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化县教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8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24日至2018年1月1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教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年9月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教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直面问题明确责任

巡察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抓整改,增实效,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一)压实领导责任

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唐业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邹友良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召开了多次党组专题会议,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抓实责任分解

2018年9月21日,召开党组专题(扩大)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反馈意见,细化分解整改任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牵头股室、协同股室及时限要求,做到节点明确、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同时,责成各责任股室、深入调研,

对巡察整改指出的各方面问题,全面梳理、查找原因,确定整改思路,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9月25日,我局下发了《中共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落实县委第二轮巡察〈对县教体局开展巡察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根据“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主动担责,股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牵涉到多个股室的明确牵头单位,其他股室通力配合,深入分析查找了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三)落实责任追究

局党组定期调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所有问题涉及到单位和个人的坚决处理到位、追责到位。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党组班子整体合力不够”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8年9月21日召开班子成员会议,通报县委巡察组巡察结果,班子成员认领问题并深刻反思。二是从9月中旬开始,每周五召开局班子会,就每周工作情况进行通气反馈。三是定期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坦诚交心、交流,对问题不回避,谈彻底、谈到位、谈到心、心相通。四是加强政治学习,班子成员加大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力度,定期与不定期地召开会议,重点学习讲政治、讲大局的相关内容,进一步增加班子凝聚力。

2.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三级责任制度。局党组书记、局长对落实上级精神直接负责;分管领导对应负责,做好工作部署安排;机关股室、二级机构、基层学校负责落实相关文件和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有实效。二是加强督查。对部署的工作加大督查力度,杜绝走过场和应付式的工作作风。三是将中央八项规定在党组中心组再学习、再领会并严格贯彻。四是对已出台的《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安教体通〔2018〕24号)纳入校长个人绩效考核的同时,对严重违反师德师风的6人进行了组织处理。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有偏差”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凡是牵涉到局重要工作,分管领导都及时在党组会议和班子会议上提出并进行议决。二是由分管人事的邹友良同志牵头,效仿县委、县政府的议事制度出台县教体局党组、班子议事制度。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不一末位”。

4.关于“存在政治和业务“两张皮”现象,没有科学的处理好政治与业务、行政与业务的关系,行政领导对教体业务的学习还不够,对业务工作的专业性考虑不足,业务领导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还要加强。对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好业务工作认识还不深。同时,因班子成员沟通协调不够,导致内设股室、二级机构相互之间也一定程度存在工作配合不畅,甚至产生矛盾的情况。对体育工作的关注投入不够平衡,股级干部交流工作后,局机关体育股没有及时安排负责人,局机关体育股、羽毛球运动学校和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工作体制没有理顺,责权不够明确”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负责机关事务的廖双初同志牵头完善机关管理系列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机关上下班纪律、就餐纪律、下乡纪律和规范了报销程序等。二是严格按照“三定方案”的要求加强对机关股室、二级机构的管理。三是对有交叉的工作任务,由局办公室牵头,按就近原则落实或者联合相关责任股室配合完成。四是体育工作具体由龙冬梅同志负责,2019年全民健身服务中心职能整体划转到县文旅广电体育局。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严肃”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8年6月19日召开了局机关党委“抓党建促扶贫攻坚”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调阅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档案资料,严格按照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要求进行清理,整改到位。

三是2018年5月2日邀请了县委组织部王兢兢同志对各支部书记和机关党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深入学习了“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六项纪律”等基本概念,不断加强了党性教育。9月8日邀请了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远胜在教体系统2018年党建知识专题培训班上作了《党建在路上》的专题讲座。11月1日,邀请了县纪委常委刘灵智作了《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辅导报告。四是2019年3月21—22日,组织全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进行党建知识2天集中培训,并组织部分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到益阳市石码头小学党建示范点现场学习。  

2.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深入”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在全县教体系统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严格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迅速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至11月底,局党组开展中心组集中理论学习14次,聘请县委讲师团谢跃远等成员开设“一带一路战略”等专题讲座。责成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讲政治、讲师德、讲规矩、讲奉献”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2018年11月4日,组织局班子成员,机关股室站办主要负责人,各高中、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和思源实验学校、江英学校校长一行70人赴益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2018年共查处家教家养、有偿补课、违规征订教辅资料、食堂虚假列支等突出问题,给予警告以上纪律处分33人次,其他组织处理45人次。

