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2-01-26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春节将至,长沙货运北站,一列列满载日用百货、防疫物资、家用电器的中欧班列从这里出发,发往白俄罗斯、波兰等地。2021年,长沙的中欧班列开行量突破1000列。这是湖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一大标志性事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高屋建瓴地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近日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立足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区位,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腹地。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湖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系列论述,立足自身特色,扎实稳妥推进,取得积极成效。”沈裕谋介绍了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系列成效。

  经贸合作成果丰硕。2021年,全省对外直接投资继续领跑中部,中车株机海外地铁线建设、蓝思科技越南基地建设、建工集团孟加拉水处理厂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湖南的国际经贸朋友圈拓展至227个国家和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实现进出口1792.3亿元,同比增长21.7%。

  开放平台日益完善。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落户湖南,建成18个国家级园区、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13个指定口岸,对接“一带一路”的试验田和资源库更加完备。

  通道建设卓有成效。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居全国第五,首列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启运。水电八局参建雅万高铁、中建五局参建中泰铁路以及中小民营企业参与中老铁路配套建设等,一批湘企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面临新形势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但总体上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没有变,共建“一带一路”仍面临重要机遇。

  “湖南素有‘沿海的内地、内地的沿海’之称,虽不具备沿海沿边的区位优势,但立足自身特色,挖掘产业优势,在东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形成了良好口碑和品牌效应,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亦有所建树。”沈裕谋介绍,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用单独章节对“改革开放”进行了部署,释放了湖南省委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强烈信号。“一带一路”建设为湖南打开了对外开放的新通道,助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产能合作,为省内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市场和空间,市州结合自身特色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有利于培育新产业和化解区域发展不平衡。

  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展现新作为

  下一步,湖南将如何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沈裕谋提出,聚焦“小而美”,实现“好而快”,务求“稳而安”。

  突出重点,聚焦“小而美”。聚焦非洲、东盟等重点区域和国别,围绕农业、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能源等优势产业,以重点项目实施为依托,以小切口撬动大效益为突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注重抓“小产品”带动大产业,抓大项目的小配套,抓惠民生的小项目。

  夯实根基,实现“好而快”。一是政策创新,以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依托,积极争取各类政策试点和优惠政策。二是通道建设,抢抓机遇,积极推进湖南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建设。三是贸易畅通,多措并举推进湖南企业“走出去”建海外仓、海外园、海外厂、海外店,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更好更快地带动省内先进制造业产品、装备、技术、服务、标准“走出去”。

  加强保障,务求“稳而安”。加强境外疫情防控,落实风险防控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增强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完善境外服务网络建设,保障境外湘企的合法权益。加强与驻外经商参处对接,积极推动东盟国家在湘设立领事馆。完善“便利化政策+资金支持+公共服务”的服务促进模式,完善“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丰富公共服务产品。

  (文/周月桂 黄婷婷)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