪律处分。

  整改情况:县总工会党组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加大对干职工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批评违规违纪言行,严肃处理违规违纪情节,并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干职工违纪违规受到处分的,以党组名义印发文件,并在全体干职工会议上进行通报,起到震慑教育作用。

  完成情况:完成。

  四)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

  30.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上一轮巡察指出了“党的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问题后,仍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委会未按月召开;指出了“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问题后,仍未按整改措施中提到的党组书记抓党建“一月一调度”机制落实,只有2021年的4次季度党建工作调度记录。

  整改情况:上一轮巡察整改发现问题严格按照县委巡察办要求,逐项整改到位并履行销号程序。在此次巡察整改中,做到再举一反三、深度挖掘,尤其重视做好统筹结合文章,将上轮需要长期整改坚持的问题一并整改到位,保障工会事业健康发展。

  完成情况:完成。

  三、着力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推动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牢整改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考察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政治担当,深化思想认识,直面存在问题,全力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用抓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践行“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

  (二)抓好后期整改,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坚决克服“过关”心态,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查找不足,创新思路举措,健全制度机制,提升服务效能。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把解决当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在立行立改的同时,研究治本之策。注重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转化为长期坚持的制度机制,加大执行力度,做到标本兼治,努力养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规矩习惯。

  (三)用好巡察成果,推动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县总工会党组坚持把本次巡察整改与推进全县工会工作紧密结合,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强化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发挥好党建带工建作用,拓展工会组织覆盖、夯实基层基础。密切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切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实现五个“新安化”目标建功立业。

                                                                                        中共安化县总工会党组

                                                                                           2023年8月22日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