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明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26日至2020年7月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高明乡党委进行了巡察。11月2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高明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全乡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各项问题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到位。组织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党委专题会议,深析内因,分类研判,逐一确定整改措施;成立了高明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制定了《中共高明乡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中共高明乡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清单》,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保障到位。严格对照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努力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对已经整改销号的问题举一反三,避免重蹈覆辙;对还未销号的问题,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列出时间表,排出路线图,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11大类3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1个,2个关于园区建设和发展的问题正在积极与县经开区对接推进;巡察移交的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巡察移交的1件信访件,已办结1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党委对理论武装重视不够,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敷衍应付,学思践悟有差距,2017年至2019年部分班子成员个人学习笔记由他人代抄。

整改落实情况:(1)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2021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到了“每月一次,上下同题”,按照“六个环节”的要求搞好专题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今年以来,已按计划完成中心组学习两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强化班子成员学习意识,党委书记带头学习,亲自抓,以查代促,不定期抽查其他班子成员学习笔记,规范班子成员思想认识。(3)分管领导和党政办对中心组学习情况勤督勤管,对学习不到位、笔记照抄照搬等情况及时沟通提醒,并及时整改。2021年已组织督查一次。

2.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深入,对知识深入消化、吸收不够,巡察组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中,乡镇共32名党员参加测试,其中有7人不及格,有20人不了解或不能完整表述“三大攻坚战”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有15人不能准确表述“两个维护”。

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了指导和督查检查。通过重新调研、整理各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存在的问题,以清单提示、专项调度、指导示范等方式,督促各党组织“回头看”、去补学;并将主题教育知识纳入2021年一季度各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范畴。(2)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党员干部日常自主学习意识。建立了学习强国积分机关党员日通报、村级党组织周调度的学习考评制度,并将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3)继续开展十九大精神、党史知识测试,营造基层党组织良好的学习氛围。

3.推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不够。虽然确立了“新型工业立乡”发展战略,但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举措不多,进展缓慢。管理体制机制未理顺。高明工业园交由经开区管理后,一直未进行资产和财务的交接,经开区没有派专人常驻高明工业园进行管理,委托高明乡实施的项目因为事前委托不明确、事中缺乏有效监管、项目完工后无法竣工验收及结算,遗留问题突出。如园外企业拆除整改款300余万元,由高明乡向经开区借款后再支付。

整改落实情况:(1)县委副书记周登高就高明园区管理体制问题组织进行了专题协调,形成了“经开区统管、高明乡为主”的基本思路。2021年3月,与经开区协商制定了《关于明确安化经开区高明工业园运营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初稿),正在报县委县政府审批。(2)已将2017年以来的往来明细列详单报经开区,经开区将高明园区往来明细账理清,正在由经开区走相关审计和移接交程序。(3)已向经开区出具公函,就未验收和结算的事项进行了说明,并协商出台了解决方案。

4.园区建设管理滞后。园区开发建设缺乏整体规划,园区发展所需土地、交通、供水等生产要素保障不到位,园区企业以提炼钨钴为主,没有形成深加工的产业链。

整改落实情况:(1)已与经开区对接,建议进一步完善园区整体规划;(2)积极与上级职能部门开展沟通协调,请求加强用地、环评指标、融资及优惠政策争取、基础设施建设等要素保障,积极支持园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3)将高明循环经济工业园建设、泰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废旧锂电池梯次利用、湖南金鑫新材料工业废水处理、危险固废处理、博兴钨业年产2000吨钨粉技术改造、永兴钨业年产3000吨钨酸铵扩建技改、高明钨钴分离、鑫达钨钼系列产品生产、金雕能源科技标准化厂房扩建等项目编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有色金属等矿产业提质升级。

