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茶业:三代茶人的执着追求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1 15:29     信息来源: 安化县总工会     浏览数:

5月10日,来自市、县主流媒体的新闻记者走进安化县马路镇,收获制茶世家、两代劳模龚氏一族的动人故事。

匠人匠心成就独特品牌

今年4至5月依然是安化采茶做茶最繁忙的季节,天刚蒙蒙亮,湖南省劳动模范、81岁的龚寿松就带着儿媳、益阳市劳动模范邓超芝及孙子龚意成来到自家茶山“现场式”教学。作为八角茶业的创始人,龚寿松自13岁起开始种茶,60多年来,他与茶为伴,从没有一天离开过这个行业。上个世纪50年代,他参与大叶茶的良种选育,扦插繁育出第一代大叶茶种母本“云台大叶茶”,随后被评为国家级茶树良种。

“不收一片外地叶,不贩卖茶叶半成品,不做代加工,这是我公公定下的‘三不’家规。”八角茶业的第二代传承人邓超芝一直牢牢遵循,并着手建立现代化生产流水线,实现了手工制茶到机械制茶的转变,成功将茶厂升级为公司。

27岁的龚意诚是八角茶业的第三代传承人,他从小接触茶叶种植与加工,在耳濡目染的环境下,默默立下了传承传统技艺的决心。在接管茶厂后,他利用专业的茶业知识创建品牌,使传统家族企业走上了良性的发展轨道。

执着担当感动邻里乡亲

龚氏三代茶人不仅对茶品有着执着的追求,对邻里乡亲更有着执着的感情。2014年,邓超芝回娘家马路镇洞马村探亲,看到邻里乡亲家庭条件困难,村子面貌也没有改变,她的心情很沉重,于是她决定带领乡亲们种茶脱贫。“当时每种一亩茶园政府就补贴1000块钱,我还免费提供茶苗、肥料和技术指导,仍然只有19户人家开始跟着我种茶。”但邓超芝并没有放弃带领乡亲们脱贫的初衷,经过摸索尝试,当年最先种茶的农户在3年后开始产生收益,这也是邓超芝开始产业扶贫的前期试点。2016年,八角茶业被纳入省级重点产业扶贫企业,肩负起6个村9977人的产业扶贫,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5户、2216人。通过八角茶业的帮扶一方面使贫困户人均拥有茶园基地1.35亩,人均可实现年产茶叶1500斤,人均增收7000元左右,另一方面使公司茶园面积扩充至8000亩,公司茶园基地优势进一步提升,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户双赢的良好局面。

洞马村贫困户邓武兵告诉笔者,在种茶之前,他们一家三口全靠他一人打工维持生计,后来,他父亲拿着在八角茶业免费领取的茶苗,开始建茶园,如今茶园进入丰产期,光春茶收入就有2万余元,父亲因此被镇上评为了“自主脱贫模范”。

从老茶人龚寿松艰辛创业,到儿媳深耕品质,再到孙子大胆创新,龚氏一族祖孙三代,薪火相传,共同守业,让安化茶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前行。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