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0 18:15     信息来源: 县科工局     浏览数:


《安化县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制定的目的是在发生通信事故时,特别是发生特大通信事故、特别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党中央、国务院交办重要通信保障任务,保证应急通信指挥调度工作迅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满足突发情况下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工作的需要,确保通信安全畅通。《国家通信保障应急预案》规定:“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工作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严密组织、密切协同,快速反应、保障有力的原则”。贯彻落实通信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与处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做好本县行政区域内通信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对处置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应急通信指挥调度工作迅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满足突发情况下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工作的需要,确保通信的安全畅通。

三、文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办法》、《湖南省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四、核心或重要内容解读

(一)预案整体框架

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和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及附则共七个章节。

(二)响应与启动的职权

预警信息分为外部预警信息和内部预警信息两类。外部预警信息指通信网络行业外突发的可能需要通信保障或可能对通信网络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警报。内部预警信息指通信网络行业内部通信网上的事故征兆或部分通信网络突发事故可能对其他通信网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警报,突发事件发生时,按照分级负责、快速反应的原则,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应急响应工作划分为四个等级。

Ⅰ级:因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引发的,有可能造成全县多处通信故障或大面积骨干网中断、通信枢纽楼遭到破坏等情况,及需要通信保障应急准备的重大情况;通信网络故障可能升级造成全县多处通信故障或大面积骨干网中断的情况。

Ⅱ级:因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引发的,有可能造成全县多个通信运营商所属网络通信故障的情况,及需要通信保障应急准备的情况;通信网络故障可能升级造成全县多个通信运营商所属网络通信故障的情况。

Ⅲ级:因较大突发公共事件引发的,有可能造成全县通信运营商所属网络多点通信故障的情况;通信网络故障可能升级造成全县通信运营商所属网络多点通信故障的情况。

Ⅳ级:因一般突发公共事件引发的,有可能造成全县一个通信运营商所属网络局部通信故障的情况

(三)相关工作要求

相关乡镇和各通信运营商收到任务通知书后,应立即开展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应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通信保障及抢修遵循先上级、后地方,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2.应急通信系统应保持良好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所有人员应坚守工作岗位待命;

    3.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及时通报有关情况;

    4.相关通信运营商在执行通信保障任务和通信恢复过程中,应顾全大局,积极搞好企业间的协作配合,必要时由县通信保障指挥部进行统一协调;

    5.在组织执行任务过程中,现场通信保障应急指挥机构应及时上报任务执行情况。

    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应急工作任务完成后,由县通信保障指挥部下达解除任务通知书,现场应急通信指挥机构收到通知书后,任务正式结束。

    (四)调查、处理、后果评估与监督检查

    县通信保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对特大通信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分析和处理,对事故后果进行评估,并对事故责任处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五)信息发布

    由县通信保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有关的信息发布工作。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安化县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的

责任编辑:县政府办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