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马路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8

根据安化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11日至9月30日,安化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马路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马路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推进整改工作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整改。

巡察意见反馈后,镇党委高度重视,对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及时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列出了整改任务清单,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

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站办所负责人任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牵头抓总,各班子成员和站办所负责人按照线块工作分工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深刻查摆问题及责任落实情况,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明确目标责任,确保整改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整改成果。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强,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不力的问题。

问题表现:一是党委抓思想建设不够。镇、村两级都存在学习重视不够、研究部署不够、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的问题。巡察动员会上组织的党建和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中,平均分数58分,最低仅8分,42%的党员不及格。二是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总揽全局、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层次不高,对马路镇整体发展前瞻性和系统性思考不够,创新性不足。三是政治站位不高。镇党委组织配合巡察工作力度不够、效果不佳,资料上报不及时、不完善。有的党员政治意识不强,对巡察工作认识不足,巡察期间个别村没有按要求张贴巡察公告,支部书记配合巡察工作态度有偏差,谈话时故意回避问题。四是理论学习没有与时俱进。机关党员2018年底还在学习“十八大”精神,部分班子成员还停留在学习“三个代表”阶段,2019年的机关党员公开承诺绝大部分的学习内容还停留在科学发展观。

整改落实情况:

马路镇党委坚决落实立行立改、边巡边改要求,及时召开了党委班子专题会议,全面讨论党委工作报告。再次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著作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读本。按照主题教育活动统一安排,全体党政领导按照分工、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一次蹲点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8月5日,我镇组织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部门站所负责人和驻村干部等召开8月份工作例会,会上组织参会党员进行了党建理论知识测试,并随机抽取八个村党组织负责人口头汇报了村党(总)支部工作情况,镇党委书记谢智兴对前段时间在配合巡察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梳理,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了配合巡察工作力度。要求各分管领导对各自所分管领域的材料负总责,指导督促相关部门站所及时准确提供资料,全力配合好巡察工作。由镇党委下发通报,对思想认识不到位、资料上报不及时、不完善的相关部门站所和个人进行了通报批评。8月10日,由镇纪委对配合巡察工作不力的某某村党支部书记邓某某进行了诫勉谈话。

镇机关总支部分别按支部各明确了1名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宣传专干,负责收集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并及时向支部党员传达相关理论知识政策。形成支委、总支、党委三级审核机制,对机关支部党员公开承诺以及个人总结内容进行集中审核,对于个人总结和公开承诺存在代写或抄写的个人,已责令相关人员整改完毕。

2.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问题表现:一是落实县委“四轮驱动”战略有差距,作为安化茶旅重镇,马路镇对茶产业发展、旅游开发、城区扩容提质等问题思考不够,过多强调客观因素,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某茶旅企业营销模式仍然存在争议。对农村建房审批把关和监管不严,镇区和重点建设区域违占违建现象非常普遍。巡察发现,目前在建的14处建筑均未办理任何手续严重影响城镇形象,制约今后城镇发展。二是党委议事规则不够清晰,“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谨规范,有的班子成员和部门站所长大局意识不强,存在本位主义,对全镇工作缺乏整体认识。会议记录班子成员发言不详尽不规范,许多重大事项决策讨论不充分,甚至无参会人员发言记录。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立不牢,民生事业欠账较多。对改善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思考不多,办法措施少。城区供水、社会停车场建设、客运车站建设等问题长期没有解决,污水处理厂建而未用,成为摆设。四是村级党组织政治生态环境不优,甚至形成了一临近换届就大肆上访的不良风气。个别村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仍然严重;某某村党员干部存在“分山头、闹派系”现象,严重削弱党组织战斗力;某某村新老班子衔接不够,沟通不畅,没有形成合力;某某村支两委班子融洽不够,重大事项决策管理不规范;个别村基层党支部班子能力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镇党委部署关于落实新发展理念,谋划马路镇整体发展方向和思路的调研活动。全体党政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和分管原则,选定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且紧贴马路发展实际课题开展蹲点调研。调研结束后,召开党政班子会议集中研讨,初步确定了马路长期全面发展方向和近期发展思路。这一发展思路写入到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报告和镇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并稳步落实。