3.关于“局直属机关党委履职不到位,所承担工作责任基本由局党组代行”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2018年初成立局党建办,先后配备专职工作人员4名,具体负责局系统党建日常工作。8月份,根据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公开选聘了一名“两新”党建专职指导员,同时明确了4名“两新”党建兼职指导员,有力推进“两新”党建工作。5月底县委教育工委成立后,归口管理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为避免机构职能重置,经县委组织部同意,党工委研究决定撤销局机关党委。

4.关于“基层党组织换届不规范。部分支部没有另行召开全体委员会选举书记与副书记。部分支部换届选举参会党员没有达到应到会人数五分之四的要求”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没有按期换届、党组织书记较长时期空缺的安化三中党支部在2018年6月20日召开换届会议,按规定程序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完成了其他任期届满的19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65个党支部的延期换届批复。

5.关于“支部未按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下发《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2018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局机关各支部和直属单位党组织2018年以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局党建办在5月份组织专项督查组,对局机关各支部及各直属单位党组织2018年元月以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进行了多次专项督查,各党组织党日活动台账资料齐备。

6.关于“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不到位,部分党员没有填写《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信息登记表》”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了局机关各支部及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按照要求,各党组织重新进行了摸底排查。5月,县委批准成立教体工委,局党建办积极与乡镇党委对接,短时间内完成中小学校总支、支部及党员隶属关系的接收。11月8日,局党建办下发近期党建工作提示,再次开展教体系统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经排查,没有发现失联党员、流动党员。按相关规定,上报县委组织部同意,完成23名未录入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补录工作,对冷市镇完小刘玮瑶等3名系统信息错误的党员进行了信息更正。

7.关于“个别支部民主评议党员评选优秀党员数超过党员总数的20%”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对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评选优秀党员人数超过总数20%的个别支部进行严肃批评,并要求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必须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进行落实。根据《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安组发〔2018〕4号)文件精神,其中“用好评议结果”明确规定,“民主评议结果一般按以下原则掌握:优秀等次名额,一般不超过本党支部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经查实,教体系统各党支部评定为2017年度优秀的党员数均未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8.关于“部分支部党员积分登记情况与党员实际活动情况开展不符”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专门下发了《中共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关于将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党员积分管理的通知》,并在6月20日召开机关支部书记会议,对党员积分登记情况与党员实际活动情况开展进行核查,确保积分登记与党员实际活动一致。并将《安化县教育和体育系统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重新印发到全系统,对安化三中党支部、高明乡中心学校党支部等积分管理不规范的单位进行了通报并立行整改,进一步规范了积分登记。

9.关于“县教体局机关干部超编严重,长期向下属学校借调人员,共借调26人,超编13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2019年4月25日中共安化县委办公室、安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办〔2019〕28号《安化县教育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核定行政编制16名,后勤编制2名,事业编制134名。现空缺编制21名。二是于2019年10月28日,根据安编办准字〔2019〕41号《行政事业编制使用核准通知单》,经县委编委2019年第三次会议研究,同意我局机关空缺事业单位直接调入20名。目前已经完成编制和工资等调入手续,整改消化借调人员20名。三是我局党组研究并作出了明确规定,今后将严格按照编制标准要求,从严控制局机关人员编制的使用,确保不出现超编现象。

10.关于“存在在编不在岗现象”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8年12月3日我局印发了《关于对邓某某等33名未按期返岗教师给予自动离职处理的通知》,按自动离职处理,予以解除人事、编制、工资关系,其社保关系、档案等事宜由本人自行办(处)理。11月14日我局印发了《关于在编不在岗人员清理情况的通报》,对各类人员进行网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2019年9月23日下发了《2019年全县教育系统“吃空饷”等问题集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教体系统“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等问题进行全面的清理。10月20日开始,抽调组织人事股、纪工委办等相关股室人员分五组,采取单位自查自纠、核对单位实有在编人员名册、工资名册和工作安排(课务安排),校长填报《清理承诺书》等方式,逐一对各单位进行了核查和清理。督促各学校通知借调(借用)人员、病假到期人员返岗或续批手续,否则先停发工资再发放《限期返岗告知书》。现已整改到位。12月9日印发了安教通〔2019〕58号《关于对刘某某等7名在编不在岗人员给予自动离职处理的通知》,予以解除人事、编制、工资等关系。  

