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楹联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在安化县马路镇马路溪村举行
作者:贺珍     发布时间:2023-03-21 09:15     信息来源: 县文联     浏览数:

为进一步助推我县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楹联文化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作用,3月18日,益阳市楹联家协会在我县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示范村即安化县马路镇马路溪村举行了楹联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

益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益希,安化县政协副主席陈赛男,安化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伍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旅广体局四级调研员文卫东出席会议。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市楹联家协会主席刘松山主持会议。省文旅厅驻村工作队队长、马路溪村第一书记刘鑫出席并介绍驻村工作情况。市楹联家协会,安化县、赫山区、桃江县、沅江市楹联家协会负责人,安化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马路镇相关负责人,安化县楹联家协会会员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

马路溪村是2012年国家公布的第一批传统古村落,传统民居集中成片,房前屋后有山有水有良田,阡陌相连,鸡犬相闻,民风古朴,至今保存着“吃新”“贴门联”“换春联”等传统文化民俗。为充分发挥楹联的润德、启智、怡情和教化等作用,从而以此引导该村文化振兴,县文联、县文旅广体局、县楹联家协会、会同马路镇人民政府自2022年开始,正式启动了该村省级楹联文化村的创建工作,现已创作并已雕刻悬挂符合时代特征、具有地方特色并融入各家家风的楹联73副,为该村特色田园乡村增添文化内涵,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并引起了益阳市文艺部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为进一步引导该村以楹联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在安化文化文艺部门的邀请下,市文联、市楹联家协会决定在该村召开楹联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马路溪村传统古村落,认真欣赏了部分村民住户的“门联”,并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会上,听取了马路溪村楹联文化村创建准备情况,学习了益阳市楹联家协会印发的《关于在全市开展楹联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通知》,研讨了楹联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和办法,号召全市楹联文化工作者明确任务和目标,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刘益希在讲话中指出,楹联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在乡村文化中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本次活动展现了市、县文艺部门和楹联家协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风采,可谓是“联墨飘香,中华国粹呈异彩;楹协助力,马路溪村换新颜”。

他强调,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对于文化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高度重视,市文艺界将开展“千百万”和志愿服务活动,惠及广大农村和群众,用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各级楹联家协会要培育好楹联文化接班人,开展好楹联采风、创作活动,要以联载道、以联立志、以联化人、以联怡情,全力打造、推出楹联精品。他希望打造好马路溪楹联文化品牌,形成标杆,引领全市楹联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1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