成立了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组建了工作专班,强化了对景区开发秩序的管理和对茶旅集团运营监管。

关于违建的问题。我镇加强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完善了相关审批制度,加大了监管力度,对城区和重点区域违建进行了地毯式摸排,对在建的违建建筑责令停工整改补办相关手续。对云台山风景区违建进行了拆除并按要求进行了复垦复绿。

关于党委议事规则不够清晰等问题。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增强大局观念,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带动各站办所负责人主动参与到各项中心工作中去,献计献策,群策群力,为我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的力量和智慧;实行党政领导年分工调整制度,使班子成员熟悉全镇各领域工作实际,增强工作统筹能力,增强大局观念;规范了党政班子会议流程及会议记录,班子会议召开前一天由党政办将会议研究事项、会议流程等信息告知党政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提前做好发言准备,必要时形成书面汇报或建议,遇到重大事项决策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发言”,经过充分的酝酿讨论。党政班子会议原则上由党政办主任出席并做好详细会议记录,有特殊情况时由党政办副主任代替参加。

关于民生事业欠账较多的问题。通过积极争取,于2019年9月镇区自来水厂应急水源建设落地启动,共计划投入1300万元,目前马路镇污水处理厂厂区建设与主管网铺设已完成,配套设施及在线监控系统也已布置到位,总体顺利通过试运行,因提升泵房依旧在建暂未投入正式运行。预计于1月份之前完成提升泵房建设,正式投入使用。镇规划建设部门对镇区建房单位和个人加强监管和指导,计划在镇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中设计一处社会停车场。其他民生事业项目,如生态农业旅游示范点、S241安化县马路镇绕镇公路、马路客运站项目、安化县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工程、马路镇城镇扩容提质工程等20个项目已纳入安化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申报表。

2019年12月,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集中安排,我镇各支部开展了组织生活会,会前,开展了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会上,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针对我镇信访量较大问题,我镇开展了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坐班接访和信访包案工作,要求驻村干部扎实开展信访隐患排查,及时化解信访矛盾。根据组织部门安排,镇党委对全镇26个村(社区)“一肩挑”人选进行了考察,目前,我镇“一肩挑”人选连任20名,建议新任人选6名,其中,我镇网溪村已提前完成了支部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委班子。

3.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表现:一是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存在扶贫政策宣传不够,扶贫项目、资金公开不及时,涉农涉贫信访问题处置不到位的现象;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某某村河堤建设预算150万元,实际结算404万元,严重超预算,造成不良影响;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使用不善,个别村发展资金挪作他用,大部分村以入股形式分红,没有实际发展村级产业。二是信访化解不到位。镇党委处理老访、重访问题担当精神不够,没有深入思考,协调沟通不到位,有些领导甚至对包户对象的上访情况都不够了解,大多采取稳控保平安的“应急”措施,没有拿出彻底停访息访处置方案和措施,一有风吹草动就引发重访、群访、越级甚至进京上访。如岳溪村曾某某一案,有的班子成员作风不实对具体情况掌握不够,对事态发展稳控不足,导致政府决定不能落实,简单问题拖成了复杂问题,不是问题的事情拖成了“问题”。三是生态文明意识不强。云台山景区开发建设存在乱象,旅游开发没有详规,环评报建手续不全,非法占地现象严重,仅2017年以来,云台山发生非法占地27宗,景区经营管理模式粗放,严重影响茶旅一体化健康持续发展;河道采砂管理不到位,马辔市两处采砂点严重影响当地生态环境,当地村民反响强烈。

整改落实情况措施:

