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文件解读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5 16:40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浏览数:

一、文件制定必要性

我县域内小区配套幼儿园未按规定规划、建设、移交、使用,严重影响了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和全县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为增加我县城(镇)区公办普惠学位,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未按规定规划、建设、移交、使用进行治理,十分的迫切。

二、文件制定依据

该文件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9〕3号)、省教育厅等 7 部门《关于印发<湖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教发〔2019〕26号)、益阳市教育局等7部门关于印发《益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益教联﹝2019﹞19号)等上级文件制定。

三、文件制定议程

该文件于2019年12月8日,由县教育局拟定,县人民政府审定,征集了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委编办的意见,经安化县教育局政策法规股合法性审查,报安化县司法局审核。《治理工作方案》聚焦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治理,属县人民政府决策权限。

四、文件制定内容

该文件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措施、实施步骤、组织保障。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与趋势,确定我县配套幼儿园治理的主要任务为规划建设规模为1200户(含)以上应配建幼儿园;达不到1200户的,应按照《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益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重点整治对于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的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导致东坪、梅城等城区的幼儿人数连年攀升。以东坪为例,2016年上期5558人,2019年6808人,农村幼儿园(幼教点)的人数逐年减少,城区以每年500人左右急剧增长,即每年要增加16个班规模的幼儿园一所(幼儿园规模原则上12个班360人)。每年都出现了为子女进入优质幼儿园,通宵排队“一位难求”的尴尬局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幼有所育的要求,2018年11月7日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2019年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9〕3号)要求:城镇小区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完整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依据国家和地方配建标准,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对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得办理竣工验收。

为了落实小区幼儿园的整治,县政府办召开了专项整治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制定了“一园一案”。对辖区内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情况,多次进行了摸底、核实,反复进行了比对,最终落实只有安化黑茶大市场小区和紫薇谷住宅小区,达到了配建要求。整治专项小组成员及时进行政策宣传,把相关政策文件送到开发企业,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已约谈开发企业,责成其限期按标准完成配套建设。现已明确要求在2020年底,黑茶大市场小区完成配建移交工作,并已上报省市,每月上报进度表。为了保证整改到位,建立定期集中办公制度,研究处理治理工作中有关问题。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明确各项工作的具体责任部门。建立和完善分阶段调度、及时检查督办工作机制。并多次到黑茶大市场小区施工现场进行情况督查,与建设工程负责人面对面建立了小区配套幼儿园工作交流群,动态的了解小区幼儿园建设进度情况。黑茶大市场小区幼儿园项目已经完成规划,办理好施工许可证,正在施工。目前,小区幼儿园地基已经挖平,基础建设与同期的小区楼房同步进行。黑茶大市场小区幼儿园移交协议正在协商中。

我县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治理难度很大,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部门重视度不高,特别是规划审批等把关有待严格;二是社会知晓度不深,特别是开发商好像不知晓这回事;三是小区规模度不够,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小区达到1200户以上需配建幼儿园,而我县小区规模基本上达不到1200户,而这些住户的幼儿必须入园,这一矛盾十分突出,很难解决。对违反规划要求和建设条件、且不按时落实整改要求的开发企业,相关部门要将其记入不良信用记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要严格落实文件精神,在项目竣工验收时必须将教育部门纳入联审机制,对城镇小区达到1200户应做到应配尽配,不遗漏无特殊,应收回对紫薇谷幼儿园建设8亩地的拍卖,配建成公办幼儿园;对城镇小区达不到1200户的,应按照县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上交学位配建费;同时,还要落实好旧城改造、易地搬迁扶贫配建幼儿园等方面的政策要求。

相关文档:关于印发《安化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县教育和体育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