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医疗保障局】湖南医保交出合格民生答卷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2-01-25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记者从1月24日上午召开的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全省医保改革发展稳步推进,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民生答卷。

  省医疗保障局局长王运柏介绍,2021年,湖南统一大病保险合规医疗费用范围,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年度补偿限额从30万元提高至40万元。统一规范全省医疗救助政策,全年共救助31.1万人次。为群众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提供费用保障,全年各市州共上解疫苗费用66.86亿元,预付疫苗费用共计48.2亿元,累计接种1.21亿剂次。

  2021年,随着医药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医药价格更加利民。97个国家谈判药品被纳入我省医保“双通道”管理范围,老百姓能够更方便地买到降价后的“救命药”。湖南推动全省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制度化、常态化运行。据统计,2020年至2021年通过实施国家药品耗材集采和我省抗菌药物集采,为全省节约医药费用60.1亿元。

  2021年,湖南建立了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和监测评估制度、医药价格和招采信息评价制度、国家集采药品医保资金结余留用制度。在长部省属医院284个大型设备检验类项目费用下调,66个诊查、护理、注射、治疗类项目费用上调,13家存在“不正当价格行为”的企业被纳入失信记录。

  为了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湖南始终保持对医保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2021年,全省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7568家,处理15971家,追回医保基金(含处罚)9.11亿元;检查发现经办机构违法违规人员27人,追回医保基金(含处罚)183.01万元;检查发现参保人员违法违规498人,追回医保基金(含处罚)471.77万元。

  (文/王为薇 钱小艳)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