5.环保监管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到2020年6月止,湖南力天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化县永兴钨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废水处理设备安装不到位,工业废水仍有偷排漏排现象,工业废气基本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整改落实情况:(1)乡党委政府全力推进环保攻坚战,以成立机构、出台清单;理顺思路、把握原则;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严明纪律、加强督促四项措施为抓手,凝心聚力抓整改。目前11家企业环保设备已经全部配齐,污水处理厂设备添置到位,运营有序,顺利完成了中央环保整改现场验收,相关经验获得省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做典型推荐。(2)在园区实行常态化夜间(18:00-6:00)巡逻,全面杜绝企业私排乱排行为。同时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加强与上级执法部门对接,继续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严格园内园外环境监管,打击环境违法企业和行为,加强污染源头管控,建立污染治理长效机制。

6.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回应群众关切不够。党委深入基层调研不多,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主动作为不够。完善集镇区主体功能不够。2019年高明乡马路市场取缔后,没有建设农贸市场;农村公交线路基本未开通,镇区存在季节性缺水。

整改落实情况:(1)进一步完善了党政领导联村、干部驻村制度,加强对干职工、村干部宗旨意识教育,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逐步深入人心。(2)将农贸市场、农村公交线路规划、自来水厂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了“十四五”规划。

7.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反映校车安排不足,群众租用社会车辆接送学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阴山排村农网改造今尚未完成,生活用电得不到保障;司徒铺、高明铺等村群众反映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中心校于2020年9月增加了1台35座校车,目前已满足学生运力需求。同时校车办定期对校车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联合交警部门对社会车辆进行检查、监督,以消除安全隐患。(2)阴山排村农网改造项目已列为重点民生事实项目推进,已争取项目落地,将于2021年3月底启动。(3)加强自来水厂的管理和管道维护以保证水质水量;积极对接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已纳入2021年计划,逐步实现供水正常,有效化解季节性缺水问题。

8.基层产业收入薄弱。对农村产业开发和发展重视不够,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绝大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部分村为应付上级检查,将上级拨付的村级办公经费、服务群众经费等列入经营收入。

整改落实情况:全面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县委“四轮驱动”和“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统筹谋划乡村产业规划,将构建“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农业产业格局列为2021年全乡重点工作。积极支持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盘活资产增加集体收入。目前,黑泥田、石岩、驿头铺三村已完成村级集体发展项目立项,已于2021年开始实施。

9.落实河长制责任不到位。非法采洗砂禁而不止,影响溪流水质,高明铺、适龙等村群众反映较大。

整改落实情况:(1)进一步夯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在2019年集中整治关停17家采洗砂场的基础上再强化宣传,开展动态巡察查,严厉打击非法采洗砂行为。着力打造高明铺-石岩样板河。(2)公安、纪检监察机关对非法采洗砂团伙背后的涉黑涉恶势力以及为非法采洗砂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展开了积极摸排。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0.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仍有发生。党委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政治站位不高、压力传导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公务接待违规饮酒。2017年至2019年公务接待中仍有违规饮酒现象。如2019年7月机关一次公务接待中饮用啤酒45瓶,共计225元。

整改落实情况:(1)乡党委先后三次召开了全体干职工会议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湖南省委九项规定、益阳市委十项规定以及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严格按制度落实执行。(2)乡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开支中出现的啤酒费用由相关责任人承担,于2021年1月15日收缴到位并进行了账务调整。

11.违规列支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高明乡干职工公租房房租、水电费全由政府承担,未向干职工收取相应费用;2017年购买卫生和计划生育执法工作服2.69万元,未按要求收取30%个人自负费用。

整改落实情况:(1)乡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制度,制定了水电费、房租扣缴相关细则(2021年1月1日起实行),将相关费用落实到个人。(2)经查找2017年计生执法工作服支出的相关原始凭证及文件,文件上无个人应承担30%的服装费用要求,故暂未收取相关人员的服装费用。