关于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2020年疫情稳定后,组织了全镇范围内大走访活动,全面深入地进行扶贫政策大宣传,并将扶贫政策宣传规定为结对帮扶责任人每月走访的规定任务,进一步做到了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在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中,扶贫政策知晓率达95%以上,群众满意度100%。镇农扶办、财政财务管理办等部门联合组织对级扶贫专干、村级报账员开展扶贫项目实施与管理业务培训会,强化了项目实施的规范意识和管理水平。突出加强了对项目实施“四议两公开”程序指导与监管,对资金支付由镇村账镇代管中心严格把关。对集体经济项目发展使用不善的某某村支部书记谢某某进行了诫勉谈话,对村会计黄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违规资金进行了收回,严格审核项目后,按规范的流程进行资金支付。对某某村河堤项目严重超预算的问题,由镇纪委给予该村支部书记诫勉谈话,给予该村村主任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包含其他违纪问题)。

关于信访维稳方面的问题。我镇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坚持每月召开信访维稳形势研判会。制订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方案,细化了工作程序,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强化了“五包一”责任人责任,对责任不到位的“五包一”责任人进行了追责处理。截至目前,已息访重点对象2人,初步达成息访协议3人。针对我镇岳溪村曾某某多次无理上访的问题,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其进行立案侦查。

针对生态文明意识不强的问题,我镇进一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强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大了监管力度,对云台山风景区违建进行了拆除并按要求进行了复垦复绿。由镇纪委对景区开发违法用地负有责任的原国土所所长给予了政纪警告处分。组织对全镇范围内采砂场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对所有河道采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目前已拆除4处(含马辔市村原两处砂场),其余全部关停,规划点砂场有5处已纳入县城投公司经营范围,正在办理手续中。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问题表现:一是镇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和统一部署,网络舆情掌控不够有力。二是通有线信号的村不足一半,主流媒体声音传达不够,“农家书屋”等文化场所利用率不高,宣传阵地作用未能很好发挥。

整改落实情况:

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在党政领导班子会上带头重点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纳入班子成员年度考核和民主生活会述职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集中学习范围。通过大力推广“学习强国”的注册和使用,全镇党员学习强国注册率已达到百分之百,出台《马路镇2020年“学习强国”学习考核实施方案》,对全体干职工按月得分进行考核排名。要求联村领导下乡组织各村(社区)召开“屋场会”,面对面宣讲了党委政府政策,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政府微信公众号和政务门户网站实行专人专管,充分发挥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宣传阵地作用。

对达不到有线条件的村实行广播信号无线发射技术。截至目前,共加装高音喇叭35只,新增基点9个。通过整改后,全镇高音喇叭达到360只,182个基站点。针对无信号、信号差弱的组、院子实行“户户通”工程共计907户。全镇26个村(社区)都建立了“农家书屋”,增配了图书近2万册,配齐了“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制定了图书管理制度、借阅制度,开放时表。做到了有人员管理、有适当的经费。开展了“书香马路”读书活动、讲传统白话谈理想等活动。

(二)关于“党的建设薄弱,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表现:马路镇党委没有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未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没有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大多数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不够,基本内容了解不多,不清楚“三会一课”“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等基本概念。

整改落实情况:

积极落实党委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年初,镇党委召开了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责任制,班子成员分别到各联系支部指导、参与党建工作开展。强化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了3次党建相关业务培训,2020年4月1日,在潺坪村开展了党建业务培训及党建工作落实部署现场会。2020年7月10日,在政府四楼会议室举行了入党积分子培训会。2020年8月份,在政府四楼会议室举行了各村(社区)“一门式”业务培训会。2019年底开展了村述镇评会议,26名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述职,并进行了民主评议。

进一步严肃组织生活开展,要求各支部按时按质开展党组织活动,镇党委每月将对全镇所有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统一调度,目前,我镇各支部“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开展正常。2020年6月,结合机构改革契机,我镇成立马路镇机关党总支部,将原部门站所所有党员纳入机关总支部,集中开展活动,总支下设2个支部,支部书记均由镇党委委员兼任,目前,原联合支部党员在镇党委及机关总支部的指导下,已经正常开展组织生活。

