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强化监督 激发消费活力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15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问您的问题有没有得到及时和妥善的解决?”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月15日,安化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的3·15“激发消费活力”主题系列宣传活动进行现场监督,督促市场监管部门更好履职尽责、服务群众。

  在12315投诉举报中心,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畅通12315热线渠道,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网购商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等问题,能当场解答的,即时解答;对需要进一步了解核实的,在线受理并现场记录,安排分类调处,做好跟踪督导,提高办理效能,高效解决市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到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现场,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过期及假冒伪劣商品的库存进行清点、核对,并将各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烟酒茶叶等假冒伪劣商品集中碾压销毁,对销毁过程以全程拍照、摄像的方式进行现场监督,围绕“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现场共销毁假冒伪劣商品243种,约11.7吨,价值127.1万余元。

  此外,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还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现场接受消费者咨询、向市民发放消费维权宣传资料、开展消费指导和消费教育的服务人员服务态度、服务水平进行现场监督,助力营造良好的宣传咨询环境,激发市民群众消费热情。共设立现场宣传咨询台23个,展出相关维权、教育各类展板 68块,横幅标语130条,发放宣传手册12000本,拆页等资料13000册,接待现场投诉8例,当场调处8例。

  “民生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安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用执纪之剑守护市场秩序,推进放心消费主体培育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监督之刃维护群众权益,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保障消费维权畅通无阻,全面“激发消费活力”,为我安化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作者:李臻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