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求喜:奉献谱就感人的歌
作者:陈君兰     发布时间:2020-05-18 15:26     信息来源: 安化县总工会     浏览数:

一座座山头携手并肩,山坡上的茶园云雾缭绕。5月16日,笔者一行驱车穿山过坳,在安化县烟溪镇海拔500多米的天星村船底坳见到了正在劳作的全国劳动模范夏求喜。

夏求喜是土生土长的天星村人,58岁时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64岁时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夏求喜身上,有两个身份“标签”,一个是“求喜”茶业的创始者,一个是安化县烟溪镇天星村老支书。在烟溪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何少杰看来,如今全镇甚至全县的绿茶能在全国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与夏求喜“吃得苦、霸得蛮”的韧劲密不可分。

1993年,夏求喜创建湖南省求喜茶业有限公司,建厂面积4000多平方米。头枕巍巍雪峰山,足抵滔滔资江水,茶园面积500亩,“农户+基地”茶园星罗棋布,辐射面积10000余亩,占烟溪镇茶园面积半壁江山,吸纳消化三分之二的烟溪茶农的茶叶。1996年研制出专利产品银币茶,先后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2018年获湖南省潇湘杯金奖,2019年获评中国茶叶学会“五星产品”。连续十年由中国农科院有机茶中心评审委员会颁发“有机茶标志准用证”,成为益阳第一家有机茶厂。2019年生产名优绿茶、红茶7000斤,今年春茶的产量依然有增无减,多地茶商纷纷在网上抢订。5月6日,一位年过七旬、病倒在床的茶商给夏求喜打电话说,现在什么都不想吃,只想喝点安化产的“银币”绿茶。

2011年,夏求喜被村民和党员们推选为村党支书后,迅速成了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为了解决全村人的交通问题,他动用自己的“家底”,同时四处“化缘”、求助。他说“我搞自己的产业时,从没向社会诉过苦,哭过穷。为了修路,把老脸都豁出去了。”夏求喜笑着回忆。他告诉我们,天星村是柘溪库区移民村,全村数百人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散落在海拔500多米高的群山之中,出行困难。交通的闭塞对全村的发展太不利了。例如,以前山下人建房,所需河砂每吨只要14元钱,但运到山上的天星村后,每吨的成本变成了74元。生活的成本太高了!为此,他主动提出,修路的资金缺口由他个人补足。就这样,天星村里,第一次修出了20公里长的公路,其中13公里的公路还实现了硬化。与此同时,他还为学校的孩子们修建饮水管道,为幸福院的老人购买生活用品等等。问起他为村里的公益总共花费了多少钱,他笑着说,我一个党员劳模,不管奉献多少,都是应该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