12.存在公款购买天麻、茶叶用于联系工作支出的现象。如2018年3月机关财务中列支了天麻0.64万元、茶叶6.89万元用于联系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制度,明确统一公务接待,严禁接待公款使用烟酒特产茶叶(办公茶叶除外),规范招商引资开支,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出现。

13.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高明乡对民生资金缺少应有的敏感性和责任感,对部分专项资金跟踪、监督检查不到位。对民政救助资金监管不到位。部分村账中直接将民政救助资金列入其他收入、公路建设等科目,民政所对民政临时救助资金跟踪、监督不到位,黑泥田村、原同建村、司徒铺村均存在违规挤占挪用民政救助资金的现象;敬老院存在冒领已死亡五保户补助金的现象;2017年以来民政所资金均存于民政专干个人账户上,资金金额较大,且管理混乱,存在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1)由乡纪委、财政所联合对民政专项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对各村会计进行财经纪律专项培训,规范会计科目,严格实行专款专用。(2)乡政府立行立改,2020年6月4日将民政出纳个人账户上的民政资金20.55万元转至乡财政专户,其中包含利息款635.84元。加大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力度,严格控制民政出纳现金库的金额在0.5万元左右。(3)村账上就民政资金账务处理不规范现象已进行自查整改,并进行了账务调整。乡纪委将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相关责任人启动了追责问责程序。

14.机关财务管理不规范。机关财务制度不完善,且执行不到位,部分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不严,存在借条抵库、借款审批程序不规范、大额现金支付等问题。巡察组6月1日对政府机关进行现金盘库时,发现借条抵库金额达16.08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1)乡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制度,财务相关人员加强业务和纪律学习,提升了业务能力和规矩意识,定期开展了账务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的账目进行了整改。(2)强化了财务内控机制,加大了对借条清理和欠款催缴力度,暂时不能催回的部分欠款12万余元移至会计入账。(3)严格执行现金核算制度,加强现金管理,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坚决杜绝非必要的大额现金支出,减少现金支付频率,以国库支付为主。

15.应付垫付款项清理不及时。截止2020年4月底,高明乡政府垫付款项达1.1亿元未及时进行清理。

整改落实情况:(1)乡政府已与县经开区对接并出具报告,建议经开区尽快办理移接交,对2017年以来的账务进行审计结算。(2)乡财政所牵头对财政账面应收账款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缴,向相关单位和人员发放了催缴通知,限期进行收缴。2004年前因收农业税上交造成的应收账款,由财政所出具详细名单后进行统一清理与调账。

16.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存在报销不及时,出差审批单、出车审批单无领导签字,出车审批单无经手人,干部跨年度报销等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1)健全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并组织干职工进行了集中学习,严格执行联签会审制度。(2)乡财政所对报销中出现出车审批单无领导签字、出车审批单无经手人、时间跨年度长的报销凭证进行了清理,进行了重新审核并加以情况说明。

17.国有资产管理缺失,存在重钱轻物、重购轻管的现象。2016年至2020年,购买的固定资产物资大部分未列入固定资产科目核算管理。

整改落实情况:(1)乡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了《高明乡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建立了固定资产管理台账,按要求调整了固定资产账目。共增加了固定资产84.88万元,其中通用设备81.42万元,专用设备0.22万元,家具、装具及动植物3.24万元。(2)全面梳理了2016年至2020年所购固定资产物资,对所有固定资产进行了分类、造册登记,并直接登记责任到人。

18.村级财务管理不严。乡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村级财务人员培训力度不够,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不彻底,村账乡代管中心履职不到位。村干部误工补助发放不规范。存在村干部参加村级会议领取误工补助,无误工明细、无议事会记录领取误工补助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机构改革后进一步明确了村账乡代管中心工作职责,充实了人员力量,全面加强了村级财务管理。务工补贴、劳务费用等附件明细及会议记录的问题都在2020年第4季度报帐中已整改到位。(2)乡政府拟定了2021年乡村两级财务人员业务提升培训计划,以学促进,努力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

