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2
返回首页

安化县2017年1-9月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7-11-30 11:38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 浏览数:

今年以来,安化县人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这个总目标,坚持四轮驱动,奋力后发赶超,积极应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快经济发展步伐,1-9月全县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一、安化县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全县1-9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2.8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比去年降低0.5个百分点,比全年目标任务10%3.0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市排名第5。从三次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完成35.8亿元,第二产业完成35.9亿元,第三产业完成6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4.8%10.5%

2.农业经济保持健康发展。全县1-9月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6.64亿元,增长3.4%,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6.5亿元,增长3.4 %。实现粮食总产量20.16万吨,增长1%出栏生猪78.85万头、牛9.29万头、羊25万只,出笼家禽 359.34万羽,水产品产量2.1万吨,均保持稳定增长。

3.工业经济出现较大回落。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家,总数达到123家。1-9月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16亿元,同比增长10.9%;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4.9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9个百分点,比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低5.2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市排名第6。从三大产业来看,矿产业 1-9实现总产值38.3亿元,增长10%。茶产业增长较快,实现总产值58.6亿元,增长15.2%。水电业实现总产值7.3亿元,下降21.5 %。园区建设成效明显。完成基础设施投资6.8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9万平方米,新开工工业项目7个。 园区规模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2.6亿元,增长11.8%

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1-9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4.8亿元,增长14.8%增速在全市排名第4。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8.7亿元,增长2.3%,房地产开发投资7.1亿元,下降22.5 %目前,全县正在施工的投资5000万以上的项目有53个(今年新增6个),投资上亿的项目有27个。从重点项目来看,市级管理的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8%

5.消费市场保持稳定运行。1-9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5亿元,增长10.2%增速在全市排名第8。受网购、电商等新兴营销模式的影响,安化县实体店受到一定冲击,生意比往年下滑明显,从安化县纳入联网直报的41家规模商贸企业经营情况来看,销售额总体比去年下降了5%,部分企业下降幅度达到10%以上

6.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1-9月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5.1%增速在全市排名第2其中国税部门完成 6.3亿元,增长31%,地税部门完成2.7亿元,增长11.9%,财政部门完成1.3亿元,增长12.9%。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2亿元,增长13%。全县财政总支出42.4元,增长6.7%

7.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1-9月全县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47元,增长8.7%,比全年目标任务低1.3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市排名第5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09元,增长8.9%,比全年目标任务低2.1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市排名第1

二、当前经济运行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工业生产转型升级乏力。国家对环保和安全生产的监管越来越严,安化县很多矿产品加工企业面临停产整顿甚至被迫退出市场的风险,企业运行成本不断攀升,生产举步维艰,处境困难,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的企业多达20余家。加之安化县产业结构调整滞后,新型工业落户艰难,导致民间资本投资明显减少,新上马企业少,达到一定规模能入规的企业更少。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淘汰关闭落后小微企业等政策影响下,安化县的小煤矿、小铁合金厂、小花炮厂等一批企业将会被关闭停产,对安化县工业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

二是重点工程进展缓慢,投资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不足。受经济下行大环境的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民间投资热情尚未激发。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要素保障特别是资金要素保障不到位,各项目建设受资金、土地、拆迁、气候等因素的制约严重,导致项目开工难,进展慢,投资进度达不到时间要求。

三是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较大。受经济下行大环境的影响,经济增长总体呈现下滑趋势,速度越来越慢,而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较高,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较大。从GDP的增速来看,全国仅增长6.9%,全省为7.5%,全市为7.7%,安化县为7.0%,比全国速度高0.1个百分点,比全省低0.5,比全市低0.7。与全年增长10%的目标任务相差3.0个百分点。从投资的增速来看,全国仅增长7.5%,全省为12.6%,全市为13.6%,安化县为14.8%,比全国、全省、全市分别高7.32.21.2个百分点。但比全年增长20%的目标任务相差5.2个百分点,主要是目标任务定得有点过高因而难以完成。

三、对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目标的几点建议

一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投资拉动作用。投资是安化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投资能否按计划和进度实施,是安化县经济能否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因此,必须强力推进项目工作,抓好实施项目和项目前期两项主要工作,着重加强大项目的战略储备与转化,加快在建大项目的实施进度,早日实现项目的投产增效,另外,要积极主动顺应国家调整后的信贷政策和投资政策,千方百计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逐步实现政府投资向民间投资转换的趋势。

二是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更加注重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安化县三次产业结构发展还不平衡,特别是一产业的比重仍然偏高,二、三产业比重偏低,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更加注重三次产业的协调发展。要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优先发展新能源、新技术和信息电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关注科技进步对于发展瓶颈的突破,要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和传统产业高新化。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