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化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1 10:35     信息来源: 安化县司法局     浏览数:


安化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2年,安化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推动安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持续夯实

一是切实扛牢职责。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法律顾问、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八五普法、法治建设督察等工作,推动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二是完善配套机制。出台《安化县贯彻落实〈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实施细则》,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提升法治政府在绩效考核评估中的权重,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三是强化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县委和全县科级以上党委(党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及县委党校各类主体班的学习内容,制定《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入脑入心。四是抓实督察整改。以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为契机,对县直部门、乡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推动法治建设重心下移。按照“回头看”要求开展专项自查整改。

二、坚持简政放权,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协同高效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下放乡镇管理权限事项115项,村级办理权限事项62项,完成园区赋权160项,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50%。完成一件事一次办办件48万余件;设置“跨省通办”窗口,实现7省300余个地区跨省通办。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3个县直部门的权责清单进行梳理调整并公示。各行政执法单位制定“免罚轻罚事项清单”,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双公示数据全市第一。三是全面优化政务公开。印发《安化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打造“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政务公开环境,完善县乡两级26个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各类政务动态信息3874条,全年政府门户网站(群)点击量达5687409次。

三、坚持依法行政,政府权力运行公正透明

一是严格落实依法决策。制定《安化县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委员会工作规程》《安化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确保县人民政府全面依法履行职能。完善我县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县政府聘请新一届法律顾问7名,法制把关更加严谨专业。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三统一”制度,严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关,全年共制发规范性文件23件,并在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56件、失效69件、重新公布35件、继续有效66件。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强化装备建设,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执法案件中的法制审核作用。强化执法监督,对全体执法人员开展摸底,清退1000余名不符合执法条件的执法人员。举办综合行政执法培训,随机抽选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提升基层综合执法水平。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

一是矛盾纠纷化解取得新成效。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共调解案件3379件,调解成功3372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9%,小淹派出所入选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二是行政复议应诉取得新突破。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结案35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12件,纠错率35%,复议后应诉率降低至11%。出台《关于切实加强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高至100%。三是公共法律服务取得新进展。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安化县关于进一步做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方案》,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

我县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不够完善、政府权力运行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对表“一规划两纲要”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的目标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全面依法治县各方面全过程。二是持续规范政府权力运行。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完善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研究制定优化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制度体系。三是持续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开展现场述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测评和个人述职的评价内容。常态化开展法治督察,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四是持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要求,加强人员配备与专业执法培训及管理力度,对全县各类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全面监督。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