三是2020年结合《安化县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安人社联字〔2020〕1号)、《关于开展中小学教职工“在编不在岗”“吃空饷”“违规占用编制”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0〕12号)和《益阳审计要情》〔2020〕第三期意见,集中整治“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等问题,核查单位人员基本信息,编制信息,核查单位人员工资福利发放情况,随机抽查问询单位工作人员,详细比对单位工作人员分工文件,干职工花名册,财政预算人员名册,工资表发放名册,年度奖励性工资发放表(年终绩效奖、工会福利),单位“吃空饷”问题自查和整改情况表,单位离岗人员请假审批表及相关原始材料。共扣缴资金33.73万元,确保“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11.关于“干部轮岗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股室负责人长期没有轮岗”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2018年3月,我局对机关干部实行了轮岗交流,共有43名干部交流异动了岗位(其中股室主任级干部交流13人、提拔2、免或辞去4人、兼任2人),并于3月16日下发了《关于刘赛芳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安教体人〔2018〕1号),在全系统公布了局机关干部的交流轮岗情况。

12.关于“存在干部档案造假现象”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局组织人事股对刘某某的档案及基层任教经历重新核查,作出了处理意见,责令其作出深刻检讨,取消其2018年评优评先和晋升中级职称的资格。在以后的职称评定中,紧靠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材料审查。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严”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由纪工委办牵头,对积案进行处理,形成震慑;加强巡察,将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二是人事股按照(安教体通〔2018〕24号)文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三是职成教股加强了重点对校外兼职、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进行查处,对江英学校姚某某等5名在职教师立案查处,全县通报。

四是勤管办严格按照《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园商店管理的通知》精神,加强对校园商店的监管与督查。通过春季、秋季学期的开学工作检查、每季度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带队检查、食品安全检查以及不定期抽查,加强对校园商店的管理,督促对不规范行为的整改。积极开展了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处理了仙溪镇大溪完小代课教师刘某违规推荐教辅资料、烟溪镇中学部分班级违规购买学科单元测试卷等问题。2018年11月,我局下发了《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认真做好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的通知》(安教体通〔2018〕118号),召开了校长会议,要求学校统一思想,制定方案,压实责任,从11月10日到12月30日,各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县专项整治办将积极摸查问题线索,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2019年4月对东坪镇吴合完小班主任陈某某违规使用教辅资料的问题立案调查,并对一年级蹲点领导刘某、谌某进行了追责;对小淹镇完小代课教师陶某某(违规向学生推荐到校门口书店购买教辅资料)进行了辞退处理,并对小淹镇完小分管师德师风副校长陶某某进行了追责。

五是规范了基层学校财务。首先,开展了财务专项检查。我局下发了《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开展财务专项检查的通知》(安教体通〔2017〕97号),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分三个检查组对全县7所高中、4个局属事业单位、23个乡镇107所学校的行政备查账、食堂账、学生营养餐专账、工会账、幼儿园行政账的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场指导,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财务专项检查结束后形成了汇总意见《2017年度财务专项检查情况汇报》。其次,对食堂进行了专项整治。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分三个检查组,对全县所有中小学食堂财务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将学生食堂管理和学校财务管理分别以27分和30分的分值纳入《安化县2018年度学校后勤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同时也纳入了县局对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2018年开展了一次食堂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最后,根据抽查情况,对违反财经纪律的小淹镇中学、东坪镇吴合完小在全县通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分。2018年12月,我局纪工委按照局党组的安排,根据在全市开展“进百校门、尝百校饭”活动中发现的53条问题线索逐一进行了核查,对2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处理,并责成学校按照上级要求,将相关款项退回食堂,用于改善学生伙食或进行食堂相关设备添置。2019年6月,我局纪工委会同县纪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对局机关、小淹镇中心幼儿园、仙镇镇中学、职业中专东坪校区、马路镇完小5单位的财务进行了检查,重点查了食堂的财务状况,只有马路镇完小没有发现问题,其他单位均存在问题。为了严肃财经纪律,我局纪工委于2019年9月16日对安化八中校长、县职业中专东坪校区校长进行提醒谈话,对安化八中总务主任、小淹中心幼儿园园长进行诫勉谈话。

