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安化县“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0 11:24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     浏览数:

  为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进一步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根据《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24号)、《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政办发〔2022〕1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残联起草了《安化县“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制订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根据《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24号)、《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政办发〔2022〕1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省、市政府文件出台后,县残联组织专人到乡镇、区场进行调研,掌握了我县目前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基本情况,初拟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县直17家相关部门单位、各乡镇(区)人民政府(事务中心)的意见,充分吸收相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后,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作了修改,形成了《实施方案(草案)》。最后,县司法行政部门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根据司法局出具的合法性审查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修改后于10月31日—11月19日,在县政府网站公示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三、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实施步骤、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6个部分。《方案》围绕提升安化无障碍环境建设品质,在《省、市计划》框架基础上予以了细化、量化。重点内容如下:一是将《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GB55019-2021)作为基本原则写入实施方案。二是明确无障碍镇村(社区)创建目标,实现一个乡镇和一个村(社区)创建无障碍先进乡镇和村(社区)的目标。三是部署困难家庭无障碍改造和推进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工作任务。支持1208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同步推进公共厕所、坡道、扶手、电梯等与残疾人、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全县5年内为城区老旧小区安装无障碍电梯不少于5台,推进老旧小区无障碍设施达标改造不少于1个。四是打造无障碍环境建设样板工程。将黑茶特色小镇、凤凰新区打造成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样板工程。县、乡镇(区、中心)重点选择政务服务中心、交通枢纽、城市公园等,同步打造“无障碍市民中心”“无障碍交通枢纽”“无障碍主题公园”等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示范样板。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相关文档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