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0-09-23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开放发展寄予的关心和厚望。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点责任单位,商务部门必当倍加珍惜、奋力作为、不辱使命。”9月22日,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徐湘平介绍,省商务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新要求,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率先作为,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其他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在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提升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贸易新业态、鼓励外商投资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努力形成一批有湖南特色及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

  “稳外贸方面,湖南自贸试验区将着眼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培育贸易新业态四个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徐湘平说。

  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通过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货物和服务更好流动;大力推动地方口岸监管单位互联互通,形成集约高效、协调统一的大通关格局;积极推动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尽快覆盖管理类别为一、二、三类的出口企业。

  在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方面,扩大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商品和机构范围,助力企业在实现质量保障的前提下快速通关;开通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优化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特殊物品的检疫查验流程。

  在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面,创新区内包装材料循环利用监管模式;支持区内企业开展深加工结转;支持开展矿石混配业务、完善仓储、分销、加工及配送体系,培育形成矿石混配产业链。

  在创新贸易新业态方面,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重点国别、重点市场建设海外仓;推动湖南成为全国邮政国际物流集散新高地,做大做强国际快件业务,打造跨境电商寄递中心;促进文物回流,加快影视产品出口;探索兼顾安全和效率的数字产品贸易。

  “稳外资方面,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在投资便利化领域形成有湖南特色及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徐湘平表示,在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管理模式方面,将积极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实行先行先试,积极完善投资便利化机制,建立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联络点,对国家多边和双边投资便利化协定的签订有效形成支撑。在鼓励外商投资方面,鼓励外资投资先进制造业,支持重大外资项目在区内落地;探索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外商股权投资管理办法,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要求。

  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后,省内重点责任单位将如何落实改革试点任务?

  徐湘平介绍,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长沙海关、省税务局、湖南银保监局等单位作为重点责任单位,将建立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机制,指定专门处室牵头负责总体方案中改革事项的落实;同时将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的政策支持,从省级层面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将相关行政审批权限尽可能下放给三个片区。

  (文/周月桂)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