2.关于“滥发乱补,变相提高干部福利待遇,以各种名目发放加班费及工作补助”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县委巡察组提供的清单逐一清理,清退不合规定发放的补助共计19项80200元。清退超比例发放综治安全奖367909元。二是进一步规范机关福利待遇,严格按政策落实待遇。

3.关于“三公经费”控制不严,2017年在实行车改的情况下,租车费用比2016年同期不降反升,且租车标准偏高。同时,公务接待存在无公函接待现象”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公务用车制度,规范了公务租车的基本价格标准。租车标准比往年明显下降。

二是严肃公务租车的申报与审批手续,严格控制租车的用途范围。三是规范相关接待制度,上级部门来我局,提醒其出具公函;局机关职工到下属学校检查工作,要求一事一公函。

4.关于“存在工作日违规饮酒现象;个别教师存在违规操办酒宴现象;个别学校存在公款旅游现象”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2018年5月2日,我局以文件的形式转发了《中共安化县委安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化县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发〔2018〕5号),明确规定公务活动和上班期间严禁饮酒,对公务接待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逢三考(高考、学考、中考)、开学工作检查、年度目标考核、大型教学视导等下乡人员人数较多的活动,我局党组均在预备会议上安排专门议程,强调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二是强化全系统案件的办理。2018年1至12月,我局政纪处分25人,党纪处分9人,诫勉谈话22人,批评教育22人,提醒谈话1人。

5.关于“廉洁风险防控不够”问题。

已完成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按财经制度落实了工作责任。2018年4月,我局下发了《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财务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安教体通〔2018〕55号),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规范了学校财务管理。4月20日,在2018年全县学校后勤财务工作会议上,副局长廖双初剖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单位认清形势,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严明纪律,强化措施,进一步提升学校后勤财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10月8日,我局举办了2019年部门预算工作培训暨财务培训班,进一步强调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核算,规范财务行为,防范财务风险;并就政府采购预算招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下发了《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的相关要求》《关于认真遵守政府采购工作新要求的通知》《政府采购相关资料》等文件,并切实督促落实。

二是积极偿还债务严防新增债务。2018年10月9日下午和10日上午,我局召开了党组会议,安排部署学校个人借款用于公益性项目建设的限期整改工作,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11日至19日,组织了有关工作人员,对教体系统用于公益性项目建设的个人借款进行了审计,出具了《关于安化县梅城镇东华中学债务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等8个债务审计调查报告。10月底,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由局计财股负责筹措资金,共偿还了个人借款1939.78万元。在10月8日举办的2019年部门预算工作培训暨财务培训中,学习了《安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防止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新增债务的通知》(安政办发〔2009〕144号)《关于坚决制止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新增债务的通知》(湘教通〔2012〕700号),再次强调义务教育学校债务实行学校“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借款、谁还债”“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追究责任,防止新增债务,防范财务风险。

三是依法依规组织了工会经费收入。根据《湖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湘工发〔2018〕20号),由我局机关财会室按本人工资收入的5‰的比例扣缴了2018年度干职工工会经费个人缴纳部分42473.92元,并于2018年11月16日收至工会账户。

四是加强了会计业务培训。2019年4月2日至4日,我局在安化二中科教楼一楼多媒体室举办了2019年政府会计制度业务培训班,各普通高中、职业学校、乡镇中心学校、江英学校、局内设机构及局属事业单位有关会计人员参加了培训。

五是加强了资产管理。2019年2月,组织各单位对2018年度的资产进行了清查,对以前未及时入账的资产进行一次清查,按有关资产管理办法尽快入账、登记,已减少的资产按程序申报并处置,本年新增资产按月度发生时间及时入账、登记,确保账卡物相符,严防单位资产流失。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推动我县教体事业快速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抓党建作为局机关和基层学校的重要工作,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为突破口,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第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成立以局党建办、纪工委办、办公室、组织人事股等股室骨干成员组成的局作风建设办公室,加大作风建设力度,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强化防治并重的工作措施。局党组明确“预防为主、治理为本”的工作思路。针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提前预判在教体系统可能还会出现问题的重点环节和重点工作,注重“防患于未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于已整改落问题分为结案问题和动态问题,对动态问题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长期跟踪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77231619;邮政信箱(地址)安化县城南区陶澍大道389号组织人事股;电子邮箱784789968@qq.com。

 

 

中共安化县教育局党组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