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4年成绩单写满退役军人“获得感”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2-11-24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2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推动新时代湖南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唐勇介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4年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提升广大退役军人“获得感”的实践和成效。

  4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两个服务”为方针,着力完善“三个体系”、聚焦“四个重点”、探索“五化路径”,实施系列创新举措,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行政机构和3.05万个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组建运行。制定出台涵盖社保接续、就业创业、拥军优抚、困难帮扶等领域的180余项配套文件。特别是今年,相继出台《湖南省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关于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做好烈士父母关爱工作的通知》等政策,针对性操作性更强、创新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

  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摆在突出位置,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喜迎二十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老兵宣讲团宣讲报告会等活动,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圆满完成各年度移交安置任务。推动退役军人人力人才资源由国防军事型向经济社会型转变。教育培训6.2万多人,组织招聘活动1566场次,5.1万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退役军人创办、领办或参股的市场主体达18.58万户。推动壮大“兵支书”“兵委员”队伍,人数2万多人,组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9769支10万多人,据不完全统计,全省35万余名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

  认真落实优待抚恤政策,建立百岁老兵特别关爱长效机制,军休干部“两个待遇”全面落实。完成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集中补缴,19.7万人享受政策红利。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出台八个方面优待项目、180条优待目录清单。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在全国率先出台帮扶援助工作意见,即将设立湖南省新时代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帮扶援助体系逐步形成。

  (文/沙兆华 黄欣然)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