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用工保障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3-03-17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为助力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努力扩大就业容量,近日,省人社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用工服务的通知》,全力帮助企业缓解招聘用工困难,为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通知强调,要扩充重点企业清单。结合本地经济发展实际和产业布局,动态调整重点企业清单。对用工需求量较大,存在经常性用工缺口的企业,各地要做到“应纳尽纳”。各市州要在2月底清单基础上新增联系不少于15家重点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重点企业用工保障联系机制,明确人社服务专员,强化“一对一”定点服务,原则上每季度上门走访重点企业不少于1次。

  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搭建便捷高效的招工和求职通道,提升人岗匹配效率。同时积极开展区域间劳务协作,不断创新对接机制,推进省内发达地区和脱贫地区、市内各地区间开展劳务协作对接。

  大力推动118个省级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建设,全面摸清基地农村劳动力资源底数,积极与重点企业开展劳务用工对接,针对性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构建“基地推荐—技能培训—企业入职”培养输送模式,定期定向引导推荐农村劳动力到重点企业就业,全面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梳理重点企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依托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就业培训中心及各类职业培训机构等,采用订单培训、定向培养等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提升职业培训实效。

  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扩岗补助、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等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要协助办理补贴政策申请,跟进办理进度,及时反馈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文/贺威 武倩)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