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社厅解读《湖南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6 14:41     信息来源: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浏览数:

湖南省人社厅解读

《湖南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一、编制过程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经过深入调研分析,组织起草了《湖南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反复修改完善后,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经省委常委会审定。《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湖南未来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二、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大力促进就业成效显著,全省城镇累计新增就业385万人,累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3.9万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深化,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5195.87万人,失业保险参保640.8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820.64万人。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劳动者权益得到有力维护,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行风建设持续改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质升级。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比如:就业总量压力特别是青年就业压力不容忽视;社会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制约和影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完全根除;人社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差距;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民生保障存在短板。

三、主要特点

《规划》编制重点突出四个特点。

一是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行更积极更开放的人才政策,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提供更均衡更优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大支撑;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满足三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四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重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了七个主要目标。

一是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十四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32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75万人次。二是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到2025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失业保险参保745万人,工伤保险参保830万人。三是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十四五”期间,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人数40万人,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50万人,博士后研究人员年招收数600人。四是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五是中国特色符合省情的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基本健全。到2025年末,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0%,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6%。六是省直单位绩效评估和表彰奖励更加科学规范。七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五、重点任务

《规划》明确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壮大新动能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创业带动就业,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就业失业统计与失业风险防范管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机制,加强社会保障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基金风险防控。

三是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促进人力资源强省建设。加快建立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人事考试制度。

四是深化企事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收入分配规范有序。深化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加强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和指导,完善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深化国有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五是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巩固农民工工作机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六是完善省直单位绩效评估、重点民生实事和表彰奖励制度,发挥激励导向作用。推动省直绩效评估更加科学,推进民生实事办理更有温度,促进评比达标表彰更为规范。

七是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厚植系统行风文化基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

六、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宏观指导;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推动建立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相适应、同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财政投入机制,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管理必要经费的保障力度。三是强化法治保障,推动科学立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完善执法监督,深入法治宣传。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全省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做好宣传引导,坚持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争取社会各界支持,营造有利于事业发展的舆论氛围。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doc.doc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