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科院】“种子选手”和“专用收割机”联袂演出挑战再生稻发展难题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2-08-12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8月10日上午,艳阳高照,宁乡市流沙河镇扶冲村的一片稻田里传来收割机的轰鸣声。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专家们忙着对这片“一季杂交稻+再生稻”基地百亩核心示范区头季稻进行测产验收。

  “一季中稻留蓄再生”是南方光温资源“两季不够一季有余”地区最经济高效的种植模式,可为已有耕地面积在有限光温资源条件下的粮食生产做“加法”,为农民育秧、整地、插秧等工时和肥料等成本做“减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告诉记者,湖南适合栽培再生稻的耕地面积大概有2000万亩,发展再生稻对提高我省粮食产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再生稻面临着头季稻米质不好、再生季产量不高、机械化收割损耗大等发展难题。

  而这次,是“种子选手”和“专用收割机”的联袂演出,它们有备而来,欲携手挑战再生稻发展难题。

   兼顾产量、米质,还不怕热

  “种子选手”叫“爽两优138”,是专家们认为“目前从综合性状来看最适合作为再生稻培植的品种”。

  “它的生育期适合一季中稻留蓄再生。”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试验基地管理处处长舒服研究员告诉记者,“爽两优138”3月中下旬播种,8月10日之前成熟收割,在确保头季高产的前提下,给再生季留出足够的生长时间。同时,头季稻及时收割,可留35厘米以下的低位稻桩,有利于更多再生芽同步萌发成长,确保再生苗大穗多穗,促进再生季高产。

  “品种耐高温,对结实率影响小。今年异常高温条件下,‘爽两优138’结实率仍然超过85%,表现出超强的耐高温能力!”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强介绍,它还具有米质优的特点,因为它稻米品质对高温比较钝感,垩白粒率、垩白度都较小,在国家区试中获颁农业农村部二级优质米。

  众望所归。“种子选手”头季稻测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亩产765.7公斤。“不是每个品种都适合做再生稻。”此次测产专家组组长、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陈良碧表示,再生稻需要有两个关键品质:再生力强;头季能抗酷暑高温,再生季能扛寒露风。目前在再生力和耐高温方面,“爽两优138”都有不俗表现。

   收割机专门“减了个肥”

  再生稻的头季收割作业不能任性,得为再生季留“生机”。传统农机,吨位大、履带宽等特点,显然不适用于收割再生稻。为了收割时低损高效收获,得给农机“减肥”。

  为此,湖南省农科院农机装备研究所专门设计研制出再生稻头季收割专用机器。

  吨位变轻!从收割到输送,再到脱粒,结构进行了优化,采用了轻质材料。普通收割机一般3.5吨以上,而再生稻头季收割专用机体重轻了1吨左右。

  履带变窄!普通收割机履带宽度为450毫米或500毫米,而再生稻头季收割专用机履带宽度仅为280毫米。

  “这些设计可以使头季稻稻谷损失和稻桩压损由45%降低到21%。”省农科院农机装备研究所所长李明介绍,这一专用装备仍在进一步优化改良,希望能把损失降低到10%以下。“明年,我们计划结合品种,设计再生稻专用株行距,形成再生稻机插、机收一体化专用机器配套,助力再生稻高产稳产突破。”

  “此次示范,除品种之外,农机农艺联合攻关是亮点。”省农科院副院长、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许靖波说,我省提出要大力推进种业创新和智慧智能农机产业“两个高地”建设,我们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推广轻简高效栽培管理模式,充分挖掘再生稻产量潜力,助力我省粮食生产。

  (文/周阳乐 贺维嘉 李承夏)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