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奏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交响曲
同心共奏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交响曲
——安化县开展“双联”帮扶工作纪实
作者:《湖南工人报》记者钟晓敏     发布时间:2019-12-02 09:59     信息来源: 安化县总工会     浏览数:

“今年,我在县总工会组织的‘春风行动’精准扶贫现场招聘会上,找到了一份月嫂工作。更令我高兴的是,女儿顺利考上了大学,并获得了金秋助学金,我家生活状况明显好转。这多亏了县总工会等单位的帮扶。”11月1日,安化县印刷厂下岗困难职工贺宪梅见到记者如此说。

发生在贺宪梅身上的喜事,只是安化县开展“双联”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从去年开始,安化县总工会创新“双联”帮扶工作思路,整合帮扶资源,针对困难企业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帮扶实效,不断满足职工需求,将温暖送到困难职工心坎上。

机关干部与困难职工结对帮扶

“‘家底清’是扶贫的基础,如何确保‘双联’帮扶工作‘精准’到位,重点解决扶持‘谁’的问题,首先要做到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健全城镇困难职工档案,确保实现源头扶贫、精准扶贫、科学扶贫。”安化县总工会副主席谌红雨说。

去年4月,为了切实摸清特困职工和困难职工的家庭情况,安化县总工会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困难职工调查摸底、三方评估和信息比对,按照建档标准和程序,确定帮扶对象,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384份,其中全国级档案143份,省级档案241份。

“真正发挥帮扶困难职工职能,打通联系服务困难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就要深入他们家中,跟他们面对面交谈,全面系统地掌握困难职工的家庭情况,使今后的帮扶工作更具有针对性。”谌红雨说,安化县双联帮扶领导小组按照县直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省市驻安单位、国有企业单位职能职责,根据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需求和类别,将384名困难职工分类别与相关单位工会“结对”。

入户走访建档困难职工

今年4月,安化县委县政府将“双联”帮扶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制发深入推进“双联”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办法,全县90个县直机关部门、省市驻安单位和国有企业联系63家困难企业,272名党政机关干部与384名困难职工“联姻”,实现了“双联”无缝覆盖。

11月1日,在安化县职工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安化县纺织品公司工会主席戴泽田正与服务中心主任邓安民一起核对该公司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的相关情况,并补充建档立卡的相关资料。

安化县纺织品公司是一家歇业的商务企业,目前该企业仅有3名职工仍在留守,其余149名职工均下岗另谋职业。“企业垮了,家不能垮,我们工会还是在全力为职工服务,给他们带来温暖和希望。”戴泽田告诉记者,该企业的参联责任单位是县政协办和县工商联,对每一名“被联”职工做到了逢季必访,有特殊情况随访。

安化县“双联”帮扶工作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连心桥”,调动了困难企业、困难职工自我解困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安化县“双联”帮扶工作开展了四次集中走访慰问活动,争取各级工会帮扶资金144万元,为特困职工解决助学救助36.6万元,生活救助72.7万元,医疗救助10.9万元,送温暖慰问23.8万元,参联帮扶单位筹措慰问资金90余万元。

“安化县总工会每季度都要对建档的困难职工进行入户走访,进行信息比对,每一次走访活动中,困难职工的需求和信息都在不断更新着,我们的帮扶措施也会根据每季度的走访情况随时调整。”邓安民说。

多措并举开展解困脱困

小的方面,为困难职工的事情跑断腿、磨破嘴,把国家优惠政策及时带给困难职工;大的方面,为了困难职工的住房问题、医疗问题奔走呼吁,与政府协商共同解决。近年来,安化县各参联单位根据自身职能特点,结合所联企业、职工所需,为被联单位困难职工办了不少的实事、好事。

“在‘双联’帮扶过程中,为突出帮扶实效,我们建立了局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二对一’帮扶责任机制,并且把工作重点从低层次的捐助帮扶及时调整到政策帮扶和智力帮扶上。”安化县教育局工会主席仇志辉说,安化县教育局的对口帮扶企业是安化县印刷厂,通过对该企业困难职工家庭实地走访摸清实情,了解到不少困难职工最主要的“心病”是子女“上学难”。

为了解决好这些困难职工的后顾之忧,安化县教育局通过教育基金会资助专项,对安化县印刷厂的3名职工子女进行资助,根据实际情况,每人每年1000至2000元。为保证这项工作的“延续性”,该教育局每年高考完后都会主动打电话给公司负责人,询问当年的高考成绩情况,以及职工子弟的家庭情况。

安化县印刷厂下岗职工邓云波因工伤致残,丈夫长期在外务工,女儿体弱多病,生活困难。在一次走访慰问中,县教育局副局长廖双初和政策法规股股长姚海军发现邓云波家中的热水器坏了,第二天两人就特意选购了一台电热水器送到邓云波家中。

同样的暖心故事,还发生在县司徒铺钨矿下岗困难职工夏乐民家中,在今年四月份,县司徒铺钨矿副矿长龙巍、工会主席张钌华与益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安化分局结对帮扶工会干部王苹了解到夏乐民家庭,接二连三遇到打击,且他本人两耳失聪,在申请城镇低保中受阻,她俩得知情况后到古楼乡民政所,就其应保未保情况与相关工作人员沟通。在古楼乡工会及民政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夏乐民顺利享受了城镇低保救助等政策。

近年来,安化县“双联”帮扶工作着力解决城镇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上学难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等问题,安化县各级工会把“金秋助学“与“双联”帮扶相结合,注重扶人扶志,授人以渔,并且广泛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活动、落实就业创业援助等“四个一批”措施帮助困难职工脱困。

“按照省总工会‘五个年’建设之‘维权帮扶解困年’要求,全县各级工会要把党和政府对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关心关爱送到千家万户。安化县‘双联’帮扶工作,不再是一个概念和一项工作,而是一部‘促进企业发展、关爱困难职工、构建和谐安化’的交响曲。”安化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廖妙琼这样感慨。

文章来源:《湖南工人报》(2019年11月08日 01版)

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hngrb/2019_11/08/GR0101.htm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