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淹镇:贯彻推行“五小五随”岗位训练模式 巩固深化全国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成果
作者:袁新宝     发布时间:2022-07-01 16:39     信息来源: 小淹镇     浏览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深化全国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成果,安化县公安局小淹镇派出所贯彻推行“五小五随”岗位训练模式,针对教育训练工作中存在的工训矛盾突出、战训衔接不紧、供需不匹配等问题,合理挤出“小时间”、充分利用“小场地”、用心培养“小教官”、精心制作“小课程”、全心训练“小作战单元”,随时、随地、随岗、随事、随案开展训练,全面提升所内民辅警整体素质和战斗水平,坚定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安宁。

一、合理挤出“小时间”

一是灵活用好上班前的“半小时”时间。小淹派出所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从严要求全所民辅警,每天早晨上班前由值班员组织民辅警进行体能训练、队列训练,确保民辅警的体能过关、仪态标准。二是珍惜用好出警中的“碎片化”时间。小淹镇下辖18个村(社区),镇域面积176.17余平方公里,最远行政村距镇区车程1个小时,小淹派出所十分珍惜用好出警中的“碎片化”时间,结合出警案件在出警过程中进行事前预判,做好事件预案,并结合实际事由和具体案件对民辅警进行业务能力培训,将出警车程的劣势转变为训练教育中的优势。三是科学用好训练时的“小半天”时间。根据工作实际,小淹派出所每周会安排三个半天进行防砍杀、防冲撞、防爆、体能等业务能力训练,在训练科目的设置和训练人员的安排上小淹派出所坚持科学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科学设置科目,适当要求村警参与,确保训练能落地,出实效。

二、充分利用“小场地”

一是充分用好所内“小场地”。小淹派出所坚持办公场所就是训练场所,除充分利用办案区的询问室、等候室、查询室、调解室等专门办公场所开展工作,进行培训外,还充分利用办公楼前空坪进行体能训练、技能训练;充分利用图书读书角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铸造忠诚警魂、强化政治担当。二是充分用好案件现场“小场地”。小淹派出所坚持案件现场就是练兵沙场,结合案件侦破、案件处置等工作对民辅警、村辅警进行教育,传授办案技巧、讲解办案细节。三是充分用好公共设施“小场地”。小淹派出所和镇域内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联系,通过业务交流、公共服务共享等方式开展练兵,坚持每月到学校等设施齐备的单位开展体能测试,检验民辅警素质,确保在处置案情时能“跑得赢、抓得住”。

三、用心培养“小教官”

一是发挥好专业教官作用。小淹派出所现有湖南省警察学院特聘教官一人,安化县公安局特聘教官一人,在日常工作和训练中小淹派出所注重发挥专业教官优势,将训练内容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对民辅警进行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训练。二是结合特长培养“小教官”。小淹派出所结合所内民警特长培养身边的“小教官”,现已在擒拿格斗、纠纷调解、路障设卡、防范电信诈骗等专项工作中培养小教官6人,提倡民辅警之间相互学习,促进提高。三是借助乡贤培养“小教官”。小淹社区原支部书记胡汉玉在社区工作20余年,对社区情况十分熟悉,在社区居民中的威望很高,小淹派出所据此在所内设立“胡妈调解室”,在处理社区居民纠纷时要情胡汉玉及社区同志参与调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精心制作“小课程”

一是根据日常工作制作“小课程”。小淹派出所根据日常工作内容规范辖区巡逻、接出警、治安维稳、违法行为打击处理、日常消防检查工作流程,通过制作ppt、拍摄小视频、张贴宣传画等形式将工作内容简单化、可视化,提升教育效果。二是根据重点工作制作“小课程”。近两年来,小淹派出所结合防止电信诈骗、合同诈骗、缅北人员劝返等重点工作制作专门课程,邀请县局专家来所内授课,虚心向县局专家请教,根据专案特点制作专门课程,确保所内民辅警第一时间掌握专案内容,把握工作重点。三是根据特色工作制作“小课程”。小淹派出所根据村辅警的文化素质和岗位特性制作有针对性地“小课程”,用好用活了村辅警队伍,现今小淹派出所村辅警队伍已经成为了矛盾化解、秩序维护、辖区巡逻工作中的重要力量。

五、全心训练“小作战单元”

一是科学设置训练内容。小淹派出所坚持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并重的课程设置,在保证日常训练内容的基础上重点训练民辅警防砍杀、防冲撞、防爆能力,做到队伍拉得出,打得赢。二是严格制定训练标准。根据训练内容制定训练评分记录表,细分训练步骤、明确训练重点、严格训练要求,定期组织对民辅警进行考核评分,并将评分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三是合理分配单元人员。在小作战单位人员的分配上小淹派出所坚持“两人一组、以老带新、中青结合”的原则,确保在单元人员力量上配备齐全,在单元人员传帮带上配置合理,有效促进全所人员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