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劳模”的心愿
作者:《湖南工人报》记者钟晓敏     发布时间:2019-12-02 10:11     信息来源: 安化县总工会     浏览数:

“多亏了‘夏劳模’请专家给我们上课,我家今年的柑橘差不多能收4万余公斤,收入大概有10多万元。”安化县柘溪镇果农黄赛珍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柑橘成熟采摘时节,柘溪库区果农今年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黄赛珍口中的“夏劳模”叫夏绪平,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南阿香茶果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阿香茶果”)技术总监。在益阳市安化县柘溪镇阿香优质果品产销合作社的仓库内,工人们正忙着清洗柑橘、杀菌保鲜、分级包装、装车运输。记者见到了正在一旁忙碌的夏绪平。“过去,柘溪镇没有支柱产业;现在,茶果产业为大家撑起了一片天。”面对记者,夏绪平笑言:“柑橘和茶叶,现在是两手抓。” 

带着农民种植“金果果” 

连日来,在安化县柘溪镇毗湾村橘农李益安的橘园里,处处一派繁忙的采摘景象。李益安和妻子穿梭在果园里,采摘、装筐、挑担、称重、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柑橘是毗湾村的传统产业,然而当地的橘农没有技术,对市场的了解又不够,导致毗湾村的橘树产量低,结出的柑橘质量不高,销路不好,橘农的日子也过得紧巴巴。 

情况从2016年开始有了改变。阿香茶果与毗湾村签订合作协议,承诺每年以市场价收购金橘,还为贫困村民免费提供生态肥料和技术指导。村民栽种的金橘不仅产量和质量双双提高,销路也有了保证。 

“如今,在夏劳模的带领下,我们这的橘子成了名副其实的‘金果果’,脱贫致富全靠它!”李益安说,自己靠种柑橘摘下了多年的贫困帽,去年,他家10亩金橘年收入近10万元。 

2000年,当时还是平口镇企业办干部的夏绪平,在省外考察了3个多月后,回家成立安化阿香优质果品产销合作社,他认识到,“通过合作社组织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才能让柑橘的品质信得过,品牌叫得响,才能有市场。” 

2003年,“阿香”合作社专门组建阿香茶果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柑桔产业。如今,“阿香”品牌成功打入市场,将安化柑橘销到了我国东北和新疆等地,有的还出口到俄罗斯。 

如今,阿香柑橘产业发展带动安化县南金乡柘溪库区8乡镇3场34个行政村5110户实施柑橘产业经营,现有柑橘专业合作社12个,联结带动柑橘农户5110户,每年为橘农直接增收900多万元。 

“上半年卖茶叶,下半年卖柑橘” 

柑橘做出了大名堂,夏绪平又打起了黑茶的“主意”。安化县自古就是黑茶产区,种茶条件得天独厚。柘溪库区附近的10多个村也有老茶园、老茶厂,但因为信息不畅、交通不便,一直难发展起来。 

2010年,夏绪平建议阿香茶果生产黑茶,助库区群众脱贫。2011年,该公司收购安化县茶叶公司茶厂,并注册成立了福之源天池湖茶叶专业合作社,全力打造“阿香美”安化黑茶品牌。 

现在,茶叶合作社在柘溪库区8个乡镇发展了3万多亩茶叶基地,成立6个初制加工厂,年销售收入近3000万元。由于“生产有指导,销售不用愁,款子靠得住”,茶叶合作社的规模日益壮大,大小农户已有上万。 

“在这里搞茶果产业,最大成就不是卖了多少产品,而是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上半年卖茶叶,下半年卖柑橘,一年下来,老百姓的吃穿可以不愁了。”夏绪平感慨。最近10年,他和团队先后免费举办200多期柑橘、茶叶培管技术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5万多份。 

挖掘乡村旅游资源 

如今,阿香茶果成为集柑桔、茶叶生产、加工、销售、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多元化经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解决劳动就业岗位400多个。 

夏绪平一直奔波在柘溪库区多个乡镇、山村,调研撰写库区茶旅融合、产业脱贫的建议。最近,夏绪平开始了桃花岛基地建设的构想与蓝图,将其打造成为集农业观光、民俗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桃花岛生态示范区,“去年,我参加了省总工会组织的劳模疗休养活动,前往吉林省疗休养劳模基地。回来后,我就有想法将桃花岛生态示范区打造成具备劳模休养接待能力的休闲胜地,进一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夏绪平说,在他心中,始终有一个淳朴的心愿,那就是在家乡的土地上因地制宜地发展有机茶产业、柑橘加工业和旅游观光业,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柘溪库区交通封闭、生产要素缺乏,是安化深度贫困地区。接下来,夏绪平将为库区产业脱贫攻坚积极鼓与呼,建议发展生态渔业和柑橘产业,主动对接安化茶旅文一体化,让库区乘着脱贫攻坚、绿色崛起的东风,快速发展、富裕起来。

文章来源:《湖南工人报》(2019年11月20日 02版)

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hngrb/2019_11/20/GR0206.htm?from=singlemessage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