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帮扶的重点放在孩子教育上 ——安化县教育局工会开展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纪实
作者:陈君兰     发布时间:2020-06-10 15:35     信息来源: 安化县总工会     浏览数:

把帮扶的重点放在孩子教育上

——安化县教育局工会开展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纪实

 

“还是工会组织好”

“还是工会组织好,教育局工会的同志风雨无阻地一趟趟来到家里,看望我、鼓励我,他们都愿意这么帮我,我自己有什么理由不把生活过好呢!”8月3日,安化县印刷厂下岗困难职工龚三红在电话里充满感恩地对笔者说道。

龚三红五十出头,原本身体还算健康,但母亲过世后思想状态发生了变化,每天沉迷于喝酒打牌,家里凌乱不堪,精神萎靡不振,这是龚三红留给县教育局工会帮扶同志的第一印象。帮扶责任人了解情况后,并不急于给钱给物,而是着手思想教育,并嘱咐他在滔溪幼儿园上班的妹妹,督促龚三红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帮扶责任人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李政通、纪工委办公室主任卢接辉更是隔三差五上门与之沟通谈心,还动员身边的企业家朋友,多次上门慰问,带去了粮油等生活物资。通过近两年来的帮扶,龚三红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改掉了不良习惯,还租赁亲戚的耕地劳作,今年还到滔溪镇苎麻合作社务工,每月有了固定的收入,再加上工会的帮扶救助,他觉得生活有了盼头。李政通、卢接辉说起今年几次去龚三红家走访的情景,龚三红不仅泡了茶,还摆了一大盘花生,并自豪地跟他们说:“这花生是自己种的,去年黄豆、花生的收成都不错!”

 

“之前吃的那些苦都过去了”

本来在东坪城区横街经营一家夜宵摊的李雪葵一家,小日子过得还可以,但2018年因为丈夫查出患有肝硬化,全家生活一下跌到谷底。“当时我爱人卧病在床,我白天一边熬制八宝粥、绿豆沙等小吃,一边照顾爱人和小孩,晚上将熬制好的吃食,用推车在横街沿街叫卖,以此维持生计。”经历坎坷的李雪葵抖动着瘦弱的肩膀抹着泪说。

同为女性的帮扶责任人,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冬梅,校车办主任陶敏辉,为李雪葵的遭遇唏嘘不已。鉴于这种情况,龙冬梅、陶敏辉两人商量,并与横街夜宵摊多次沟通,为李雪葵一家免费争取了一个夜宵摊固定摊位。今年5月,她丈夫病情好转,不仅能够生活自理,还能照看8岁女儿的生活,李雪葵通过县人社部门就业介绍,在东莞一家门店找到了一份清洁工作,一个月有3000多块钱工资。“之前吃的那些苦都过去了,以后会越来越好的”,李雪葵对笔者说,目光很是坚定。

 

更多立足长远和未来

在“双联”帮扶过程中,为突出帮扶实效,安化县教育局建立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ニ对一”帮扶责任机制,并且把工作重点从低层次的救助帮扶及时调整到政策帮扶和扶志、扶智上。安化县教育局联系困难企业为安化县印刷厂,该企业职工家庭最主要的“心病”是子女“上学难”。为了解决好这些困难职工的后顾之忧,安化县教育局首先通过县教育基金会资助专项,对安化县印刷厂的4名困难职工子女给予每人每年1000至2000元不等的资助,使职工子女们读得起书。其次是有针对性的破解难题,困难职工贺宪梅的女儿姚佳好去年高中毕业,其帮扶责任人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辉,审计股股长易文强及时上门指导填报志愿,如愿被益阳医专录取。刘志强夫妇常年外出务工,留下一儿一女在烟溪镇老家就读,无人照看,其帮扶责任人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县政府主任督学李丰年,考试中心主任魏刚跃多次与烟溪镇中心学校联系,妥善安排好了刘志强儿女的就读。疫情期间,帮扶责任人还多次与刘志强父亲联系,关注孩子们上网课是否存在问题。邓云波女儿颈椎脱落,多次到省城求医,其帮扶责任人县教育局副局长廖双初、政策法规股股长姚海军知道后,慷慨解囊资助2000元医药费,并送去了新华书店的购书卡,鼓励其努力读书。印刷厂的困难职工说起县教育局对他们的帮助,一个劲儿地表示感谢:“孩子是我们的希望,县教育局把关心关注重点放在我们的儿女身上,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帮扶,孩子有了出路,好日子也就要来了!”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