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杨林石煤矿等六家石煤矿山生态环境 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0 10:02     信息来源: 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数:

安化县石煤矿山生态环境破坏和环境污染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根据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湘突环改办函〔2019〕16号)文件要求,我县对杨林石煤矿、岩门石煤开采场、楚凡钒矿、牛角塘石煤开采场、碧岩溪钒矿、百选石煤矿等六家矿山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整改,现将整改有关情况面向社会公示:

一、 存在的问题

1、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绝大多数已停产的石煤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得不到落实。

2、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湖南在多年来矿山开采和化工冶炼中存在的问题,涉及安化县存在较多隐患,一些重点区域采矿裸露作业面的地表水、矿井水污染点多面广,持续时间长,直接影响人体健康,对其它生物也有很大毒害。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成立安化县石煤矿山关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2.全县召开会议,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

3.制定了杨林石煤矿等六家石煤矿山历史遗留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方案;

4.制定一矿一责任清单,明确了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

5.对杨林、岩门、楚凡、牛角塘、碧岩溪、百选等6家石煤矿山进行了生态修复治理。

三、整改措施

1.注销矿权。2017年12月15日,安化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关闭安化县百选石煤矿等5家石煤(钒)矿企业的决定》2018年10月15日,安化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关闭安化县岩门石煤开采场的决定》2019年4月12日,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告注销该六家石煤矿山采矿许可证。

2.开展治理和生态修复

杨林石煤矿:①废渣处置:通过覆土、修建截排水沟系统、修建挡渣墙等措施,废渣已经就地安全处置,共清理转运废渣39.1万m3,建设1106m截洪沟和968m排水沟,建设175m阻隔防渗带,封堵矿洞5个,覆土复绿2.638万㎡,复绿效果较好。②石壁整治:经喷浆挂网、石壁自然点注浆阻燃和生态袋技术复绿等措施,共复绿2.1万㎡,彻底解决了自燃问题,复绿效果较好。③矿区废水治理:修建一座日处理200吨污水的污水处理站,对收集的矿区内淋溶废水、管道收集开采区废水进行集中处理,确保达标排放;河道清淤150m,修筑河堤150m

岩门石煤开采场①将5.2万m3石煤矿废渣转运至矿坑回填后,对其余石煤矿废渣就地平整,对场地进行覆膜覆土恢复植被,建设挡石墙68m;②对1.8万m2裸露层进行挂网喷砼封闭;③配套建设截排洪沟;④施工期废水及渗滤液经管网送至龙塘钒矿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外排。

楚凡钒矿:①将5处废渣堆及零散废渣收集至3处集中堆存,对集中渣堆进行覆膜覆土恢复植被,建排水沟、泄洪沟、截水沟共计500m;②对17个矿洞进行封堵;③对原矿井涌水收集管网进行维修,完成管道疏通维修3800m,更换接头680个,新建2座矿井涌水收集池和纳污支管。将涌水经收集后送至龙塘钒矿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④溪沟两岸修建护坡249m,对场地进行植被恢复。

牛角塘石煤开采场①利用原矿洞安全处置7000m3的二类固体废物,将6500m3废渣统一运至填埋区进行填埋后覆膜封场恢复植被;②对9个矿洞、5个冲天洞口进行封闭;③对13420m2裸露地表进行生态恢复;④修建截排洪系统排水沟580m。

碧岩溪钒矿:①建设完成一座一般Ⅱ类固废填埋场,库容约3.37万m3;②将32917m3废渣及771m3溪沟清理泥沙清理转运至填埋场安全填埋并覆膜覆土恢复植被;③对3处矿洞进行封堵;④建设完成一套可渗透反应墙废水处理系统,用于处置2处矿洞废水、1处岩缝渗水和新建Ⅱ类固体废弃物填埋场产生的渗滤液;⑤对项目区域进行植被恢复,对流经渣堆小溪进行疏导。

百选石煤矿:①V型槽工法绿化,包括锚杆施工、V型槽飘板、覆土覆绿等,施工长度1670m;②左侧边坡人工挖横槽撒草籽绿化,包括人工刻槽、覆土覆绿,总面积1323㎡;③坡面覆盖植物攀爬网11000㎡、坡脚人工种植带55米、坡顶爬藤种植带133m,共种植藤蔓、杜鹃花等各类植物27203株;④滴灌系统共计3470m,不锈钢水箱1个,水泵两台,解决矿壁裸露,复绿不到位等问题。

四、整改销号情况

经益阳市生态环境局验收,六家矿山历史遗留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到位,整改任务验收合格。现面向社会公示,公示期满后,将报市级复核、省级销号。

五、公示期限

公示期限:2020年1012日至2020年1016日,共5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拨打电话或书面形式反映,并提交相关线索或证据。(举报电话:0737-7228019)

 

    附件1.安化县杨林等六家石煤矿山生态环境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整改验收表

       2.安化县杨林等六家石煤矿山生态环境破坏和环境污 染问题对比照片

       3.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对安化县杨林等六家石煤矿山历史遗留污染问题整治的验收批复

 

 

                                  安化县人民政府

                                  2020年109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