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兵:劳模精神创造奇迹
作者:陈君兰     发布时间:2020-05-20 15:32     信息来源: 安化县总工会     浏览数:

益阳市劳动模范刘玉兵是湖南安化渣滓溪矿业有限公司采矿厂生产二区采矿班长。一名普普通通的采矿工人,刘玉兵却创造了一系列奇迹:

——2014年10月,刘玉兵带领他的7人班组一个月开采锑矿石359.94吨,折合锑金属量125.17吨,完成采矿厂厂部下发的月计划任务的357.62%,打破安化渣滓溪开矿108年来班组单月采矿最高纪录。

——2017年,在刘玉兵精心组织下,全班将单个采场原本需要耗时1年半的开采任务缩短至4个半月完成。

——2018年,新开-295中段,掘进完成1200多米的作业面,完成100多吨块矿锑金属量。同行业专家一致认为,刘玉兵班组安全、科学作业的效率是一个奇迹。

湖南安化渣滓溪矿业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锑品生产基地之一,地处安化县奎溪镇大山深处。刘玉兵从事井下采矿30年,他熟悉从凿岩到矿石出窿的每一个环节,带领的第四班班组是全矿区众所周知的明星班组。采场位于采矿厂-295中段20脉,井口入口平巷标高为325米,也就是说从325平巷至地下的采场垂直距离是620米,行径途中要乘坐三道人车,步行数百米三段分支平巷,如果不遇到运输轨道放材料、停电、等候人车等特殊情况,从井口到采场最快需要40分钟,所以他们加上从家里到采矿厂的路程,每天在路上消耗的时间是2小时左右。在井下,平均温度30℃,湿度70%。光是走路,衣服很快就会湿透。而对刘玉兵他们来说,这才是一天工作的开始。

刘玉兵善于思考和创新,在处理采场斗渣悬拱安全隐患方面,集班组成员智慧,将原来的处理方法进行改进,在作业面上把1寸半钢管打进悬拱斗渣处,再把炸药灌进去进行爆破。这种方法安全高效,避免了以往冒险钻进斗里用竹竿顶着炸药处理斗渣悬拱的安全隐患,提高了安全系数和工作效率,且节约了安全工作成本。洒水、敲帮问顶取松石、拣砂、打炮眼、放炮,看似简单的工序,每一项都蕴含技巧,由于他在安全方面的严格管理和要求,30年来,他所在的班组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安化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廖妙琼说,井下开采十分艰辛,刘玉兵像蚂蚁搬家一样,以每次掘进2米的速度向前推进,一点一点将矿石开挖、运出,最终变成应用于国防、民用阻燃等方面的锑产品。从218米、110米、-115米、-295米,刘玉兵不断向地下矿区探索,用自己的奋斗谱写着“劳动者之歌”。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