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创新警示教育载体 筑牢廉洁从政防线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卢霞 发布时间:2021-12-28

“为政重在廉,做人重在诚,说话重在信,办事重在实”,“一身正气上班来,两袖清风回家去”,“莫以廉小而不为,莫以贪小而为之”…一条条廉政宣传警语在安化县各机关随处可见。

今年以来,安化县充分发挥警示教育预防性、针对性作用,督促全县60多个县直单位与23个乡镇把警示教育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抓常抓细抓长,将党风廉政建设筑牢筑实。 

坚持“以案示警”,抓好精准施治。紧盯问题,利用巡察反馈、“巡驻问诊”等契机找准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点,对症下药,确保问题找得实、原因找得准、举措落得下。通过“以案”立规,“以案”促改,推动被巡察单位建立和完善政治学习、权力监督、内控管理等制度162项,并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人、分解到事。

坚持教育在先,文化培植强根基。据悉,该县动员24个单位1500余党员干部前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104个单位共15306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持续敲响廉洁自律警钟,紧盯关键节点,在节假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4000余条;举办“清风安化”系列廉政书画、美术、摄影展活动作品展览等,加强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力度;带动全县各单位在机关办公地点、食堂等新增1600多块廉洁文化展板,打造廉洁文化走廊。

坚持专项督查,紧扣廉洁之弦。聚焦超标准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易发多发问题,对各单位及所属二级机构开展财务检查、“一卡通”专项督查、涉文涉旅资金使用情况等13个方面专项督查,检查会计凭证及相关台账1900余册,谈话80余人,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意见13期,排查风险点43个,查纠问题45个,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