滔溪镇:竹笋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李勇、田龙、陶丽群     发布时间:2021-04-16 09:07     信息来源: 滔溪镇     浏览数:

“竹笋加工厂建到家门口来了,今后采完竹笋就可以直接卖到加工厂,省时省心,又能节约成本增加收入。”近段时间,安化县滔溪镇乐坪村村民一直在讨论这件事,大伙都说这又是驻村帮扶工作队为村里做的一件大好事。

滔溪镇乐坪村于2020年底实现全村131户534人全面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巩固脱贫成果、发展本地产业,提高脱贫户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成为了摆在驻村工作队面前的新课题,对此,以益阳市水利局牵头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以乐坪村已有的9852亩林地为切入点,结合当地丰富的竹笋资源,多方筹集建设资金40余万元,在外出交流学习的基础上,新建了麓坪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竹笋加工厂。

“我们的竹笋加工厂有780多平米,采用村级企业的模式进行运营,收入划归村集体经济。”乐坪村支部书记李显柱介绍道。据悉,自今年4月初投入生产以来,乐坪村及周边笋农积极提供新鲜竹笋,共收购并加工鲜笋15余万斤,创造收益2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麓坪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驻村帮扶工作队有效对接社会资源,加深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有效解决了挖笋容易出笋难的问题,帮助笋农们将一担担新鲜竹笋变成鼓鼓的钱袋子。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在笋竹产业上做文章,在群众创收上下功夫,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滔溪镇党委书记黄治平说道。

责任编辑:夏乐天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