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监督全覆盖 利剑出鞘肃沉疴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宋志超 刘吉辉 发布时间:2021-12-17

巡察是巡视工作的有效延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基层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的重要途径。十二届安化县委换届以来,始终把抓好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推动巡察工作领导力度持续加大、监督重点更加聚焦、利剑作用有效彰显,整体呈现出巩固提升、深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政治监督全覆盖 利剑出鞘肃沉疴
        ———十二届安化县委巡察工作综述

 

近日,县委专项督查组完成了对十二届县委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整改督促评估,督促整改问题2045个,综合整改率达到90%以上,标志着县委五年巡察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五年来,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勇于探索创新,持续巩固提升,有力有序推进,高质量实现一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建设畅通宜游秀美富裕新安化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高位统筹,政治巡察持续深化

县委坚决扛牢主体责任,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落实“三个聚焦”要求,将巡察监督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促进履行核心职能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政治巡察。21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和县委书记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巡察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和县纪委全会年度工作要点。县委书记围绕巡察工作定方向、交任务、压担子,亲自审定每轮巡察工作方案,2次赴县委巡察机构调研督导,为巡察工作把关定向、破解难题,点人点事点问题态度鲜明、要求具体,推动主体责任有效落地。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35人(次)参加被巡察单位反馈会议并动员部署整改工作,及时听取巡察整改情况,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20次,层层传导整改压力。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组织实施责任,组长、副组长坚持靠前指挥,做到五年有规划,每年有计划,巡前有部署,巡中有调度,巡后有总结。先后召开12次领导小组会议、14次动员部署会议,听取巡察汇报,研究部署工作,解决具体问题。县委各巡察组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大局,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灵活运用“12+N”方式,扎实开展巡察工作,确保巡察工作实效性。不少被巡察单位反映:“原来司空见惯、一直存在的问题,经巡察组一针见血点评、由表及里分析,顿时觉得坐立不安、满头是汗”。截止2021年7月,十二届县委共开展十轮常规巡察和四轮专项巡察,巡察县管单位党组织81个,巡察带村244个,学校医院4所,共发现问题2941个,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332条,发现并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管党治党宽松软、政治生活不严肃等政治问题40个,有力推动了被巡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探索创新,政治监督有效覆盖

“要与时俱进进一步优化巡察路径,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升级打法、创新方法,把常规、专项、机动巡察等监督方法融合贯通起来、穿插起来。”县委巡察机构参照省委巡视做法,结合安化实际,有效探索出一系列务实管用“战法”。创新常规巡察组织方式,采取“一拖二”,每个巡察组配备15名巡察干部,每轮巡察4-5个单位,有效破解了巡察时间偏紧和力量不足的问题。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中专门力量对县委县政府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把脉会诊”,先后开展了扶贫领域、马安高速征地拆迁、行政执法情况、社保领域等四轮专项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共性问题145个,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8条,督促推动党的系列为民务实好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创新系统选题,在常态推进常规巡察的基础上,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重点领域选题,从第八轮开始,每轮安排2~4个重点职能部门开展巡察“回头看”,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低保和临救资金监管缺位、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乱象、中医药违规加价、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深层次问题,推动查处了梅城镇原民政所长蒋某挪用民政资金200多万元的违纪违法案件,扭转了行业风气,强化了不敢腐的氛围。探索“巡乡带村”模式,每轮要求巡察乡镇带村(社区)党组织3个以上,并明确贫困村必巡、软弱涣散村必巡、信访举报多的村必巡,发现并推动开展了村级财务专项整治,共并村账433个,上缴账外资金2503.59万元,规范村级财务制度14项,堵塞了大量集体资金游离于监管之外的重大漏洞,相关做法被省委巡视办在全省推介。对民生领域开展巡察试点,对2家重点医院和2所省级示范高中开展了延伸巡察,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

——坚持标本兼治,巡察整改成效明显

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同步听取上次专题会议以来的整改情况汇报;县委定期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约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头整改,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分管部门单位巡察整改的领导、检查、督促责任;制定《巡察整改操作指南》和《巡察整改督查评估办法(试行)》,厘清日常监督责任和流程,实行量化打分评估制度……

县委通过一系列强有力举措,持续向被巡察党组织传导责任压力,坚决做到发现问题与整改问题并举、形成震慑与健全机制并重,推动解决了许多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被巡察党组织共建立和完善了政治学习、党组会议、权力监督、内部管理等制度162项,促进了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县纪委监委通过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其中通过巡察移交严肃查处的县城投公司原总经理林某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入选《不可触碰的底线》系列纪录片。县委组织部把各单位巡察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绩效考核、政治建设考察的重要依据,共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4人,否决问题线索涉及拟提拔干部4人次,牵头开展党建专项督查5次,清理整顿县自来水厂、柘溪镇椒园村党支部等软弱涣散党组织10个,联合下发问题整改通报5期。重点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对发现的公租房分配不公等社会不公平现象,推动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共查出违规租户425户,腾退211套并重新分配,给予6名公职人员党政纪处分,群众对此纷纷点赞。另外,巡察还发现并推动开展了“吃空饷”、违建问题、国有资产监管、行政执法等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返岗上班101人,辞职77人,集中处置违章建筑41栋,纠正执法行为79个,健全完善长效制度248项,切实发挥了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坚持从严要求,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打铁必须自身硬”。县委巡察机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把“支部建在组上”的要求,每轮巡察都在各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巡察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培育“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学风,常态开展政治学习,打造巡察书屋、文化长廊。2017年以来,组织17名巡察在编干部参加省委巡视组织的业务培训,提升巡察干部政治能力、业务能力。选派8人次参加省委巡视或跟班学习,通过上挂实战,提高了实战技能。印发抽调干部管理办法,对干部既从严要求又真诚关爱,要求全体巡察干部带头反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碰高压线、不触红线、不破底线,不能以权谋私、口大气粗。同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健全完善抽调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20名表现优秀的巡察干部予以通报表扬,近年来先后有25名干部通过巡察岗位锻炼后得到提拔重用或考选到上级机关。敢于刀刃向内,对涉及巡察干部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处理,该调离的调离,该诫勉的诫勉。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的职能,研究制定县级巡察及村社区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两份清单,协调推进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各个环节,实务操作、贯通融合、队伍管理等制度达到38项,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五年砥砺奋进,利剑锋芒尽显。巡察监督永远在路上,完成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安化县委巡察机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前哨、发现问题尖兵、从严治党利剑的作用,持续发扬斗争精神,永葆自我革命勇气,以巡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五个安化”建设不断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