突出党对全盘工作的统一领导,强化党建带动全盘工作扎实开展的意识。强化教育学习,定期组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通过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多种方式,加强理念教育,组织开展微党课、知识竞答等多种活动,加强理论宣传。出台了《马路镇2020年“学习强国”学习考核实施方案》2020年6月30日,在云上茶业支部会议室举办了“村企联建”微党课比赛。今年以来,我镇两次邀请市、县学校教授到我镇讲党课,镇领导班子到所联系的支部讲党课2次以上,传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问题表现:一是个人学习敷衍应付。中心组学习个人笔记多数存在代抄现象,部分班子成员个人述职报告与上年度雷同,机关党员公开承诺、党员民主评议个人总结部分存在代写和抄袭行为。二是民主生活会走过场。发言提纲存在抄袭,有的个人整改清单与上年度一模一样,未实质性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批评蜻蜓点水、“辣味”不足,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三是组织生活会不规范。会前准备不充分,没有征求意见、谈心谈话、问题清单等环节,“批评意见”变味。

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上级安排,马路镇党政班子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目标,要求班子成员必须扎实学习,中心组学习笔记不得代抄,截止今年8月份,马路镇中心组学习已经集中开展了8次,相关记录均为班子成员自己手写;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今年以来马路镇机关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整改,对于个人年度总结以及党员公开承诺,都要求党员必须自己手写,同时镇党建办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对于内容不达标的党员提出警告并要求重写。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2019年12月2日,在上级指导组的指导下,我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2019年12月17日,镇机关召开了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均严格按流程开展,达到了会议目的。

3.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问题表现:一是村级组织队伍老龄化严重。农村党员整体素质不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二是后备干部不足。培养发展新党员不够,年轻党员大量外出,有些村甚至连支部班子选举都受限。三是没有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多数组织生活仅限于简单传达学习文件,没有结合实际开展活动,党员积分管理登记不规范。四是活动开展存在弄虚作假。党费缴纳登记时间与会议时间不符,登记表与公示金额不一致。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实,党员公开承诺、民主评议党员个人总结存在代写、抄袭情况。五是换届程序不规范。选票、党员大会记录等资料不完善,参会党员人数统计不准确,选票统计数与实际数不符。

整改落实情况:

经过培养,目前我镇共有后备干部105人,平均每村有4名后备干部,平均年龄37岁。各支部通过红星云,学习强国等平台,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学习,农村党员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升。通过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等方式积极引导党员参与到村级活动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镇2020年吸收积极分子43名,目前共有积极分子存量72名,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镇党委对2020年发展对象进行了科学统筹分配,2020年我镇共推荐发展对象30名,其中网溪村从2016至2020年近5年中,共分配了4名发展对象指标。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各支部均建立了流动党员微信群,各支部均及时通过微信、电话和流动党员进行沟通,流动党员通过微信群向支部交纳党费,同时,支部利用流动党员返乡契机,及时和流动党员谈心谈话,掌握流动党员思想动态。镇党委对各村村支“两委”成员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了调度,针对确实有困难,未实际参与村级具体工作的,镇党委已及时停发了相关待遇。

今年以来,马路镇领导干部采取分片包干方式,轮流参与所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到各支部指导党组织活动开展,各支部积极将党建和各项具体工作相结合,组织党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孤寡老人慰问、政策宣传、矛盾调节等多项活动,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按实对党员现实表现情况进行加减分。

2020年3月至6月,我镇对2018至2019年党费收缴进行了集中清查,其中2018年共有党员1506人,实际收缴党费71683.9元;2019年共有党员1476人,实际收缴党费85455.9元,根据党费收缴相关要求,马路镇党委已逐年将上述所收缴党费如数上缴至县委组织部专用账户。根据县委组织统一部署,通过自查,2020年,我镇共有65人、2个支部补交党费,共收取补缴党费8259.2元,上述党费已全额上缴至县委组织部专用账户; 2020年上半年,我镇对各支部党员公开承诺、民主评议党员个人总结进行了集中核查,对公开承诺、民主评议党员个人总结代写和抄袭的已要求各支部整改到位。

关于换届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我镇已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核实,对部分资料错误进行了整改;下一步将根据县委统一安排,计划在四季度开展“两委”相关业务培训。

