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化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7 15:32     信息来源: 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数:

《安化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本方案的必要性、合法性和制定过程
1.必要性。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全省砂石土矿业绿色发展, 2019年10月11日,省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下发了《关于扎实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的通知》(湘自然资发[2019]31号),10月21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湘政办发[2019]54号),11月3日省自然资源厅下发了《关于全力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有关问题的通知》(湘自然资规[2019]6号),11月12日省自然资源厅下发了《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2019-2025年)编制技术要求》(湘自然资办发[2019]103号),12月31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湘政办发[2019]71号),2020年3月10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益阳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益政办发〔2020〕2号),要求各县、市州高度重视整治工作,牢牢担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成立专门班子,制定工作方案,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整治工作。为落实省、市政策文件精神要求,必须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各职责部门意见,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2.合法性。本《方案》主要是依据《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益阳市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安化县实际制定,经审查,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但与1999年6月4日经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的《湖南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中第十八条相违背。第十八条规定,开采用作普通建筑材料的砂、石、粘土由县级人民政府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审批并颁发采矿许可证。本方案中第三项第(四)项中规定,建筑用砂石土矿由省、市自然资源审批颁发采矿许可证。
3.制定过程。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54号)、省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扎实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的通知》(湘自然资发[2019]31号)、《益阳市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益政办发〔2020〕2号)文件精神,我局于2019年12月以来,通过征询县各职能部门和相关乡镇的意见后,经多次对起草思路、取向、目的进行研究,删繁就简,于2020年3月24日形成了《安化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工作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初稿)。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七项内容。一是指导思想;二是整治目标,主要包括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再造、修复生态环境、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现安全达标;三是工作任务,包括开展调查评价评估、科学编制砂石土矿开采专项规划、开展矿山集中整治、严格采矿权管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强化生态修复治理、深化有偿使用改革、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四是工作步骤,主要包括动员部署阶段、全面整治阶段、建章立制阶段、总结验收阶段;五是职责分工;六是工作要求,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支持指导、严格监督管理。七是全县其他露天矿山整治参照本方案执行。
三、请求事项
请求县政府审核本《方案》,以县政府的名义发布实施。

相关文件链接:

http://www.hunan.gov.cn/hnszf/xxgk/wjk/szfbgt/201910/t20191024_10489893.html

http://zrzyt.hunan.gov.cn/zrzyt/xxgk/tzgg/201911/t20191119_10522144.html

http://zrzyt.hunan.gov.cn/zrzyt/tgfxwj/201912/t20191212_10835487.html

http://www.yiyang.gov.cn/xxgkpt/625/629/991/992/content_1139767.html

http://www.anhua.gov.cn/16/39/43/content_1204199.html关于印发《安化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县自然资源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