19.个别村违反零接待规定,存在违规列支烟草支出、以联系工作名义购买茶叶等问题。如2016年黑泥田村列支烟草支出7067元,2017年高明铺村以联系工作名义购买茶叶支出5280元。

整改落实情况:(1)村账乡代管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对村账的审核把关力度,重申了村级财务管理相关规定,确保村零接待规定执行到位。(2)乡纪委约谈了黑泥田、高明铺村主要负责人,村账乡代管中心督促指导上述两村加快整改,并对其余村开展了自查自纠。黑泥田村的7076元、高明铺村的5280元已于2021年3月收缴到位并进行了账务调整。           

20.部分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村级财务未及时公开、白条入账、无附件明细凭领条直接支付等问题。如2017年石岩村凭一张领条列支水务站水管费用、挖机工资、村民医保、村干部工资等4.3万元;2020年一季度适龙、石岩、建丰等村村级财务未及时公开。

整改落实情况:(1)结合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修订完善了《高明乡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并组织各村财务人员集中进行了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2)2020年10月10日前我乡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全乡所有村财务进行了全面审计,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3)乡纪委将村级财务纳入了日常重点监督检查内容,有效加强监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21.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乡党委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不深入,调研方案课题分工和时间安排不明确,没有真正展开实地调研,部分调研报告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牢固树立了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通过重新调研、整理出了各支部在主题教育期间存在的问题36项,逐项开展整改,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22.对下属党组织督导少,部分下属支委会履责不到位。2019年机关支部、眉毛村各党支部、驿头铺村各党支部黑泥田村一支部没有每月召开支委会研究党建工作,驿头铺村、黑泥田村支部书记未讲党课,眉毛村党总支年初未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年底未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1)强化了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定期调度各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对开展质量不高、工作进度怠滞的支部,根据《高明乡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日常管理考核办法》予以通报并扣除了相应的绩效分。(2)压实了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乡党委书记在党建重要工作上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上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上亲自把关;与各党组织书记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的良好工作导向。

2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委民主生活会开展质量不高。2019年部分班子成员没有认真学习文件要求,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没有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报告,查摆的问题与上年度基本一致,自我批评不诚恳,找客观理由,互相批评避重就轻,问题整改不具体,收效甚微。

整改落实情况:(1)乡党委梳理了近三年的民主生活会中存在的问题,召开党委会进行了专项研讨,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肃组织纪律的要求,要求每个班子成员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丰富,对其他成员至少提出3点以上批评意见。(2)在2020年的民主生活会前,党委书记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了严密部署,明确了责任分工;组织班子成员学习研讨2次,充实了理论基础;亲自审核把关了其余班子成员的自我剖析材料和批评意见。从该年度的民主生活会后的结果来看,做到了会前准备充足,问题覆盖全面、整改实际到位。达到了会上“出出汗、红红脸、有辣味”,会后“照镜子、正衣冠、清余毒”的目的。

24.组织生活会未按要求开展。2018年机关支部谈心谈话走过场,互相批评只有三两个人发言,无讲评和点评环节,无问题整改清单;农村党支部批评与自我批评没有覆盖普通党员,至2020年6月眉毛村未召开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

整改落实情况:乡党建办到各支部指导并协助党委督查了各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力求会前学习深入透彻,征求意见广泛全面,谈心谈话求真求实,检视剖析力求精准,对照检查不走形变样。对上述存在的问题,由联村领导牵头督促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25.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2018年机关支部在民主测评优秀比例超过三分之一的情况下没有党员被评为优秀,也没有召开支委会讨论。

整改落实情况:乡党委研究制定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要求各支部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之前,要将议程上报乡党委审核,确保流程规范;在开展完民主评议党员之后,要将评议结果、会议记录以及相关的台账资料交党委审核备案。