(三)关于“纪律规矩意识有偏差,管党治党不严不实”的问题。

1.“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问题表现:镇党委对落实主体责任认识不足,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的会议较少。“一岗双责”落实不够,谈心谈话未实质性开展。班子成员对分管以外工作关注不多,重事务性工作轻队伍作风建设的现象比较明显,没有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主动性不够,同级监督力度不大,作风建设抓得不严不紧,主动发现问题不够,查办的案件主要是上级交办和督办,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运用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

年初我镇专题召开了2020年廉政建设部署会,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清单,进一步强化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意识,进一步压实了各党组织和各部门、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每季度召开了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020年上半年,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所分管的站办所进行谈心谈话实现了全覆盖。镇纪委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禁捕退捕、作风建设、村级财务管理等中心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8个,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7人,其中政纪轻处分1人,党纪轻处分2人,组织处理13人,通报批评1人。

2.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表现:一是还存在工作接待饮酒现象,如2017年机关日常工作招待还有用酒,2017年9月计生办干部到贵州进行流动人口区域协助工作出差期间有酒水开支。二是公务接待不规范。公务接待大多无接待公函。三是租车制度不健全。以各线块登记为主,没有建立统一的租车和出差审批台账,存在统计混乱和虚列套取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

在干职工大会上再次组织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要求,在微信群及时转发提醒信息和典型案例,进一步严明了纪律。建立健全了相关管理制度,年初对机关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租车制度等进行了修订完善并组织在干职工大会上进行了学习。2017年12月119#凭证计生办工作人员出差用餐饮用小郎酒4瓶,价值72元,已责令相关人员将资金退回了镇财政财务管理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3.财经纪律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

问题表现:“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大额资金外借未经集体研究的现象,如2015年12月借款给成大公司100万元,无任何借款说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如2017年1月18日购买安全监管设备2.99万元、2017年9月6日购买计生执法仪0.22万元均未作为固定资产进行核算管理。

整改落实情况:

通过排查,2015年12月成大公司借款100万元已于2016年初归还政财政,在此之后无未经集体研究大额资金外借的情况。镇党委进一步明确了议事规则,凡重大事项,均提交党政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年初我镇安排专人对政府固定资产进行集中清理登记并登记了台账,对漏登的固定资产已于2020年7月进行固定资产补充登记。

4.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问题表现:一是镇党委重视不够,人员配备不强,业务力量弱化。二是监管不到位。镇上没有明确分管领导对大额票据进行联审;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监管缺失;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把关不严,公章使用管理不规范,有的村级收入未及时入账。三是村账镇代管中心基础工作不到位,业务水平低工作质量不高。违反会计制度没有设置出纳岗位;近3年的会计凭证没有装订;核算账目不准确,专项应付款会计科目没有按规定要求进行明细分类核算;会计核算没有纸质档案存底;村级财务公示不规范、不完善,公示内容与财务报表不一致,收支公示资料没有存底。四是村一级审核把关不严。没有集中审核,有的只审核领条、借据而不审核所附其他原始凭证;结算收据管理有漏洞,如湖南坡村使用大量购买的收据,未使用村级财务专用收据,违反了有关文件规定和财经纪律。五是项目建设存在使用大额的水泥、柴油发票报销工程款的现象,数额巨大,审核把关不严,事前、事中监督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我县《关于开展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活动要求,我镇高度重视,将村级财务分管领导调整为镇长主管,重新选配了村账镇代管中心工作人员,目前代管中心专职工作人员已达3人。重新修订完善了《马路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并组织各村财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从2020年4月份开始至7月,由镇财政财务管理办和村账镇代管中心组织对所有村的账务进行全面清查整改。已在2020年10月15日前我镇已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全镇所有村(社区)财务完成全面审计。

三、整改后续工作打算

下一步,马路镇党委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坚持目标不变、坚持力度不减、坚持举一反三,坚决防止已整改问题回潮反弹。对暂未完成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抓好持续整改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7-7772313;邮政信箱: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马路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443148255@qq.com.

中共马路镇委员会

2020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