26.个别党员党性观念不强,公开承诺流于形式,存在互相抄袭的现象。2019年机关支部个别党员公开承诺内容雷同,其中两人的公开承诺完全一致。

整改落实情况:(1)组织机关党员通过系统学、原本学、透彻学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与认知,坚定党员立场,坚定理想信念。(2)机关支部加强对党员公开承诺书的审核把关,并定期要求机关党员汇报公开承诺的落实情况,对落实到位的予以表扬,进度滞后且流于形式的予以批评,并责令整改。

27.党建基础工作薄弱。新发展党员档案审核把关不严。2018年石岩村党支部新发展党员吴某某档案经县委组织部预审不通过后,未及时修改并送县委组织部重审,档案中多份材料出现名字写错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乡党建办严格按照党员发展工作清单以及县委组织部审核反馈意见进行了整改并送审。2020年10月16日组织各村党建专干学习了党员发展相关业务,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基础工作。

28.党员积分管理不实。机关支部2018年、2019年党员活动无签到表,党员积分无依据,请假人员没有参加活动也同样积分,部分村支部积分未按时登记、汇总、公示,或公示情况与积分登记表登记情况不相符,建丰村2019年无党员积分管理登记表。

整改落实情况:乡党建办对存在问题的支部逐一进行了业务辅导,严格按照党员积分管理条例落实各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做到党员积分异动在支委会上必研究、在组织生活中必通报、在公示栏中必按月公示,完善好各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台账,党员积分异动需留有相关佐证材料,做到有据可查。

29.党费缴纳不规范。机关支部2018年党费缴纳公示表无固定收入明细,李江、刘志权、伍春宝和李露等4人党费存在少交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机关支部完善了党费缴纳公示表,重新核算了机关党员收入,根据收入重新核算党费,并按照要求完成党费清算工作。李江、刘志权、伍春宝和李露4位党员已将少交的党费补缴到位。

30.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机关支部2018年换届选举无党员大会会议记录无党员签到表,支部书记没有先通过差额选举进入支委会就直接等额选举为支部书记。

整改落实情况:在2021年1-3月的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组织机关党员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并完善了机关支部换届资料。

31.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个别村支两委班子不团结,存在村支两委班子年龄结构老化、战斗力不强问题。2019年高明铺村支部委员张某、黑泥田村二支部委员康某某很少参加村支两委会议和党员活动,部分村村支两委班子年龄结构老化,后备干部力量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1)以村级换届为契机,对因年事较高、能力不强、不适合继续任职的村干部进行了调整。(2)对无故缺席村支两委会议、组织生活的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由联村领导对其进行谈心谈话并在全乡进行通报批评。(3)乡党委进一步完善了后备干部培养人选制度,确保每村有三名以上后备干部人选,并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加强各支部后备力量的培养。

32.党建工作保障不力,个别村党务工作人员不稳定。如眉毛村2019年便民服务员连续换了3个,下半年党建工作基本瘫痪。

整改落实情况:在保证各村一名便民服务员的前提下,乡党委于2020年8月在全乡范围内,以村为单位调整、补充了30岁以下、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便民服务员4名,指定村党建专干10名(一村一名),定期进行业务辅导,充实了农村支部党建工作队伍,保证工作不断档。

33.村民议事会和村民监督委员会履责不到位。眉毛村、阴山排村、久安村议事会和监委会2018年、2019年没有按时、按要求召开会议,形同虚设。

整改落实情况:(1)乡党委、纪委约谈了上述三个村负责人,要求高度重视,规范召开议事会和监督会,切实做到凡集体事务、重要村务都召开会议研讨决定,完善相应记录。(2)乡纪委、党建办加强按季度督导,通过查会议记录、看公示栏、电话抽查等形式查看议事会监事会履职情况。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通过对巡察组反馈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乡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全乡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7-7411020,邮政信箱:湖南省安化县高明乡人民政府,电子邮箱:648222840@qq.com。

 

                                                                       中共高明乡委员会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